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的央行:突如其來的股債雙殺……(組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2-0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1日訊】貨幣政策才剛剛放鬆兩個月,還沒咂摸出味道來突然又緊了。

之前我們提到過:「寬鬆維持不了半年,債務問題要躺地等死;維持超過半年,匯率、外儲和通脹要躺地」。現在來看,沒超過半年。

一月份最後一週,市場上的貨幣淨回籠量已經超過3000億人民幣,SHIBOR隔夜利率突破3%,創至少三年新高。對應的是,1月28日,深證成指大跌3.25%,上證指數大跌1.91%。國債期貨大跌。

1 寬鬆,剛開始就結束?

2020年11月信用債市場發生恐慌之後,央行明顯放鬆了貨幣政策,一般來說,想讓貨幣政策有效發揮作用怎麼也得半年以上,原因有兩個。

1)傳導需要時間。貨幣政策從央行向市場傳導需要時間,貨幣頻繁調向,政策效果尚未到達末端,頭部已經調向,必然增加市場的混亂。

2)遺忘恐慌需要時間。央行以貨幣寬鬆安撫市場恐慌,需要留出足夠的時間來讓市場遺忘恐慌。2008美國次貸危機之後貨幣政策長期不能退出就源於此。譬如說地震發生後,人們就會預期還有更大的地震,就會陷入極大的恐慌。只有以後很長時間不再發生地震,人們才會慢慢遺忘地震這回事。如果短期地震重新發生,恐慌不但會迅速歸來而且會加倍放大。

從2020年11月中旬計算,央行貨幣寬鬆至今也就兩個月,貨幣寬鬆的效果似乎很難完全起效,貨幣收緊顯得突如其來。

貨幣政策完全不適合頻繁調向,頻繁調向側面說明貨幣政策的空間極為有限。

2 收緊的徵兆

貨幣收緊也不是沒有一點徵兆。

這兩天,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就發言認為:「有些領域的泡沫已經顯現。去年我國幾個主要的股市指數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經濟增速大幅下降的情況下出現如此牛市,不可能與貨幣無關。另外,近期上海、深圳等地房價漲得不少,這些都與流動性和槓桿率的變化有關。」

為了壓制房價,近期政策上也出臺了不少措施限制資金流入房市,發大水不讓船動嘛!可預期的是,如果限制資金流入房市,那麼資金就可能會流入股市,這可能會導致股市泡沫進一步吹大。

或許是基於此點預期,央行意外收緊了貨幣政策。

3 股債雙殺的形成

多家銀行房貸被曝暫停,對房市資金加大限流是明顯有利於股市的,這一定程度上能緩衝貨幣政策收緊的衝擊。

股債雙殺並不完全是貨幣政策收緊的原因,另外兩個因素也做出了巨大助攻。

1)美股下跌。說到底,金融領域穩定需要構筑於實體經濟的價值生產之上,如果人們對實體經濟價值生產是否還能支撐金融領域穩定產生質疑,信心就會不足,恐慌就會出現。放水可以刺激信心將問題延後,但會將問題變大。美國股市和經濟顯然已經發生巨大偏離,如果沒有更大的刺激力度,恐慌隨時會重新襲來。上週三,美聯儲最新的利率決議沒有提供更多寬鬆信號,美股大跌,恐慌情緒也傳染影響到中國股市。

2)暴雷季。目前處於年報業績預告季,2017年去槓桿,2018年1月末預告季至2018年2月9日,上證指數10天下跌15%。2020年經濟增速因疫情低迷,2021年1月末的股市走勢與2018年已經有了幾分神似(下圖)。

2018年1月末的上證指數走勢圖2021年1月末的上證指數走勢圖
2021年1月末與2018年1月末的的股市走勢有多少神似?(網路圖片)

從長期來看,經濟低速增長與金融高速增長的背離必然會導致問題爆發。這種背離的短暫穩定,只能是以不停加大的放水來支撐。一旦放水稍慢(更不用提收緊),問題就會爆發。但放水的背後實際上是將(部分個體風險)向整個系統轉嫁積累,結果是系統越來越不穩定。

無論對美股來說還是對中股來說,系統的不穩定都會讓問題出現的越來越頻繁,後果也會越來越嚴重。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