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是不是真的不存錢?(圖)

發表:2021-02-18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 存錢 退休金
美國人是不是真的不存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18日訊】一直以來,「美國存錢」是很多中國人的一個共識。今天我們就聊聊美國人的財務狀況,以求更全面客觀地分析這個問題。

存款數據

我們直入主題,先看存款數據。

根據美聯儲提供的信息,美國不同年齡層的平均存款額相差很大,其中35歲以下的年輕人的人均存款只有9600美元,之後基本上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35-44歲群體人均存款為2.5萬美元,45-54歲的人均4.09萬美元、55-64歲的人均5.72萬美元,65-74歲的人均6.77萬美元(也是最高的一組),75及以上老人人均存款是5.14萬美元。當然,考慮到各個年齡段中存在的貧富差距,各年齡段的存款中位數明顯低於平均數。

各年齡段美國人平均存款

多說一下,現在65以上的美國人正好就是戰後的「嬰兒潮一代」,他們在美國經濟發展中的地位有點像中國的60後和70後,屬於抓住了最好機會的一批人,這從存款數據上也是看得出線索的。

除了年齡劃分,不同家庭結構之間的存款數字也相差很大,單身無孩的家庭平均存款是1.33萬美元,單身有孩子的家庭平均存款1.17萬美元,沒有孩子的夫妻家庭平均存款達到6.6萬美元,有孩子的夫妻家庭平均存款4.28萬美元。

美國不同類型家庭存款

若按照族裔分組,白人的存款是最多的,人均5.14萬美元,黑人只有8600美元,拉丁裔1.67萬美元,而包括亞裔在內的其他族裔人均存款3.39萬美元。

美國不同族裔平均存款

「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在美國同樣有效,沒有高中學歷的美國人平均存款只有7600美元,高中學歷人均存款1.67萬美元、大學肄業(未拿學位)的美國人平均存款1.89萬美元,而擁有大學學位的美國人平均存款達到8.56萬美元,可見讀大學在美國對於一個人的發展來說有多麼重要!

存款之外的重點

看過上面的存款數據,我們瞭解到美國人存款水平並沒有我們之前想像的那麼低,但考慮到美國是一個人均GDP高達6.5萬美元的發達國家,即使美國人消費觀念超前,這個存款水平還是顯得低了一些,是什麼因素導致的呢——退休金。

美國人的儲蓄賬戶除了銀行的現金存款外,很重要的另一個補充是退休金賬戶,換句話說,他們的存款有很多都投資在了退休金賬戶中,所以看現金餘額就顯得少了。當你瞭解這些賬戶的數據和運行機制後,或許會對低現金存款更加理解。

美國養老保險制度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其中最普遍的就是401K與IRA,401K是指企業退休金計畫、IRA是指個人退休金計畫。

401K只適用於私營公司僱員,屬於僱主和僱員共同出資的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制度,適用於在公司有提供該福利者。其他的非盈利組織如學校,也會提供類似福利,叫做403B。而IRA的全稱是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是401K以外另一個美國人管理退休金的常用賬戶類別。由個人負責並自願參加的個人儲蓄養老保險制度,適用於所有能在美國合法工作的美國人與綠卡持有人,任何有收入的個人都能開立IRA賬戶。

401K和IRA都具有福利性,具體來說,他們都可以享受資本利得稅和股息稅的減免,都可以抵扣個人所得稅。

在401K當中還可享受贈送投入,比如我們自己投入100美元,公司就要幫我們再投一部分,比如一個常見的配送比例0.5,那麼此時公司就要為你的401K賬戶投資50美元,而且還免稅,相當於白送。

這麼好的東西自然也有限額,在2020年,每個人最多只能投1.95萬美元進401K賬戶(50歲以上2.6萬美元)、最多只能投6000美元進IRA賬戶(50歲以上7000美元),401K和IRA兩者不矛盾,普通人可以同時用好這兩個賬戶,發揮他們福利屬性,使自己的投資回報最大化。

另外,401K和IRA都設置了最早的提取時間(59.5歲),否則要面臨10%的罰款,所以這兩個賬戶就相當於強制定投和長持。這對賬戶持有人非常有好處,因為它迫使持有人長期持有、長期投資,最終獲得驚人的財富。據統計,65歲及以上老人的401K賬戶平均擁有超過20萬美元資產,遠高於我們第一部分看到這一年齡段的平均現金存款,可見退休時美國人的大多數流動性資產都是股票而非現金。

貧富差距

儘管401K和IRA這麼完善,但401K畢竟是打工人專屬、IRA又是自願性質,而美國恰恰就有這麼一群人既沒有穩定工作投資401K、又不願意分出一年哪怕小几千美元的錢去投資IRA。他們的消費習慣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吃了上頓不管下頓,最終結果就是他們越來越窮,越來越被其他人甩在了後面無法逆襲。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