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口頭譴責北京 羅冠聰籲國際實際(圖)

發表:2021-01-10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權倡導人士說,香港50多名泛民主活動人士及其支持者被逮捕了,這是港版國安法在確定逮捕對象跟理由方面丟棄了最後的約束。對此,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直言,口頭譴責不夠。資料照。
有人權倡導人士說,香港50多名泛民主活動人士及其支持者被逮捕了,這是港版國安法在確定逮捕對象跟理由方面丟棄了最後的約束。對此,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直言,口頭譴責不夠。資料照。(圖片來源:美國之音/Wikipedia/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1年1月10日訊】有人權倡導人士說,香港50多名泛民主活動人士及其支持者被逮捕了,這是港版國安法在確定逮捕對象跟理由方面丟棄了最後的約束。然而,香港法學教授戴耀廷在被警方監禁42小時且獲保釋後說:「香港正在進入一個嚴冬,吹來的風又猛又凍。相信定有好多的香港人會用他們自己的方法繼續逆風而行。」對此,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美媒投書,直言光是口頭譴責北京不夠,並呼籲國際社會在事態變得無可挽回之前,站出來為香港民主做更多事。

大規模逮捕終結對北京統治香港的最後約束

據《美國之音》報導,近日共有53名泛民主政治人物被捕,理由卻是他們參加了為推舉被推遲的2020年7月份舉行的非正式初選,吸引了60多萬選民參加。北京當局對國安法進行了寬泛的解讀,違反法律的行為包含分裂和顛覆。違法者有可能受到嚴厲懲罰,而這基本上終止了街頭抗議。

政治分析人士鄭宇碩說,「中國當局不再容忍有效的反對派」,林正月娥領導的政府在這座動盪的城市「得不到合法性」。鄭還說,「那些被捕的人幾乎包括當地民主運動的各個政治派別。他們計畫向林正月娥的政府施加壓力,計畫利用基本法的條文,現在他們被控觸犯了國安法。」

香港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說,他認為國安法及其對顛覆罪的認定已成為當局肆意逮捕任何人的「萬能鑰匙」。羅說,「街上的警察利用國安法對你發出警告。你拿一張白紙,他們說你觸犯國安法。你喊一個口號,他們說你觸犯國安法。你舉行初選和選舉,他們說你觸犯國安法。每個人都覺得這將是白色恐怖,這正是港府希望造成的結果。」

政治評論人士袁彌昌則認為,「我認為北京希望在拜登就職前完成這些大的舉動。北京決定儘早使用國安法,儘早形成威懾效應。在有些情況下,北京將試圖在拜登就職前去這樣做。」

別只口頭譴責北京 羅冠聰籲國際實際

羅冠聰在美東時間8日於《華盛頓郵報》發表「世界必須祭出更多行動以對抗中國對香港的鎮壓」,他指出,這次民主派人士被大舉拘捕,顯示北京流氓般的行事作風,而且當局相關無理鎮壓行動在香港反對的聲音消失前都不會善罷干休,強調國際社會得認清「中共暴政統治與反對聲浪無法共存」此一事實。

羅冠聰進一步表示,即使不少國家對於北京惡行都會表達關注與譴責,但是這遠遠不夠,直言國際社會的「不作為」,其實是令北京毫不掩摧毀對港承諾的原因之一;而且有不少民主國家見大陸經濟成長,選擇對中方侵害人權的事實竟視而不見,就算在外交領域發表過批評,但卻沒有具體行動回應。

羅冠聰還舉例,這次民主派大搜補事件之後,歐盟跟德國外相馬斯(Heiko Maas)均分別表示譴責,要求中方尊重香港人與落實法治,但不久後歐盟即與北京簽署投資協定。

他呼籲全球須下定決心,將人權置於商貿利益上,希望歐洲議會強硬反對這次中方跟歐盟簽下的投資協定,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能繼續鞏固跨大西洋合作、提升民主國家連結,對專制政權施壓,對抗北京在自由世界的擴張。

最後羅冠聰語重心長表示,這次大部分被捕的民主派人士他都認識,而這僅僅是開始,未來這些人要面對漫長且痛苦的訴訟甚至是監禁;而他身為一個流居海外的港人,無法實際伸出援手,唯一能夠提供的支持,就是在國際間繼續宣揚共同理念。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