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市場震驚 沙特自願大幅減產 盟友感意外

發表:2021-01-06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6日訊】1月5日,第13屆OPEC+部長級會議在維也納宣告結束,產油國同意在2月將合計產出維持在當前水平,稱武漢肺炎疫情的反覆對全球經濟增長以及原油需求繼續構成威脅。不增產對於油市來說已經是重要利好,當天國際油價也聞聲迅速走高。然而,更大的利好還在後面。

在OPEC+會議結束之後,沙特意外發布聲明,宣布自願進行單方面大幅減產。這一舉動讓所有人意外,國際油價也進一步走高,WTI 2月原油期貨一度大漲逾5%,2020年2月以來首次衝上50美元/桶大關。布倫特原油3月期貨也大漲近5%,至54美元/桶附近。

沙特表示,其2月與3月原油產量目標將定在812.5萬桶/日,較它自身的產量配額911.9萬桶/日低約100萬桶/日。

沙特此舉完全是單方面行動,沒有任何其他產油國跟隨。相比之下,為了讓OPEC+此次會議圓滿結束,各國同意俄羅斯與哈薩克斯坦的增產要求,二者的合計增產量在2月和3月都是7.5萬桶/日。其他所有OPEC+成員的產量配額保持在1月水平。

按照沙特這一計畫,OPEC+在2月的產量額度降至3573.4萬桶/日,與2018年11月相比,相當於減產812.9萬桶/日。

沙特事先並未表現出同意讓步的跡象,不過有媒體報導提到,有參加OPEC+會議的代表稱,沙特能源大臣、王子Abdulaziz bin Salman此前對單邊減產做過暗示,他在與其他石油部長交流時稱「我的口袋裡有很好的提議」,只不過那時為提到具體的數量。

Salman表示,12月19日曾經在沙特與他會面的俄羅斯副總理Alexander Novak,是唯一知道沙特這一計畫的人。

Novak自然對此舉大加讚賞,稱這是沙特對油市的巨大貢獻,「(沙特)在確保市場庫存維持在正常水平上起了重要作用。」

Salman在記者會上表示,沙特此舉的目的是支撐自己的經濟,以及沙特的夥伴和OPEC+成員國的經濟,同時也是為整個行業考慮。

他提到,在全球武漢肺炎感染人數持續上升之際,這個做法也是一個預防性措施:事先考慮到這些事情,能為日後的操作留下更大的空間。

摩根大通油氣研究負責人Christyan Malek在評論沙特此舉時表示,這在短期可能會對沙特的市場份額帶來一定負面影響,但是也展示了沙特在影響油價上無與倫比的能力。「現在進行小幅減產不是什麼大事,這是用小痛苦換取未來更大的收益。」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