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CC指「一國兩制」已毀 香港各界回應(圖)

發表:2021-01-19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發表2020年度報告時直接表明,香港的「一國兩制」框架已被拆毀,建議為受到影響者提供合法進入美國的渠道。資料照。
最近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發表2020年度報告時直接表明,香港的「一國兩制」框架已被拆毀,建議為受到影響者提供合法進入美國的渠道。資料照。(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19日訊】最近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發表2020年度報告,在涉及香港問題部分時直接表明,香港的「一國兩制」框架已被拆毀,建議為香港的抗爭者、學生與其他因為香港失去自治權而受到影響者,提供從香港合法進入美國的渠道。對此,有學生組織及抗爭派區議員回應表示,2020年7月《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政治清算及打壓愈來愈嚴重,讓國際社會看清香港的「一國兩制」已不存在,前景愈來愈黑暗,不過,他們表明並不會輕言流亡,希望繼續在香港爭取自由民主。

該委員會在美東時間14日發表了2020年度報告,直接表明香港「一國兩制」的框架實際上已被拆毀,美國國務卿於1997年主權移交北京後,首次認定香港未能保持高度的自治。

CECC建議為香港示威者提供人道庇護

CECC在報告中表示,北京政府不但未有試圖緩解香港政局的壓力,反而繞過香港立法會在2020年7月實施《港區國安法》,直接威脅港人享有正當法律程序權力、言論以及結社自由。

報告還形容,國安法意圖針對、威嚇以及壓制香港的民間團體,當中包括不少是支持大陸內地人權問題的組織。報告同時讚揚港人即使在如此高壓的環境下,依然堅持為了民主及人權奮鬥,並特別提及到2020年6月4日舉行的維園燭光悼念六四事件的31週年晚會。

報告更建議,美國政府應向需要保護的香港民主運動領袖、示威者、學生和其他因為香港失去自治權而受影響者,提供人道主義庇護,同時應與美國國會討論永久方案,為這些人士提供從香港合法進美國的途徑。

學生領袖形容香港進入政治寒冬

據《美國之音》報導,2020年5月成立的香港學生組織賢學思政的召集人、19歲的王逸戰受訪時表示,國安法實施後,很多港人都會覺得前景黑暗、無能為力,就算是有心去改變都覺得沒什麼途徑突破困局,寒蟬效應愈來愈嚴重,他形容香港已進入政治的寒冬。

王逸戰說:「因為始終現在是整個社會政治的清算愈來愈快,進入一個政治的寒冬,之後就是打壓的程度都愈來愈大。可能現在講幾句說話,其實都可能構成一個(違反)國安法,之後的話可能大家不要說行動了,連講說話、即是連肯出聲講說話的人都愈來愈少。我相信都是未來、即是短時間之內香港很難去改變,除非全部香港人都可以有更加多人挺身而出,大家真的徹底地覺醒,可能真的明白到這個政權不再值得我們這些人民去依賴的時候,大家一齊去揭竿再起。」

國安法搜捕範圍出乎意料更廣泛

王逸戰還表示,警方國安處高調派出上千警力進行了1-06大搜捕,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50多位民主派人士,包括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參與「35+初選」的印裔社工安德裡,令人覺得搜捕範圍出乎意料,涵蓋所有政治光譜與不同國籍的人士。

王逸戰說:「一開始都在估(計)可能初選這件事情,我估(計)一開始就可能是戴耀廷以及另外幾位策劃者,可能有機會用這個國安法(拘捕)。但想不到是所有參與初選的人士都會被人說(涉嫌)違反國安法,可能包括一些、一個外籍的社工,可能被人說參與初選。甚至有一些人是參與初選之後,是什麼都沒有講,已經差不多是退出了這個社運的圈子或者政壇,但是都依然被人去清算,甚至有些是所謂的一些泛民、即是傳統泛民都會被人去清算的時候,估不到這個國安法對香港整個政局的打壓是這麼大以及這麼闊,以及那條線都見到是愈來愈『殺到埋身』。」

賢學思政指被國安警察監視

王逸戰更表示,在國安法下校園內談論政治的空間已愈來愈少,老師及學生都害怕被告密而受清算。很多學校的學生跟隨父母移民,或主動想去外國升學而出現退學潮;校園內有愈來愈多講普通話的大陸學生入學,他認為香港年輕一代被「換血洗牌」的情況已經愈來愈嚴重。

由於香港過去數次的大型社運抗爭行動,如2012年反國教、2014年雨傘運動,以致2019年反送中運動,學生都是主要的力量來源。王逸戰對此表示,國安法實施後,他們的學生組織受到國安警察的監視。

王逸戰說:「有針對性的,即是我們見昨天(1月17日)的街站,銅鑼灣那個位置,其實我們左邊是社民連,即是長毛(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他們,我們在右邊的,我們去之前甚實隔壁的街站接著開的了,但是現場是沒有什麼警員、警區的,更加沒有便衣(警察)。但是我們一出現的時候,即刻有軍裝警員拿著一些攝錄機在我們街站對面,開著機要拍攝我們。再過多一陣子又來了可能現場一帶有10名便衣(警察)包圍著我們街站,他們包圍著街站我們都覺得、即是它(警察)沒有命令要(我們)走的,是我自己說要走,因為現場的環境全部都是便衣及(軍裝)警員包圍著街站的時候,路人都不敢過來,因為都知道我們一言一行都被人去拍攝,遲些都可能成為證據或者呈堂證供,大家可能都有些怕面對這些鏡頭。」

王逸戰還說:「我問他(警員)為什麼要拍攝、問那些便衣(警員),他就說他們是聽了國安(處)的Order(命令)要拍攝我們街站,以防他們在街站『屈』(誣蔑)我們一些罪名的時候,就盡量都避免這個情況出現,這樣不如就下次才再開街站。都明白可能是政權眼中,我們的每一言、每一行、每一個舉動,都可能被它視為一個眼中釘,甚至可能它們覺得是一個威脅到它們,甚至覺得我們可以顛覆到它們的一個組織,但事實上我們都只不過是一個本土派組織,我們現在都沒有講過一定要香港獨立,或者什麼,我們是沒有講過,但它都是要這樣監視著我們,甚至是這一陣子都發現我們不同的成員都被一些不明人士去跟縱。」

學生領袖指暫時沒考慮離開香港

關於CECC的報告建議,王逸戰表示,多了一條出路使香港的學生有更多機會出國留學。不過,他暫時沒有考慮離開香港,希望續留香港爭取民主自由,可能到最後被控告要終身監禁之類的罪名,才會考慮離港。他又認為,香港這一刻還未最黑暗。

王逸戰說:「即是覺得現在這一刻,還未到最黑暗的時候,香港現在只不過是慢慢步入一個黑暗的過程當中。如果這一刻我們都承受不到的時候,我們都不敢去面對的時候,其實都不用再說什麼『重光』或者『光復』的了。」

區議員指國安法實施後 香港愈來愈似大陸

最近1-06大搜捕被捕人之一,元朗區議員伍健偉受訪表示,早於2014年中國人大提出了8-31框架,限制香港特首選舉,他已認為「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並不符合一般香港人的「正常認知」,到實施國安法後,才令國際社會及香港市民更清楚了「一國兩制」的框架已被拆毀。

伍健偉說:「大家會見到現在香港成立了國安法之後,國安法的應用其實是同我們已往在香港的法例是完全相反的,我想很多香港人都看到現在那個制度的運行,是愈來愈似中國,大家就覺得是退步了。」

伍健偉還說:「我自己其實一直都不主張流亡,或者是離開香港的,即是我認為如果今時今日大家香港人仍然是希望改變這個地方,仍然是想令到這個地方更加自由,是會擁有民主制度的話,是一定要有本地的力量留在這裡反抗的,但是再加上即是近日很多不同被國安法拘捕的人士,都已經被沒收那個所謂的旅遊證件,所以這些『逃生門』計畫對我自己而言未必是很應用到,但是我相信有一些不出名(不知名)的社運人士,他們對於這個計畫是有幫助的。」

伍健偉強調:「如果有這些方案,或者未來有更加多的國家願意接收我們這班年輕的受政治迫害的年輕人,或者是其他香港人的話,都是對他們有好處的。」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