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處民調揭:日人對臺灣、中國的印象(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07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日代表處6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近8成的日本民眾對臺灣有親近感,反觀2020年中日聯合民調,對中國印象不佳的日本民眾則高達近9成。
駐日代表處6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近8成的日本民眾對臺灣有親近感,反觀2020年中日聯合民調,對中國印象不佳的日本民眾則高達近9成。(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臺日關係向來友好,駐日代表處6日公布民調顯示,近8成的日本民眾對臺灣有親近感,較上一次於2016年所做的民調增加了11個百分點。反觀2020年中日聯合民調,對中國印象不佳的日本民眾則高達近9成。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日本弔唁團來臺 前首相森喜朗:日本很感念李登輝
不必眼紅 歡迎習近平團進團出訪問臺灣
臺灣可挺起胸膛 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友臺的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 蔡英文盼臺日更友好
森喜朗抱傷來臺追思李登輝 蔡英文:盼臺日深化合作

綜合中央社與ETtoday報導,「東京鐵塔台灣祭」活動正式於1月3日開跑,活動連續9天持續至11日,2021年活動現場可以看見眾多臺灣經典元素,包括將臺南「普祭殿元宵燈會」搬到了日本,東京鐵塔也會在當地時間晚間7點展開點燈儀式,點亮代表著台灣的紅、白、藍3種顏色。

今年日本已經是第6次舉辦台灣祭,同時是第5度選擇東京鐵塔作為會場,活動現場還可享用相當多樣的經典台灣美食,包括珍珠奶茶、鳳梨酥、滷肉飯、臭豆腐、小籠包等,上述美食在台灣美食界都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希望能藉此活動讓更多日本人,甚至是在日外國人能夠更加認識台灣。

臺日關係一向交好,除舉辦相關活動彼此交流之外,民調同樣看得出來兩國的民眾互動良好。

臺灣駐日代表處委託日本「一般社團法人中央調查社」於2020年11月14日至26日針對日本民眾對臺灣觀感進行民意調查,民調結果顯示,有77.6%日本受訪者對臺灣懷有親近感,理由多為「臺灣人親切、友好」,其次是「雙方交流歷史悠久」、「許多臺灣人會說日語」。

此份民調顯示,67.6%的日本人覺得臺灣「可信賴」,理由則以「對日本友好」居多,其次為「擁有自由與民主的價值觀」。

有73.6%的日本民眾認為「目前臺日關係良好」,另有63.7%日本民眾認為「臺日關係將來會有發展」。

問及臺日間最讓人關切的議題時,多數回答「兩岸關係會影響日本」(37.5%),其次是臺日間的「漁業問題」(9.9%)、「領土問題」(9.6%)等;另有22.9%的日本民眾認為臺日間沒有問題。

問及對臺灣的印象,回答「對日本友好」者居多(76.2%),其次回答「食物好吃」(50.5%)、「防疫有成」(35.8%)。

問及針對臺灣因應COVID-19疫情,印象比較深刻為何?回答「確診數及死亡數少」居最多(56.7%),其次為回答「疫情相關資訊徹底公開」(29.1%)、「統轄各部會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7.9%)。

民調揭:有49.9%日本民眾今後想去臺灣,並稱最感到興趣的是臺灣的「飲食」。圖為2019年4月時任首相的安倍晉三在新宿御苑主辦賞櫻會。
民調揭:有49.9%日本民眾今後想去臺灣,並稱最感到興趣的是臺灣的「飲食」。圖為2019年4月時任首相的安倍晉三在新宿御苑主辦賞櫻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份民調顯示,54.7%受訪者知道或是聽過包括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在內,臺日兩國在發生天災或重大事故時,會互相援助;雙方政府領導人也會透過臉書(Facebook)或推特(Twitter)等社交媒體慰問對方國家的人民。

民調還顯示,49.9%的日本民眾傳達了今後想去臺灣的意願。回答想造訪臺灣的日本民眾對臺灣最感到興趣的是「飲食」,其次是「自然風土」、「史蹟與寺廟」。至於造訪過臺灣的日本民眾有66.8%表示訪問過臺灣後,對臺灣的印象變好了。

提及今後臺日交流應該加強的項目,受訪者多數回答「觀光」(61.5%),其次是「經貿」(56.7%)、「政治與安全保障」(39.5%)。

提及針對今後臺日的青少年交流,認為應該要推動的項目以回答「藝術文化」居最多(51.8%),其次則是「派遣留學生」(42.5%)。

此項民調受訪的日本民眾為20歲至89歲之間,樣本數1000位。針對20歲至79歲的日本民眾於2020年11月14至17日間進行網絡調查,針對80歲至89歲的日本民眾於2020年11月14至26日間進行電話民調。

從此份最新民調來看,整體延續2016年民調結果之趨勢,多數日本民眾對於臺灣持有正面印象,也肯定臺日關係發展。對臺灣抱持親切感的日本民眾比2016年增加了11個百分點。

反觀另一項中國跟日本聯合於2020年9月、10月進行、有2571位受訪者的民調顯示,對於中國的印象「不好」或「算是不好」的日本受訪者高達89.7%,較前年的民調結果增加了5個百分點;回答對日本的印象「不好」或「算是不好」的中國民眾則有52.9%,與前年的民調結果差不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