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之間有何關係?讀一讀秦檜的經歷(圖)

發表:2021-01-2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檜工於口才,憑著他的小聰明與金人勾結,成爲陷害忠良的大奸臣。
秦檜工於口才,憑著他的小聰明與金人勾結,成爲陷害忠良的大奸臣。(網絡截圖)

走進傳統文化,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琢磨一下,內涵很深。又像是一個個謎語,到最後才能得知謎底。

(一)中秋

想到一個故事。金聖歎,明末清初人,很有才氣,常常點評文字。說是金聖歎曾去某寺中閒住。半夜無法入睡,想借佛經批點。方丈則要他對上對聯方可給他佛經。時值半夜子時,上聯就成了「半夜二更半」。金聖歎絞盡腦汁也無法應對。

三年後,金聖歎因案被斬。行刑前見兒子悲痛,於是問那天是什麼日子。當得知是中秋時,想起了那個對聯的下聯:「中秋八月中」。

這個故事很能說明問題。金聖歎喜好評註書籍本無可厚非。但佛經是能助人擺脫苦海的,非同一般。如果隨意評註,會貽誤後人因此釀成大錯,所以金聖歎能否有機會評點佛經,冥冥中也就成了必然。

或許,方丈已經預見到金聖歎的命運,那也未可知。

(二)德才之間

德與才之間沒有必然聯繫。

提到秦檜,大家都知道他是個陷害忠良的大奸臣。看史書才知道,秦檜在太學學習時,博於記事,工於口才,善於瑣碎事,同舍人稱他「秦長腳」。每次出外遊樂飲酒,一定托他辦理。後考中進士,靖康初,官至御史中丞。

其實,秦檜也許正是憑著他的小聰明才能與金人勾結、才能向高宗進讒言。這樣看來,有德者,善用其才可為民造福;失德者,惡用其才雖有一時所獲,終將因禍害百姓招致罵名,自辱其身。

古人講積德,的確有道理。漢將軍李廣,智勇雙全、尤其善射,也體恤士兵。卻一直沒有很好的封賞,後來反倒因不甘受辱而自殺,而且全家也在孫子李陵投降匈奴後被殺。這段看似不公正的歷史在《史記・李將軍列傳》中,其實已經給出了答案。李廣曾向術士王朔詢問為何自己的命運不濟。術士問他是否做過悔恨的事。李廣說:「我曾經擔任隴西太守,有羌人反叛,我引誘他們投降,有八百多人都投降了,我又用欺詐的手段將他們同一天都處死了。至今我最悔恨的就是這件事啊!」王朔說:「沒有比殺害投降的無辜之人罪過更大的了,這就是您不被封侯的原因。」

這樣說來,人有才氣好比是有一件華麗的外衣,而它能否為自己的命運禦寒則要看是否有實實在在的德作為襯托。

(三)天意不可違

人往往不容易意識到這一點,誤以為自己的才能可以用來為所欲為。這方面的例子真是太多了。

商紂王天資聰穎,有口才,行動迅速,接受能力很強,而且氣力過人,能徒手與猛獸格鬥;但是他剛愎自用,拒絕臣下的諫勸;又善於掩飾自己的過錯,而憑著一些才能在大臣面前自我誇耀,憑著聲威到處抬高自己,認為天下所有的人都比不上他。他還迫害賢良、殘害百姓、加重賦稅。他不敬神,嗜好喝酒、荒淫無度,做「酒池肉林」。最終自取滅亡。

人有人生存的標準,當一個人恃著自己的才幹去一味傷害他人時,已經走上了不歸之路。

納粹德國的宣傳部長戈培爾自幼學業成績很優秀,尤其在寫作與演說方面表現優異,靠著獎學金過著艱苦的生活,先後就讀於波恩大學、法蘭克福大學、柏林大學和海德爾堡大學等八所大學。戈培爾在這些名校中廣泛涉獵了各種知識,專修了哲學、歷史、文學和藝術,掌握了拉丁文和希臘文。僅僅24歲,他就獲得了海德爾堡大學哲學博士學位。1926年後投靠希特勒,1929年任納粹黨宣傳部長,1933年3月,任國民教育和宣傳部長。戈培爾的才華在此後十二年中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操縱德國全部宣傳機器,瘋狂鼓吹戰爭,宣揚種族主義,編造謊言,吹捧希特勒,實行法西斯文化專制主義。

與歷史上的所有獨裁統治一樣,法西斯統治必然要使納粹黨一黨專政合法化,使德國只能聽到一種聲音,只能有一個政黨,並強制人民的意識與納粹的思想保持一致,為納粹國家服務。這樣,他必須將思想文化陣地完全控制在納粹黨手中,以此對德國人民實行精神控制。而這一切的完成,都是由戈培爾和他的宣傳部來操縱的。戈培爾曾經說過謊言重複一千次就成為真理。他首先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一場聲勢浩大的焚書運動。同時對出版、報刊、廣播和電影也實行了嚴格的管制,建立起納粹黨領導下的統一的藝術家組織?德國文化協會,其目的是消滅所有跟納粹黨的思想相對立的傳播媒介。並按照國家規定的方針、政策和路線從事活動,作品的出版或上演必須經過納粹宣傳部的審查和許可。戈培爾尤其重視廣播,認為廣播是當時社會最主要的宣傳工具,它傳遞信息迅速,輻射範圍廣,影響大。因此,必須牢牢掌控德國的廣播事業。戈培爾通過宣傳部的宣傳司和納粹創立的國家廣播協會,控制、壟斷了德國的廣播公司。在戈培爾和他的宣傳部的精心操縱下,整個德國的輿論處於瘋狂的法西斯文化思想氛圍中,使很多人都成為法西斯戰爭的狂熱支持者、擁護者,直接參與者。戈培爾還曾策劃1938年11月9日「砸玻璃窗之夜」(又稱「水晶之夜」)事件以迫害猶太人。

1945年5月1日,在希特勒自殺後的次日,戈培爾毒死自己的六個孩子,然後與妻子自殺。

(四)結語

歷史,有時驚人的相似。讀到過去曾經發生的事情,好像與身邊的現實有很大的可比性。

金聖歎想評註佛法,結果造成了這樣的後果。在社會道德幾近失控的今天,如果能有途徑讓人行善、讓人類回升,那是不是很難得呢?如果有人不分青紅皂白,橫加指責、肆意批判,後果將是什麼呢?

有道是人算不如天算。「天安門自焚案」儘管精心策劃,卻依然漏洞百出。這就是一個明證。

想想我們每個人,也都在走著自己的路。有時看似不經意的選擇,卻能決定自己的未來。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