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圍爐「七大年菜」迎來好福氣(組圖)

發表:2021-02-1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夕圍爐迎好運,七大年菜典故你都知道嗎?
除夕圍爐迎好運,七大年菜典故你都知道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到過年,家家戶戶都是滿桌的年菜,婆婆媽媽們都會事先準備多種很有寓意的菜餚,因為除夕夜吃的團圓菜不僅是飽食,更代表對家庭、生活以及未來的祝福。

以下七項年夜飯圍爐必備食材,分別代表著特殊的意義,苦惱年菜的賢慧太太們,不妨可以將這些菜色列入年菜考量。

【魚料理:祝財富有餘】――年年有「餘」

代表菜:香煎鯧魚、糖醋黃魚、清蒸鱈魚等

年夜飯圍爐「七大年菜」迎來好福氣
魚料理象徵年年有「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吉祥年菜常見取料理的同音字,魚與「餘」讀音相同,過年餐桌上準備魚料理是年年有魚,年夜飯時不將魚肉完全食用完,剩下一點,代表年年有剩「餘」。

有些家庭甚至會準備兩條魚,只吃一條,剩下一條,象徵財富夠用有剩下!「你的肚子都有魚(餘)」,另一條可以留下來使全家人「有魚(餘)」。

魚料理中更以白鯧魚最為受到歡迎,除了食材當季外,鯧魚還象徵生意「昌」榮之意,更適合有經營家族事業的朋友選用。

【全雞料理:祝家運】――吃雞起家

代表菜:蔥油全雞、烤全雞、鮑魚百菇雞湯、紅棗燉雞湯等

全雞料理:祝家運――吃雞起家。
全雞料理:祝家運――吃雞起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雞與「吉」唸法相近,有吉利之意,閩南地區雞與「家」同音,有「吃雞起家」的說法,象徵祝福家庭、家運良好,為家族的成員帶來福氣!

全雞料理代表有頭有尾,象徵全家福的家庭意象。

【菜頭魚丸湯&蘿蔔糕:祝好事】――好彩頭

代表菜:菜頭魚丸湯、香煎金黃蘿蔔糕

蘿蔔糕台語成為「菜頭糕」,象徵好彩頭。
蘿蔔糕台語成為「菜頭糕」,象徵好彩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蘿蔔糕在台語稱為「菜頭」,象徵事情有好事發生、「好彩頭」,使用蘿蔔製作的各種料理,皆有代表意涵。

菜頭魚丸湯可以使用三色魚丸代表「三元及第好彩頭」。香煎金黃蘿蔔糕,不僅討了好彩頭,更象徵步步「糕」升,過年祝福意味更加乘!

【黃豆芽:祝如意】――順心如意

黃豆芽外型與傳統工藝品「如意」相當相似,再加上2021年的吉祥顏色是黃與白,吃下黃豆芽能夠使今年一整年順心如意。

【丸子+火鍋:祝圓滿】――團聚、團圓在一起

代表菜:丸子圍爐火鍋

丸子+火鍋:祝圓滿,象徵團聚、團圓在一起。
丸子+火鍋:祝圓滿,象徵團聚、團圓在一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圓形食材代表圓滿,將丸子與圍爐火鍋一同搭配,家庭齊聚,圍著圓桌子團聚,邊享用鍋內的圓丸子,圓上加圓的團圓意涵更喜氣。魚丸、貢丸、花枝丸等,任何丸子備足三種類,據說更有三元及第的祝福!

【芥菜(長年菜):祝長壽】――苦盡甘來、長命百歲

代表菜:芥菜大骨湯、干貝炒芥菜

芥菜帶有些許苦味,象徵「苦盡甘來」,除夕夜先吃點小苦,代表順利將至!芥菜也稱為長年菜,長長的葉菜外型,代表祝福家人長壽。

【步步高升:祝升官】――年糕

代表菜:紅豆年糕

年「糕」與「高」同音,用年糕代表步步高升,祝事業、運氣等高升順利。經典的紅豆年糕則適合作為飯後甜點,許多家庭都會把紅豆年糕當成年夜飯的甜蜜結尾。

除夕夜吃的團圓菜不僅是飽食,更代表對家庭、生活以及未來的祝福。
除夕夜吃的團圓菜不僅是飽食,更代表對家庭、生活以及未來的祝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