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交往限制取消 前外交官揭「關鍵」(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10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日對外宣布重磅消息:國務院取消內部對臺往來限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日對外宣布重磅消息:國務院取消內部對臺往來限制。(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1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宣布國務院取消內部對臺往來限制。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稱,這是1979年「臺灣關係法」通過後,美國最重要的友臺決定;時代力量稱,高度肯定,並樂見臺美關係持續加溫;前外交官、現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稱,該聲明中有關鍵字「Self-Imposed」,意指先前規定是美國加諸在自己身上的;蓬佩奧的決定實屬難得。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美國罕見公布 7日將與臺做政治軍事對話
外交突破 蘇揆:跟美及歐盟獲重大進展
未來臺美關係基本不變 學者:體感溫度降
川普對臺軍售逾150億美元 臺美關係再深化
稱美駐聯大使「惡客」 藍委遭綠委痛批

取消美臺官方交往限制 羅致政:打開各種互動可能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政權交接前夕,美國國務院9日宣布取消美臺交往限制。蓬佩奧透過聲明表示,針對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所發布的所有關於臺灣的聯繫準則,行政機構現在都可視為無效。

王定宇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美方這一重大宣布是川普政府近三年來檢討的最終結果,臺美雙方在過去三年來就有許多突破行為準則限制之交流,因此這次並非是因川普政府要交接前才突然發生的。

王定宇表示,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表示,這兩、三年來,美國早已在檢討跟臺灣互動的行為準則。他說,過去的臺灣駐美代表不得進入國務院,但前駐美代表高碩泰在去年就突破了這一項禁忌。

羅致政也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這也是1979年《臺灣關係法》通過以來,美國最重要的一項友臺決定!」

羅致政表示,長久以來,由於《臺灣關係法》規定美國只維持跟臺灣的「非官方關係」,為安撫中國當局並操作化「非官方關係」,國務院建立所謂的「交往準則」,限制行政部門跟臺灣官方的互動包括形式、層級、地點等內容,美方這般的自我限制,不只綁住臺美關係提升的可能,有時候更在中國的無理抗議下增加限縮。

羅致政強調,如今國務卿蓬佩奧的取消美臺官方限制,「等於打開臺美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更讓美方行政官僚不再綁手綁腳,可以大膽推勭對臺關係!」他認為,此項重大友臺決策,雖然是在川普政府離任之前的臨去秋波,但拜登政府若想要重新恢復,將得挑戰國會跨黨派的友臺力量,這也是拜登必須考量的政治現實!

最後,羅致政說,我們歡迎也肯定美國國務院的此項決定,更期待未來臺美關係發展之無限可能!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今日透過聲明表示,值此臺美關係史上最佳時際,民進黨期待朝野能夠以國家利益為重,共同促進臺美夥伴關係在此基礎上,持續強化及成長。

謝佩芬說,民進黨樂見臺美關係再次突破,感謝美國國務院做出此重要決定,也感謝一直以來支持放寬跟臺交往限制的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及各界友人。

取消美臺官方交往限制 時代力量:樂見臺美關係加溫

時代力量今日發布聲明表示,時力對此表示高度肯定,「樂見臺美雙邊關係持續加溫。」

時代力量表示,關於美國駐聯合國大使Kelly Craft預計於本月13日訪臺,時代力量也表達誠摯歡迎之意。在Craft大使訪臺期間,本黨也盼有機會能跟她進行雙邊交流。

時代力量表示,臺灣外交處境艱難,臺美關係是我國(臺灣)整體外交關係重中之重,這點殆無疑義。美方這次解除長年臺美外交互動限制,實奠基在兩國共享之民主、法治及人權價值。並提及「若干在野黨以單一議題刻意簡化,或以『交換、讓利』一說誤導臺美關係進展」,實非臺灣之福,時力不予認同。

時代力量表示,時力肯定臺灣外交人員之辛勞,未來則期待臺美實質關係持續加強。

美臺交往限制取消!前外交官曝內藏「關鍵字」

針對美國國務院重磅宣布,劉仕傑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之前他說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臺,若沒有意外,可能會是川普送給臺灣最後一份禮物,但他錯了!因為「今天這份禮物更大!」

劉仕傑表示,他不曉得這是否為最後一份,但感覺川普政府最後十天很刺激啊!他表示,之前川普簽署《臺灣保證法》時,他曾在蘋果論壇投書稱,該法罕見提及要檢討對臺政策準則,意義重大,但沒想到,檢討的速度這麼快!

劉仕傑表示,蓬佩奧真的是近年來對臺灣最友善的國務卿了,沒有之一。並強調,在這一份國務院聲明中,出現「self-imposed」這一個關鍵字,意思就是說,過去這些綁手綁腳的規定,均是美國政府自己加在自己身上的。劉仕傑認為,這真的很難得,因雖然是自己加在自己身上,但「歷任國務卿跟國務院就是不願接觸到這個限制」,因此相較之下,蓬佩奧的這項決定,真的很難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