煤價飆漲、礦區排隊等煤 商人一筆交易賺600萬(圖)

發表:2021-01-03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煤炭 寒流
寒流侵襲中國大陸多地,煤炭需求激增。示意圖。(圖片來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自去年底中國各地接連斷電限煤炭後,近來再傳出由於寒流侵襲大陸多地,煤炭需求激增,導致煤價飆漲,礦區門外卡車排長隊等待「搶煤」。而河南省安陽市電廠的發電煤庫存僅只剩下5天。

據界面新聞報導,江志明從事煤炭貿易10多年,目前在一家發煤企業從事管理工作,他表示,2020年11月中旬以來,煤炭需求持續高漲,煤價不斷攀高。 對於貿易商來說「今年赚的还可以」,但對於民間百姓需求來說「煤炭资源太紧张」。

沙經理常年在黃驊港、秦皇島碼頭裝船。去年10月前後,他所在的公司以每噸560元的價格,提前搶到了煤。兩週前以每噸760元的價格出售,一筆賣了3萬噸煤,不算中介費,竟賺了600萬元。但他卻說,這些賺的還不算多,「有些大貿易商發財了」。

報導稱,2020年12月31日,北方港煤5500K動力煤現貨價格已達每噸850元,現貨交易成交價約每噸823元。多位行業人士認為,煤價上漲趨勢或延續到2021年1月中旬。

而江志明預計,動力煤價格可能衝高至每噸1000元。這將接近煤價12年來的高位。

目前的坑口煤炭是非常搶手的資源。在部分主產區,出現了近年少見的「排隊等煤」現象,煤炭價格也是一天一漲。

據榆林煤炭交易中心2020年12月30日的消息稱,榆林地區現在煤礦即產即銷,均沒有庫存。榆林煤炭交易中心數據顯示,12月23日至今,榆林地區35家煤礦上調價格,漲幅每噸5至40元不等。

「高日耗、低庫存」也隨之成為下游電廠普遍現象。個別電廠庫存可用天數,甚至降至個位數。

12月28日,河南安陽市發改委發布《安陽市煤電氣保障情況分析報告》稱,安陽市兩個熱電廠電煤庫存均處於警戒以下。其中,大唐安陽電廠可用優質煤庫存4萬噸左右,每天耗用8000噸,可用庫存不足5天;大唐林州電廠則可用優質煤庫存6萬左右,每天耗用6000噸,可用庫存也只不過有10天,均嚴重低於最低庫存警戒線。

安陽市發改委方面的解釋是,電煤告急的原因,主要為煤源緊張及運輸困難。

安陽市主要採購山西煤,由於部分煤礦停產,山西煤源緊張,煤價由每噸400多元漲至600多元,即便接受高價,仍很難買到。

大唐安陽電廠每日進煤3000噸,缺口近5000噸。大唐林州電廠每日進廠3000噸,缺口3000噸。預計這兩個電廠後期庫存仍持續下降,停限熱風險極大。

而此時,又有一波霸王級寒流侵襲中國。中央氣象台於2020年12月27日開始持續發布最高級別「寒潮橙色預警」,此次降溫範圍覆蓋全國,這讓民眾對煤炭需求進一步升級。

但因為缺煤,中國沿海浙江等多地不得不對企業限電,一周只能開工2至3天;甚至政府機關等也收到通知,要求氣溫在3℃以上不得開空調。雖然中共當局一直宣稱不影響居民用電,但是廣州還是以維修為藉口令居民小區停電。

有浙江的外貿廠商表示,已經很多年沒有限制工廠用電了,可見現在發電廠煤已經缺少到何種程度。

中國抵制澳洲煤炭害慘自已,為了穩定民心,中共找來生產煤炭的國企出面喊話,這七大煤炭集團一致簽下倡議書,宣稱要當穩定煤碳供應的「壓艙石」,不讓中國人受凍。這七家煤炭集團,有六家都是國企,包括國家能源投資集團、中國中煤能源集團、晉能控股集團、山東能源集團、陝西煤業化工集團、山西焦煤集團,只有內蒙古伊泰集團屬於私企。

民間推測,這些國企排排站喊話,應該是先前中共官方數度出面稱煤炭供應充足,似乎沒有得到市場認同,煤價仍一路高漲,甚至直接到礦區排隊買煤,也因此,官方只好再要求煤炭供應商做出承諾,以此試圖穩定民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