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尋真】百病生於鬱(組圖)

作者:肖川 發表:2021-01-1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人體的氣機,以通為補,以通為順。
人體的氣機,以通為補,以通為順。

鬱乃氣鬱,是人體氣機停滯不能流通的一種狀態。百病生於鬱就是說很多的病都是源於氣鬱。

人體的氣機,以通為補,以通為順,一有拂鬱,就是病態。《周易》中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是說我們所在的宇宙都是在永不停歇、如環無端的運轉著,一旦停止運行,就是宇宙的災難。我們人體就是一個小宇宙,所以人體的氣也應該和宇宙星體一樣通暢的運行。我們對人體的氣機運行干涉的越少,身體就會越健康。所以《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篇第一》寫道: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七情的過度偏激對人體氣血、臟腑有一定的損害。
七情的過度偏激對人體氣血、臟腑有一定的損害。

人體的氣機自有其運行的規律和軌跡,擾亂它運行的主要是人的情志,中醫稱為喜、怒、憂、思、悲、恐、驚。《素問・舉痛論》說:「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則氣泄,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中說:「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都說明七情的過度偏激對人體氣血、臟腑有一定的損害。

正常人體的氣分布是比較均勻的。當人產生上述不良情緒的時候,人體的氣就會重新分布,造成分布不均衡。就像汽車的四個輪子一樣,只有四個輪子壓力一致,才能讓汽車平穩的行駛。如果有一個輪子沒氣了,有一個卻過充,汽車就會不平衡,這個時候汽車就不能開了,否則會出現危險的。人體也是這樣,如果出現氣機的不平,比如人體上半部氣多,下半部氣少;或下半部氣多,上半部氣少;或左半部氣多,右半部氣少;或右半部氣多,左半部氣少;或者某一個部位氣多。在脈診上就表現出寸脈大,尺脈小;寸脈小,尺脈大;左脈大,右脈小;或者左脈小,右脈大;或某一部脈獨大。也就是哪裡的氣多,就會聚集在那裡,像充滿氣的輪胎一樣,形成鬱脈。

氣鬱會造成全身的各種症狀,但最易損傷心、肝、脾三臟。
氣鬱會造成全身的各種症狀,但最易損傷心、肝、脾三臟。(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氣鬱會造成全身的各種症狀,但最易損傷心、肝、脾三臟:過喜易傷心,可致心神不寧、心慌、失眠、健忘等症;過怒則傷肝,肝氣鬱結,可見兩脅脹痛、胸悶太息、月經不調等症,甚則可見痛經、閉經、婦科腫瘤等。憂思不解易傷脾,脾失健運,可見食慾不振、脘腹脹滿、大便溏泄等症。

氣鬱日久,還會消耗人體的氣,最終會導致元氣虧損,出現許多難以治癒的慢性病。大家可能都有體會,我們趕火車或趕飛機的時候,會很著急,可能沒走多遠就感覺很累。而在公園散步的時候,走的很遠都感覺很輕鬆。還有當我們發完脾氣之後,會感覺全身無力,也是因為消耗了氣。長期情緒不良,對人體的傷害會非常的大。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