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萬物暴漲的時代……(組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1-01-13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13日訊】就資本市場來說,2021年的開局太好:美股大漲,原油大漲,港股大漲,A股大漲,房價大漲……當然,還有比特幣更是大漲而特漲。

漲,當然都有漲的理由。

美股,是因為民主黨人上臺,市場憧憬更大的經濟刺激,所以,在本來已相當高的價位上,繼續上漲,標普指數突破3800點。

A股的大漲,當然是因為大家都在憧憬新一輪牛市的到來,2020年是大多數公募基金最近5年裡業績最好的一年,由此大家重新燃起對股市的信心,公募基金認購火爆,其發行規模創下歷史新高:3.16萬億元,比歷史上第二高的年份高出來差不多1倍。實際上,就在元旦以來,我們都還不斷聽說著「創規模」的公募基金髮行。

美股和A股都大漲了,港股的春天也就來了。當然,不管美股,A股還是港股的大漲,延續了過去2年多來的風格:一部分股票的牛市,大部分股票的熊市——這被稱之為「結構性牛市」。

原油大漲,是因為經過2020年的慘烈下跌,當時油價暴跌之時多出來的庫存(包括海上油輪和各國的地下倉庫)基本消耗完畢,原油庫存整體恢復正常。在這種情況下,鑒於油價低迷,沙特又聲明瞭額外的限產措施,原油價格大漲至2020年3月份以來的最高。

最引人矚目的上漲,當然是比特幣,從2020年12月中旬到現在,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比特幣從1.8萬美元暴漲至4.2萬美元——現在的比特幣,隨便一天的漲跌幅,甚至抵得過2020年3月份的比特幣價格本身。

從2019年底到現在,筆者一直在狂熱鼓吹比特幣的價值——雖然我自己並沒有持有多少,但我始終深信,因為各國央行恬不知恥地印鈔,總有一天,那些曾經對比特幣不屑一顧的主流金融機構和人群,將會對比特幣產生興趣,我只是沒有想到它來得這麼快這麼猛烈……

不僅僅是資本市場大漲,得益於央行們天量的印鈔,得益於西方主要國家政府的轉移支付(主要西方國家2020年都在實踐MMT理論,即央行印鈔發給企業和民眾),特別是美國人民,在亂哄哄的政治鬧劇中,雖然疫情來襲,無數人失業,但美國的企業收入和居民收入卻紛紛創出歷史新高——相比之下,6億月收入不足1000元的中國窮人,命,真的是太不好了。

2020年,美聯儲狂印了3.2萬億美元,而美國政府則利用這些印出來的錢,額外對居民和企業轉移支付了大約2.2萬億美元。相比之下,中國人民從1980年到現在,靠著來料加工,血汗工廠,環境污染,40年裡兩代人的血汗勞作,為西方國家出口商品,總共攢下的外匯儲備,也就3萬億美元……

同一個星球上,命,真的是太不一樣了。

有了政府的轉移支付,西方的企業和居民,當然就能針對外國提供的商品和服務,買買買,買買買,於是,與美帝居民收入和儲蓄的迅速上漲相對應,中國2020年出口之強勁,創下歷史記錄,東方生產、西方消費的模式進一步得到了強化——帶來的,還有中國和西方的PPI(生產者價格指數)一路上漲,人類最重要的兩種工業金屬銅、鋼鐵(鐵礦石和各種鋼材)都創下多年歷史高位。

隨著工業製成品價格上揚,可以推斷的是,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裏,它們將逐漸傳導到消費領域。半年之內,無論中國還是西方國家,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指日可待。

過去我們常說,萬物生長。現在是:2021年,萬物暴漲!

過去的2020年,各國政府和央行,最值得誇耀的,當然是印鈔。除中國外的西方主要10個國家,從2020年3月份迄今的印鈔量,如果按照名義價值計算,抵得過2008年之前5000年文明史所有的印鈔量相加。

西方主要10個國家的資產負債表變動情況
西方主要10個國家的資產負債表變動情況(作者博客)

9個月,抵得過過去5000年,當代的央行和政府,就是這麼光榮,就是這麼輝煌!

就拿全世界的燈塔——美國來說,無論是央行印鈔規模還是廣義貨幣增速,都創下歷史最高記錄,即便用指數增長的方式來標注坐標軸,但2020年美國的廣義貨幣增速,仍然以90度的姿勢向上飆升……而美元,是眾所周知的世界貨幣。

就在這種情況下,美聯儲仍然信誓旦旦地說,沒有看到通脹上升的跡象。所以,美元並沒有超發,所以印鈔有理,所以,為了美國人民的幸福,要大力印鈔。要不是有央行們這種無恥到極點的嘴臉,比特幣怎麼能漲得這麼瘋呢?

且不說比特幣了,就用過去幾千年人類文明史最悠久的貨幣——黃金來衡量一下美元的真實價值,相比其誕生之初,美元其實是去了其99%的價值。

央行們一直在說,它們的任務,是維護貨幣的價值,保持物價穩定——

嗯,美聯儲成立108年來,美元的價值表現是下面這個樣子的。

美聯儲成立108年來美元的價值表現
美聯儲成立108年來美元的價值表現(作者博客)

在資產價格暴漲的同時,新冠疫情再度開始在全球肆虐,每日全球死亡病例超過1萬人,這讓我想起來:

1914年,奧匈帝國發動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時候,美股在漲;

1939年,希特勒入侵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時候,美股在漲;

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世界瀕臨毀滅邊緣,美股在漲;

1971年,佈雷頓森林體系垮臺,世界貨幣體系陷入信用黑洞,美股還是在漲;

……

總之,什麼也不能阻止股市的上漲,唯一需要擔心的,只不過是央行還會不會印鈔——只要央行持續印鈔,資本市場就隨之起舞。苦的,只是那些沒有參與資本市場的普通民眾。

不過,我多了一個心眼,查找了1968年以來每個月標普指數與黃金價格平均,用黃金價格衡量美股的標普500指數的變動,結果發現——2020年所謂史無前例、史詩級的大反彈,其實並沒有,無非是信用貨幣的超級泡沫的超級幻覺。

我個人懷疑的是——

2021年的上半年,可能就是信用貨幣超級泡沫最膨脹、最燦爛的部分;

2021年的下半年,則有可能是信用泡沫被吹大到極致的破裂之時。

當信用貨幣的泡沫破裂之後,可能才是經濟世紀大蕭條的開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