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曲直 誰主真相?(圖)

作者:樂言 發表:2021-01-20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交媒體有責任過濾涉及不良意識的資訊,但如果社交媒體幕後大佬本身有政治目的,或者被迫為極權政府服務,那麼很可能會以「道德」為由做不道德之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Photos)
社交媒體有責任過濾涉及不良意識的資訊,但如果社交媒體幕後大佬本身有政治目的,或者被迫為極權政府服務,那麼很可能會以「道德」為由做不道德之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Photos)

【看中國2021年1月20日訊】媒體和網絡世界,各類新聞、分析和評論多種多樣,如何辨別真假?如何保護媒體的第四權不受侵蝕?如何保護言論自由?日前美國國會發生衝擊事件,其後各大社交媒體聯手封殺川普,指控其煽動暴力;川普的演講也遭主流媒體終止轉播。在香港,親共媒體只播放抗爭者武力對抗警察的鏡頭,而不播放和平示威民眾的訴求,及警方如何暴力對待示威民眾的畫面。如若偏聽偏信,則無法得知事實的真相,甚至對事件產生嚴重誤判,指鹿為馬。

《眾新聞》今日發表一篇文章,文中建議五種處理網絡資訊的方法:一,由政府立法監管;二,社交平台自我監管;三,公民組織核查訊息真偽作澄清;四,靠普及教育,公民自我分辨真偽;五,不理會,公民憑常識分辨。

一、政府立法規管

如果政府主導信息規管權,則表示政府有權主宰真假消息,這在極權國家,則萬萬行不通。正如奧威爾《1984》中的真理部,所謂「真理部」的工作是不停地散佈謊言和洗腦信息。中國國家網信辦也是一例,以法律之名打壓言論自由和一切反對聲音,百姓甚至被以言入罪。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民主派人士一一入獄。快必(譚得志)因在街頭擺設街站,批評香港政府,從去年九月被羈押至今。一個沒有公信力的極權政府,如何信得過?

即使在民主國家,權力也會被濫用。何況政府本身就受媒體第四權的監督和制約,試問被監督者怎麼可以反過來規管監督者?

二、社交媒體自律

社交媒體本身有責任過濾涉及不良意識的資訊,如色情、暴力、詐騙、仇恨等。但如果社交媒體幕後大佬本身有政治目的,或者被迫為極權政府服務,那麼很可能會以「道德」為由做不道德之事,如封殺美國總統川普。

而且,社交媒體本身就是一個商業機構、利益集團,並非良心企業,其經營和投放廣告的客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在利益的驅使下,社交平台還會堅守道德高地嗎?

三、公民組織核查真偽 澄清真相

核查需要時間,需要證據,需要證人,面對鋪天蓋地的消息,核查的速度遠不及假消息傳播的速度。而有些事情,永遠沒法核查,只能試圖找到「最接近真相」的答案。但核查的確有其必要性,尤其在重大問題上,有必要一直追查下去,還原真相。

四&五、公民自我辨別

不管是靠普及教育,還是靠常識,個人自我分辨事件真偽的確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很多人被蒙蔽。如果身在極權國家,即使想「兼聽則明」也有一定難度,衝破防火牆到海外看真相,未必人人可以做到。

真正靠自己去辨別真偽,還需有一套正確的價值觀和批判性思維,這在極權國家都是缺失的。

因此,誰主真相?這個議題沒有完美答案。人無信則不立,政府和社交平台亦然,失去道德,則失去公信力,而人民只能一邊排斥謊言,一邊探求真相。但即使新聞、資訊逐漸被政治化,但絕對不可放棄追尋真相和傳播真相,因為真相是擊破謊言的唯一工具,當人人都了解並傳播真相時,謊言和甚至看似強大的極權政府都會土崩瓦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