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隆:美國大戰 台灣可能被捲進去?(圖)

發表:2021-01-27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拜登
拜登新政府上台後扭轉多項川普政策,台灣是否會受到波及引發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7日讯】自拜登政府上臺後,即刻逆轉川普政策。上週五,美媒報導北京正考慮推進楊潔篪赴美、磋商拜習會談的可能性,與此同時,中國軍機大規模擾臺,達到空前的程度。印太國家頻頻關切,拜登政府會否延續川普印太戰略及抗共路線,本文整理了臺灣學者的觀點進行深度解析。

臺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近日在電視節目中指出,自拜登上臺之後,對外關係的處理,比如說他上任之後要回去世界衛生組織、要回去巴黎氣候協定,以這個事情來看拜登的話,「真的是大問題」。

他說,川普為什麼退出這些國際組織的原因並不是像外界認為的,川普政府不關心公共衛生、不關心氣候變遷,而是因為這些國際組織早已被中共掌控或主導。

吳嘉隆解釋,美國在二戰以後,在國際組織參與方面推出一國一票,小國一票,大國也一票,而美國以前的對手,有可能挑戰美國,比如德國、日本、英國、法國,這些都是美國盟邦,沒出問題,一到中共逐漸崛起的時候,情況變了,中共發現這些小國可以收買,它收買了很多所謂開發中國家,有的小國也在國際組織有一票,所以中共手上就有5、60票現成的票,「最後美國發現,他在這些國際組織裡面講話不管用了,他才退出。」

吳嘉隆指出,當初美國是好心提出來一國一票,可是這個東西面對目前的國際形勢不管用,所以美國退出聯合國的人權委員會、科教文這些組織,美國不是只退出世衛組織和巴黎氣候協定,為什麼?「因為國際組織的情況變了,不是美國當初能夠主導、控制的,所以不能實現美國推動國際事務的方向和目標。」

他認為,拜登現在回去完全沒用,因為那個國際組織沒有改變,包括那個世界貿易組織裡面,也沒有照美國的提議去修改規則,很多規則要改,拜登根本沒有這些視野,沒有這些見解,他的所謂回去,純粹是跟川普鬧意氣,他完全沒有面對最重要的問題,「就是中共已經滲透掌握了相當多的國際組織,以至於這些國際組織的運作、人事、方向,已經偏離美國當初的期待。」

吳嘉隆說,川普當初的策略很簡單,退出世界衛生組織,是將來要成立一個新的世衛組織來取代,因為這些組織要改,已經沒有可能了,已經被中共控制和主導了,川普也有給他機會,先提出改革的要求,然後它不行以後,他才宣布退出,退出也是依照程序規則,比如說6個月後生效或是一年後生效等等。

他談到世衛組織說,比如美國出了四億多,中共出了四千萬,是美國的十分之一而已,然後卻是中共在主導,美國就會覺得這樣不對頭,「所以拜登完全沒有面對這個問題,他如果回去的話,等於也在配合中共。」

另一方面,吳嘉隆認為,現在美國真正面對的一個最大問題,「就是從資本主義全球化開始,現在變成社會主義在全球化,這是一個很弔詭的局面,所以川普還沒有處理完的這個任務,拜登完全沒辦法處理。」

而在國際關係裡面,導致中美關係回不去的另一個重點,就是中國政府處理香港的手段和方法,等於把「一國兩制」拿掉,讓香港內地化,將來的方向是打算成立一個直轄市,把香港、珠海、澳門,深圳併進來,成立一個兩千萬人口的新行政區,然後港幣就可以廢除,改用人民幣,後面還可以這麼做。

吳嘉隆直言,「香港的人權問題太嚴重,因為你鎮壓香港,等於在挑戰西方國家建立國家秩序背後的普世價值,就是民主、自由、法治、人權,中共在香港的作為等於直接挑戰,西方主導的國際秩序的這個基礎所在,所以這個問題,美國已經沒辦法迴避。」

他認為,面對中共這樣處理香港,美中關係就回不去了,但美中關係走向對抗,當然臺灣會有受到影響,會捲進來,現在拜登首先要處理的,像是媒體的問題,是不是要封殺川普,讓川普不能搞自己的媒體;第二個問題,中國第一它搞病毒生化戰,第二它干預美國大選,「這個太明顯」;第三,它運假鈔和運個人證件,還有毒品問題、還去扶持、資金供應黑命貴這些左派、激進份子起來鬧事。

吳嘉隆說,中共的這些問題,光是一個干預美國,美國人不可能接受,這個絕對要算賬,所以將來的美中關係理論上,應該要繼續延續川普的對抗政策,「但是拜登本人能不能對抗中共完全是一個大問號。」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