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0年最火熱的華語歌曲(III) 

作者:劉超祺博士 發表:2021-01-24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眨眼之間,一個不穩定的、好事多磨的2020年就過去了,「大事回顧」這一類的節目以前在轉接的一年都曾多次做過,本臺這一類的節目亦都有,雖然,每一年的回顧,我都有自己的見解,反正已經有了,我就不再花時間了。今年,我就嘗試回顧一下2020年在樂壇最火紅的華語歌曲,作為對上一年的回顧,也好讓大家輕鬆一下,向沈重的2020年說再見。

上兩篇文章我們做了《回顧2020年最火熱的華語歌曲(I)》和(II),因此,本篇文章的主題就是《回顧2020年最火熱的華語歌曲(III)》。這三集所選取最火熱的華語歌曲,並不一定是2020年的新作品,因為網路的發達,令到一些幾年前的舊歌因為一些歌星、網紅歌手、演藝界的姐姐、歌唱界新秀翻唱而再一度走紅,成為了上年「2020年最火熱的華語歌曲」。

從樂曲中反思

程響演唱《想起了你》

這首歌的歌詞其中有這幾句:「色即是空的空空,你是風,讓我瘋瘋瘋瘋。」

其中有一句:「色即是空。」這一句出自《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原文是這樣子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這幾句話是出自釋迦牟尼佛,我悟到這幾句可能是這樣子的:「色」就是有形的物體,「空」就是無形的物體,「異」就是不同,「不異」就是相同,「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意思就是物體無論是有形狀還是沒有形狀的,其實都是一樣,在宇宙間不同的空間是不固定的,變化是必然的,事物不一定像人眼睛看到的一樣。換句話說,在這個空間,我們肉眼見到的是檯,但是,在另一空間呈現的就是另一個物體,這都是我修煉了法輪功打開了天目之後看到的,所以,我就明白到釋迦牟尼佛講這句話的意思,因為我實在是通過天目看到的。天目是可以看到宇宙不同空間事物的眼睛,其實是人的本能,很多古代的中國人都擁有。華佗、扁鵲等大醫學家通過天目去斷症,諸葛亮、紹雍等政治家通過天目去看透社會變化,倉頡透過天目看到神世界的文字因而受啟發創造中國文字等等。現代人因為迷於物質的生活而喪失了這種功能,通過修煉就可以返本歸真。「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表示我們的思想和行為亦都是一樣,分分秒秒因為環境的改變都在變化著。因此,無論是物體也好、情景也好、遭遇也好,都會隨著因緣關係而改變,人的思想和行為也因為環境的改變而有所動搖,所以,人就不需要執著於眼前的一切,不需要去計較情境的好與壞、命運的順境或逆境,只要保持穩定、祥和的心境,隨遇而安,就沒有過不去的難。

孫藝琪演唱《酒醉的蝴蝶》 

作詞人這樣子形容作者自己:「怎麼也飛不出花花的世界,原來我是一隻酒醉的蝴蝶。你的那一句誓約,來的輕描又淡寫,卻要換我這一生,再也解不開的結。春去鏡前花,秋來水中月,原來我就是那一隻,酒醉的蝴蝶。」

寫「鏡中花、水中月」的感情,李白的《秋風詞》可說是其中之佼(粵音「搞」)佼者。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還如當初不相識。」

這首《秋風詞》是說:秋風清涼,秋月明亮,落葉飄飄,聚了還散,寒鴉棲息得也不得安寧,與相思的人不知何日相見,此時此夜就份外為情傷感。入了相思門,體會到相思之苦,長相思帶來長相憶,短相思的思念也無窮盡,早知如此令人牽掛,還不如當初不相識。這是李白《秋風詞》的大概意思。

情,令人朝思暮想、牽腸掛肚,甚至肝腸寸斷,大家又可否知道?情,在冥冥中已有安排,俗語說「姻緣天注定」,就是由彼此的緣分化來的。情,可能是前世的緣,亦可能是前世的債,就看你如何把握,都是這一句:種善因,結善緣。

Tizzy Bac演唱《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粵音「騰」)痛》

歌詞這樣子寫著:

「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才能保護自己的夢,趁著黑暗真正來臨前,把你的手放開。

這是我們能感到的痛,才能永遠牢記心中,受過了傷,蹉跎了時光,然後擁抱希望。

我知道,這種疼痛沒人想要,我痛過,所以可以大聲宣告:你的痛,我明瞭。」

清代倉央嘉措寫了一首《十誡詩》: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各位聽眾:以上這一首《十誡詩》會不會帶來各位對愛情的另一種態度呢?

陶晶瑩演唱《姊姊妹妹站起來》

難道這首歌的歌詞真的說出了大部分少女的心聲嗎?「如果愛情真偉大,我有什麼好掙扎,誰要週末待在家?對著電視爆米花,那就等著淪陷吧!姐妹們跳出來,就算甜言蜜語,把他騙過來,好好愛,不再讓他離開,找個人來戀愛吧!如果相愛要代價,那就勇敢接受它。」

女子傾慕男子自古都有,以下這首詩就是了,寫出了女子傾慕男士情深、情真的一面。

漢代劉向《說苑》《越人歌》的整首詩歌是這樣子的:

今夕何夕兮,搴(粵音「軒」)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粵音「紙」)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春秋時代,越國和楚國是鄰國,兩國人民相互都有往來。大約在公元前540年,有一天,楚國王子子皙(粵音「式」)和一眾大臣在泗水泛舟耍樂,鐘鼓齊鳴,好不熱鬧。在同一條船上伺候他們的其中一位侍女是一位越國年輕貌美的女子,在玩樂的中途,這位越國女子就唱出了以上的這首《越人歌》,講出了身為女子向自己心儀的男子表達愛意的心聲,子皙明白過來之後,非常感動,就與那位女子把酒同歡,泛舟湖上。

白話文意譯這首《越人歌》是這樣子的:

今天晚上實在是一個怎樣的晚上呢?能夠有幸得與君你在湖上泛舟。今天又實在是一個怎樣的一天呢?能夠有幸得與楚國王子殿下子皙(粵音「式」)你在河上同船泛舟。承蒙王子殿下看得起我,不因為我身為舟子的身份低賤而嫌棄我,不以結識到我為恥辱。我的心情非常煩擾不斷,因為我知道你居然是楚國王子殿下。山上有樹木而樹木又有樹枝,我的心中非常喜歡你王子殿下,而你又不知道,我真的希望能成為你樹木上的樹枝,好讓我能倚靠你、終生陪伴你。

解憂邵帥演唱《你是人間四月天》

歌詞提到:「跨越山河去擁抱你,多大風浪都在一起。願我在一貧如洗能有你在身旁。」講出了:愛是同甘共苦,互相扶持。

歌詞提到:「聽到最美的記憶,關於你所有的消息。盼望每天都看到你,雨天也風和日麗。」講出了:愛是長相思,也長相憶。

歌詞提到:「花花綠綠的世界裡,我只會喜歡你。最美好的年紀裡,柴米油鹽醬醋你。」講出了:愛是專一的。

歌詞提到:「願你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安然無恙,願你的冬天永遠不缺暖陽。願你的明天不再經歷雨打風霜,願你的未來永遠熱淚盈眶。」講出了:愛是關懷,愛是祝福。

歌詞提到:「春風把我帶給你,四月潤濕了空氣。」講出了:愛是緣分。

歌詞提到:「不溫柔的世界裡,你是我的運氣。」講出了:愛是珍惜。

歌詞提到:「我全部的好脾氣,因為我愛你。」講出了:愛是忍耐和包容。

歌詞提到:「願我在六十歲的時候陪你看看夕陽。」講出了:愛是一生一世的。

歌詞又提到:「願我在想起你嘴角微微上揚。」講出了:愛是欣賞。

歌詞最後提到:「願我在北方的冬天為你披件衣裳。」講出了:愛是關懷,愛是付出。

張碧晨演唱《花心》

歌詞提到:「春去春會來,花謝花會再開,只要你願意,只要你願意,讓夢劃向你的心海。」講出女子情深、情真的一面。

宋代詞人李之儀的詞作《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白話意譯這首詞就是:「我住在長江的上游,你住在長江的下游。我日日在思念著你,可是總見不到你,我們都是一同飲著長江的水。江水水流到什麼時候,我對你的思念就到甚麼時候,只盼望你的心像我的心,我必定不會辜負這片相思之情。」

小結

祝各位能夠把握好「真、善、忍」,做個好人!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