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秘資本德隆系復出 為何倒霉又賠錢?(視頻)

發表:2021-02-16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16日訊】德隆系覆滅於2004年,創始人唐萬新在2010年前後出獄,集結了一幫當初跟隨過他的小弟,悄悄復出搞事情。可以說,德隆系這些年的一些資本運作,基本還是走以前的黑路。但德隆系還是那個德隆系,江湖卻已經不是那個江湖。去年中國證監會對德隆系染指的一家上市公司進行處罰,又把躲在幕後的德隆系拉出來胖揍了一頓。

曾經的一代江湖霸主德隆系,到底經歷了什麼?

先來回顧下德隆系的發家史。

德隆系的創始人是唐萬新,唐老闆有一句名言,「但凡我們用生命去賭的,一定是最精彩的。」縱觀唐老闆大起大落的一生,他也就是個徹徹底底的賭徒。

唐老闆1964年出生於新疆,在家中四兄弟中排行最小,膽子卻最大。他兩次考上大學但都主動退學,從20歲左右就開始做生意,從彩擴店做起,辦過鎖廠、研製過衛星接收器、開過飼料廠、承包過賓館、還創辦過挂面廠、化工廠、服裝店、軟體開發公司、廣告公司、出國留學中心等等等等。可以說,當年能搞的生意,作為個體戶的唐老闆基本都摸了個遍。

事實證明實業難做,生意賠賠賺賺,唐老闆最終也沒撈著幾個錢。但等唐老闆接觸到金融這個「點石成金」的行業後,他發現機會終於來了。

交代一個時代背景,中國的股市是在1990年前後建立起來的。唐老闆抓住這個風口,從1992年開始,大量低價收購即將上市公司的原始股和內部職工股,要麼高價倒賣給別人,要麼等到股票上市後甩賣後套現。據說,僅僅不到一年,唐老闆就賺了五千萬到七千萬,並完成了初步的原始資本積累。這種原始股買賣生意一直持續到2001年,為唐老闆總共帶來七八個億的收入。

德隆帝國就此成立。有了錢,唐老闆開始在資本市場邁開步子。大概從1994年開始,唐老闆大舉幹起了炒股和倒賣國債的生意,並且通過自己金融機構一下子融資到了3個億。也正是從這一年開始,德隆系以200萬元年薪請職業操盤手炒股的消息,開始在市場上流傳。不過,新人炒股總是容易被套,唐老闆和他的小弟也不例外。德隆系因為炒股票和國債負債纍纍,最終在1996年迎來了第一次資金危機。

但就在緊要關頭,唐老闆通過各種手段,及時收購了一家叫金新信託的金融機構,找到了一隻會下金蛋的母雞。簡單來說,就是德隆系一邊藉著金新信託發行金融產品,一邊把到手的資金偷偷挪用。在金新信託股權正式過戶給德隆系之前短短九個月內,德隆佔用這家公司資金就達到了5億到7億,並且成功度過了資金危機。

挪用了金新信託的巨資要怎麼還呢?唐老闆最終走上了股市坐莊這條路。

資本 德隆系 唐萬新
唐老闆最終走上了股市坐莊這條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給大家解釋下坐莊是什麼意思。股票的價格跟市場上的商品一樣,是由供需決定價格的,但總有一些黑商家喜歡大量囤貨然後吊高價格來賣。只要這部分商家足夠團結,又或者是個別商家能動用足夠的資金買入大部分的商品,消費者就只能接受昂貴的商品,乖乖被宰。在股票市場,這種黑商家叫莊家,囤貨的過程叫建倉,賣出商品的過程叫出貨,吊高價格的過程叫拉抬,整體的操作就是坐莊。

不過,要提醒大家,現實生活中,操縱商品或者股票價格都是違法行為,請大家切勿模仿。

從1996年開始,德隆系先後控股了新疆屯河、瀋陽合金和湘火炬這三家上市公司,這就是德隆繫著名的「三駕馬車」。為了成功坐莊這三隻股票,唐老闆準備的股票賬戶就有兩萬四千多個,動用了大量資金,把股價狂炒至10倍乃至20倍。巔峰時刻這三駕馬車甚至獲利近52億元。除此之外,德隆系還坐莊過不少股票,控制的股東賬戶超過四萬個,但凡染指的股票,股價基本都不斷飆升,德隆系因此收穫「天下第一莊」的名號。

也正因如此,在那個委託理財盛行的年代,德隆系接下的委託資金也迅速膨脹,不僅是小投資者,很多大機構資金也是德隆系的常客。另一方面,由於坐莊需要的資金量異常巨大,為了擴大委託理財業務,德隆系又不斷滲入金融機構,一共參股了7家券商、3家信託、2家租賃公司、4家城商行和2家保險公司。這些金融機構就跟前面提到的金新信託一樣,通通淪為了德隆系套錢的工具。

最近賈躍亭老師又在新聞上蹦躂,但大家也許不知道,「為夢想窒息」的賈老師,比起德隆系的唐老闆,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早在德隆系時期,唐老闆就已經提出所謂的「產業整合」的概念,一下子瘋狂收購幾百家公司,步子比後來的樂視跨得更大。在唐老闆的推動下,以三駕馬車為基礎,德隆系鼎盛時期控股和參股的上市與非上市公司多達500多家,涉足20個領域,一舉成為國內最大的民營產業集團。當然,在這個龐雜的商業帝國中,德隆系又秘密幹過不少拆東牆補西牆、違規關聯交易、隱瞞股權關係的事情。

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但唐老闆忽略了一個最基本的常識,就是德隆系無論是坐莊還是並購的公司基本都不賺錢,根本無法支撐起過高的價值。戳破泡沫,德隆系實際上一直在以一個更大的黑洞來填補前一個黑洞。

最終,德隆系把自己逼上了不歸路。

2004年4月14日開始,德隆系的股票集體崩盤,市值蒸發幾百億,引發旗下金融機構的擠兌危機,債權人紛紛上門討債。前面提到,委託德隆系理財的,就有不少大公司大機構,牽扯的資金額非常大。後來經過梳理,德隆系負債居然高達570億。據說當年一家知名民營企業的董事長,為了討債甚至絕食維權。

2004年5月份,眼看已經玩脫,唐萬新逃往國外。不過到了當年7月,唐老闆想通後,還是乖乖回國了。

回國後,唐老闆被監視居住,期間他不斷找公司接盤,但沒人敢碰這個爛攤子,最終,一代股市強莊德隆帝國徹底崩塌,旗下資產都被處置用來抵債。

2006年4月,唐老闆因「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及「操縱證券交易價格罪」,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並處40萬元罰款,其餘的高管罰的罰,逃的逃,進去的進去,德隆系旗下三家核心公司則被罰了103億,刷新證券市場罰款最高記錄。

不過講到這裡,德隆系依然沒劇終。德隆系的故事還有第二季。

據媒體報導,唐老闆在2010年前後低調出獄。自此之後,就不斷傳出唐老闆要重出江湖的消息。

工商資料顯示,唐老闆目前在內地至少有一家公司,在香港有3家公司,這些公司最早的成立時間是2010年2月,股東和高管基本上也都是之前德隆系的人馬。這說明,唐老闆前腳剛邁出監獄的大門,後腳就開始緊鑼密鼓地搞事業了。

從2012年左右開始,唐老闆召集德隆部舊下屬們四處出擊,先後對斯太爾、中捷資源、德奧通航、皇臺酒業、新潮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發動攻勢,入主上市公司進行資本運作。德隆系的套路也大同小異,第一步是選中業績差到原股東想脫手的上市公司,第二步是利用股權結構複雜的私募基金入股並控制上市公司,第三步是搞各種並購重組,釋放利好消息,企圖拉高股價。

當投資者和監管部門質疑這些上市公司背後是不是唐老闆和德隆繫在搞鬼的時候,這些上市公司又回覆,不存在的。但詭異的是,這些上市公司又同時出現多個德隆系背景的人馬擔任高管,並且唐老闆和德隆系背景公司都給它們提供擔保。所以,德隆系是在做慈善嗎?

2020年6月,證監會對上市公司斯太爾的一紙處罰,直接打臉德隆系。證監會查明,唐萬新以及他的多位德隆系老下屬,實際上就是斯太爾的實際控制人,並且上市公司還存在用政府獎勵資金偽裝成利潤,也就是財務造假的行為。對此,唐老闆和多位手下不僅受到了證監會的警告,還被罰了款。

目前,德隆系操盤的這五家上市公司全被證監會立案調查了,並且斯太爾、德奧通航、皇臺酒業都被暫停上市,其餘公司距離退市也都只有一步之遙。德隆系復出後的表現可以說是整體翻車。

德隆系為什麼落到如此下場?原本德隆系選中的上市公司本來就爭議極大,一直在退市邊緣瘋狂試探,加上資本市場的監管已經越來越嚴,能留給德隆系發揮的空間真的不多。

德隆系與其在財技上大花心思,倒不如想想怎麼腳踏實地經營一家企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清流Plu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