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領袖:打壓哈薩克人 一帶一路難推進(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2-03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依布拉提在中國駐阿拉木圖領事館門前和平示威期間,跟當地員警對談畫面。
巴依布拉提在中國駐阿拉木圖領事館門前和平示威期間,跟當地員警對談畫面。(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1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哈薩克公民巴依布拉提·庫恩布拉提為替關押在新疆集中營的弟弟發聲,1日赴中國駐該國阿拉木圖的領事館前示威,但遭警方逮捕。民巴依布拉提獲釋後,向記者講述哈薩克人的處境。針對中方持續迫害在中國的哈薩克人,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認為,中共不善待在中國的哈薩克人,一帶一路計畫在中亞將很難再推進。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及中央社報導,哈薩克當地時間2021年2月1日中午,哈薩克一名公民巴依布拉提·庫恩布拉提(Baibolat Kunbolat)赴中國駐哈薩克阿拉木圖總領事館門前,為已經被中國當局抓捕達1049日的弟弟巴依木拉提·那如孜別克(Bayimulati Naruzibieke)發聲。巴依布拉提在中領館門前,手持著他弟弟的照片,進行著個人的和平示威活動。

不過,中領館一直未予以回應。不久後,中領館遂向當地員警報警,隨後一車員警來到了中領館門口,把依布拉提帶往阿拉木圖市麥迪奧區警察局。警方對他進行了三小時的扣押及問話,期間記錄下巴依布拉提的個人資料,並要他「說了所有的情況」。兩小時之後,巴依布拉提又跟阿拉木圖市法院進行視頻通話,隨後才獲釋,並無留下犯罪記錄。

提及此次行動,巴依布拉提說,他的故鄉位在新疆伊犁的喀拉亞尕奇鄉,他是當地哈薩克族人,並於2002年移居哈薩克、2008年成為哈薩克公民。至於他弟弟巴依木拉提則是於2011年抵達哈薩克,後來考上了阿拉木圖市科技大學,並返回家鄉。喀拉亞尕奇鄉當地員警於2018年3月逮捕巴依木拉提。中國當局後來追究他於2012年透過中國網路社交平臺「百度貼吧」發布的言論,並由新疆伊寧市法院以「煽動民族仇恨罪」對他判處10年有期徒刑。在進入監獄正式服刑前,巴依木拉提曾遭囚禁在「集中營」長達20個月。

巴依布拉提告訴記者,他弟弟在年幼時被過繼給他姑媽,雖然他父母目前已移民哈薩克,但他姑媽一家仍在伊犁,「到現在我跟我弟弟的家人無法聯繫,從外國來的電話他們不敢接。他們萬一接了國外的電話,當地員警就找事。所以他們不敢接我們的電話,也不敢跟我們通話。所以現在我不知道我弟弟的情況是怎樣的,他是或者還是死了我都不知道,很擔心。我要求中國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我的弟弟。」

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於安卡拉時間1日在電話中告訴中央社記者,巴依布拉提的弟弟弟弟巴依木拉提·那如孜別克2018年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遭到抓捕,被判刑10年,罪名則是曾經留學哈薩克。

賽爾克堅表示,巴依布拉提要求中國當局釋放弟弟,並開始進行單人和平抗議。

巴依木拉提·那如孜别克的照片。
巴依布拉提要求中國當局釋放弟弟,並開始進行單人和平抗議。圖為巴依木拉提·那如孜别克的照片。(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巴依布拉提表示,他一直在尋找弟弟的下落,但遭遇不少的阻力及威脅。2021年2月24日,擔任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的領僑處主任顧明透過微信對他進行威脅,說「你姑姑姑父仍然在新疆生活,你的所作所為,都關係到他們的生活」,還說「不要以為加入了哈薩克國籍,就可以為所欲為,哈政府一樣不會包庇損害中國和哈薩克關係、攻擊侮辱中國的人,哪怕他是哈薩克公民。」

巴依布拉提告訴記者,「哈薩克當地的公安部門一直在找我,不讓我去中國領事館或者大使館。我寫了很多信,給哈薩克的總統、外交部、前總統都寫了,但是沒收到回復。」

伊力森·艾爾肯(Yilisen Aierken)是一名流亡於烏克蘭的伊犁哈薩克族人,他說,巴依布拉提的遭遇並非個案,移民至哈薩克的哈薩克人若有被關押到「集中營」的家人或親戚,在為他們發聲,尋找他們的下落時,會遇上一些親共組織及人員的恐嚇、阻擾,甚至有可能被哈薩克警方或安全部門逮捕。

提及哈薩克當局現在更加親中共,引發百姓高度不滿。賽爾克堅說,針對中方的影響力日增,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哈薩克百姓幾乎每週都在抗議,但過去一段時間則因武漢肺炎疫情而一度降溫。

針對中方持續迫害新疆哈薩克人,賽爾克堅說:「在新疆的哈薩克人沒有人權,連在哈薩克斯坦(哈薩克共和國)的親人都無法跟他們聯繫得上,彼此之間不知道對方是死是活。」

他強調:「哈薩克反中共暴行的情緒高漲,這樣下去,將會發生大規模動亂。哈薩克政府很怕民眾進行抗爭,即使單人示威也要求必須提前10天申請,但是現在百姓不管這麼多了。」賽爾克堅認為,中國在新疆施行的政策引發整個哈薩克社會強烈不滿,若不善待在中國的哈薩克人,哈薩克人是沒有辦法妥協的,「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在中亞將會很難進行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