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速成為某個領域的「高手」?(組圖)

作者:剽悍一隻貓 發表:2021-02-01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動 需求 學習 成長
加速成為某個領域的高手。(以下圖片來源:Adobestock)

學霸 加速成為某個領域的高手

●別當一個盲目的行動

觀念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結果。

觀念若是不對,你很難會有好的學習效果。

我們要想在某個領域成為專家,首先要做好觀念建設。

什麼意思呢?

就是要讓自己的腦袋裡多一些該領域的正確觀念,這樣你才能更有效地行動。

很多人容易忽視這一點,一開始就盲目地死讀書,導致不斷走彎路,不斷受挫。

很多人信奉「行動第一」,覺得只要做了,總比沒做好。

但別忘了,觀念建設也是行動,而且是最重要的行動之一。如果你要進入一個新的領域,請務必記住這一點。

切莫當一個盲目的行動者。

需求是學習的動力。
需求是學習的動力。

需求是學習的動力

需求是最好的老師。

這句話對我影響很大。

以前,我學過不少東西,但大都以失敗告終,有的甚至開始沒多久就放棄了。

其實大部分情況下,我都沒有考慮過自己到底有沒有這方面的需求,需求是否強烈。覺得自己想學,就去學了,然後很容易就無疾而終。

但如果我對所學的東西有強烈的需求,效果就不一樣了。

例如,我當中學英語補習班老師的時候,為了把課講好,我反覆觀看中學英語名師的講課影片,學習他們是如何講課的。另外,我還專門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學演講。

由於我學的東西,都是我需要的,而且很快就能用於工作中,所以我的教學能力有顯著的進步。

有些人學東西,會等自己都準備好了後,才去實戰。
有些人學東西,會等自己都準備好了後,才去實戰。

●不用等準備好了才開始

有些人學東西,會等自己都準備好了後,才去實戰。

其實,這樣容易導致一個結果─效率太低。

有了一定的基礎(再次強調,「觀念建設」很重要),應該儘早去實戰,這樣的話,你會更清楚實際的需求,並能及時調整學習策略,從而加速提升自己的實戰能力。

例如,很多人學英語,背了很多單詞,累積了許多句式,持續多年後,某天突然遇到外國人,一對話就卡住了,發現聊天還是很困難。

而有些人稍微累積了一點辭彙,掌握了一些基本句式,就開始找機會去用,不斷去跟外國人對話,就算一開始有障礙、聊得很卡,但由於進入了真實的對話環境,有了真實的回饋,只要堅持幾個月,英語對話能力就會有明顯提升。

儘早進入實戰,並不是急於求成,而是讓自己在行動中得到回饋,讓自己學得更好,更能解決實際問題。

掏空自己,保持學習的慾望
掏空自己,保持學習的慾望。

●掏空自己,保持學習的慾望

我這幾年進步很快,這歸功於一個習慣。

那就是及時掏空自己。

什麼意思呢?

我透過學習和實踐,讓大腦不斷增加新的知識,例如一些好用的方法、點子。我不會把它們「束之高閣」,而是會盡快把它們「派上用場」。

我一年要寫上百篇文章,要舉辦上百場分享會。由於經常把自己「掏空」,我會持續處於「飢渴」狀態,學習的慾望非常強烈,學習的效果就會好很多。

●學習他人的經驗,讓自己少走彎路

我們進入一個新的領域,如果只靠自己摸索,很可能事倍功半,甚至會舉步維艱。

新手對知識和資訊往往沒有什麼判斷力,如果只是自己在網路上搜尋,效率是非常低的,而且容易被誤導。

有時候,單靠自己土法煉鋼,反而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要是找到對的人,買他們的經驗,事情則會變得簡單很多。

千萬不要只是埋頭苦學。買經驗,是必須做的事,如此一來可以少走很多彎路,加速自己的進步。

學習應重質不重量。
學習應重質不重量。

●學習應重質不重量

對於愛學習的人來說,報名課程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我個人傾向報名貴一點的課。

為什麼呢?

1.貴的課,課程品質往往會更高,而且,由於付了更多的錢,我對課程會更加重視。

2.在貴的課程裡,我更容易遇到高品質的老師和同學。學習的過程中,結交優秀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

3.在貴的課程裡,我還可以仔細研究別人的課為什麼能賣這麼貴,學習別人的經營方式。

有些人會報名很多便宜的課程,看起來十分進取,學習量也很大,但效果未必好。因為學習,是提升自己的頭腦和社交圈,如果對學習漫不經心,不追求品質,怎麼對得起自己。

犯錯,是成長的過程。
犯錯,是成長的過程。

●犯錯,是成長的過程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會犯很多錯誤。

如何面對這些錯誤,是很多人心中的困惑。

關於這一點,我向大家分享五個心得:

1.在成長的路上,犯錯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你追求的是不犯錯,那麼,你就沒有辦法學好。

2.你要告訴自己,問題就是機會,你應該做的不是因錯誤而消沉、不是因錯誤而停滯不前,而是分析錯誤,並從中學到經驗。

3.如果因為犯錯而被批評、被鄙視,你就當是有人在催促你成功,切忌因此產生太多負能量,阻礙了自己前進的腳步。

4.如果犯錯了,請記住,錯了就是錯了,你要做的不是糾結和狡辯,而是想辦法去彌補過失,並讓自己變得更強,成為真正的高手。

5.有一個好的導師或教練很重要,他能幫你發現錯誤、糾正錯誤,給你有效的建議。

集中訓練,加速突破。
集中訓練,加速突破。

●集中訓練,加速突破

我們不僅要經常學習,偶爾還要為自己進行集中突破的訓練,這樣可以讓自己突破得更快。

怎麼做呢?

我分享我的做法:

一段時間內,密集見某個領域的專家,不斷探討某些議題。

一段時間內,只讀某個領域的書,提煉出對自己特別有用的內容。

一段時間內,反覆研究某個內容,不斷挖掘出其中的價值。

一段時間內,每天都會做同一件事,專門訓練自己在某方面的能力。

例如,我在當英語補習班老師的時候,為了提升自己的口語和聽力,買了一本英文書,裡面的每一篇文章都附有錄音檔,所有音檔加起來總共長達近三小時。那時我要求自己每天至少聽一遍,有時還會跟讀,而且,我會刻意讓自己不看書裡的文章。聽了三十多遍後,我竟然完全聽懂了,我的發音也有很大的改善。

自此以後,我講課更有自信了。另外,我還有一個很大的收穫,那就是自己的耐心比以前更好了,如果遇到好的有聲課,我能夠反覆聽很多遍。

把書讀透,讓自己更具說服力。
把書讀透,讓自己更具說服力。

●把書讀透,讓自己更具說服力

人類歷史發展至今,各行各業的人分別寫了很多書籍,為這個世界創造了非常寶貴的智慧財富。

在你的專業領域,一定有非常經典、非常值得讀的書籍。你要反覆去咀嚼這些書,並反覆在現實中應用。

如此一來,可以讓你在寫文章、講課、幫客戶解決問題的時候,有理可循,更有說服力。

很多厲害的專家就是這麼做的,他們熟讀某些經典,對內容的引用和應用都非常熟練。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創新,比單靠自己摸索,更有效率、更有優勢。

●學有所成的六個建議

1.可以給自己定一個截止時間,琢磨出一個代表作,這能讓你更有效地學習。

2.社交圈很重要,活在高手堆裡,你很難成為低手。

3.別人的經驗是別人的,你可以學習,但不要奉為圭臬,一定要結合自身經驗。

4.少學免費的,多學付費的。

5.重複的力量是極大的,對於好的內容,一定要重複學,反覆鑽研。

6.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一定要請高水準的教練。
 

本文整理、節錄自剽悍一隻貓《一年頂十年》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