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管到校園選舉 中大DQ當選學生會(圖)

發表:2021-02-26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文大學候任學生會內閣「朔夜」2月26日凌晨舉行記者會,回應中大校方的封殺行動。(圖片來源:朔夜Facebook直播截圖)
中文大學候任學生會內閣「朔夜」2月26日凌晨舉行記者會,回應中大校方的封殺行動。(圖片來源:朔夜Facebook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1年2月26日訊】《港區國安法》為香港各級選舉劃定新的政治紅線,DQ(取消資格)之風甚至殺入校園選舉。日前高票當選的香港中文大學候任學生會內閣「朔夜」,25日遭校方以言論或違《國安法》為由暫停代收會費及提供場地支援,並揚言或嚴厲處分學生,包括開除出校。這是中大自1963年創校、1971年有學生會以來首次變相DQ事件。

《國安法》的實施摧毀了大學校園學術言論自由的氣氛。前年反送中爆發校園保衛戰的香港中文大學成為政權針對的焦點,受到親共陣營以至大陸媒體連番攻擊。去年11月中大畢業禮有學生在校園內遊行和喊口號,校方報警舉報,導致8名學生遭以「煽動分裂國家」等罪被捕。至今年1月,有學生因呼籲同學不必出示學生證,與中大保安發生推撞,港警再闖入校園並先後拘捕7人。

中文大學校方多次報警拘捕學生激起民憤。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報導,在剛剛舉行的中大學生會幹事會選舉,內閣「朔夜」2月24日以3,983票高票當選。「朔夜」在參選宣言中,形容校方向政權低頭、主動獻媚,報警拘捕學生,並指「國家安全」是極權高壓統治的政治手段;內閣會弘揚本土文化、鞏固共同體意識,竭盡所能對抗不義政權。此番表態再次觸動校方的神經。

校方稱言論或違國安法 警告開除學生

2月25日晚上,中大校方發表「嚴正聲明」,指候任學生會言論或違《國安法》,又曾對大學作失實指控,並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平台,違背大學的宗旨,令大學聲譽受損。由於學生會並未澄清涉嫌違法及失實的言論,故宣佈停止向學生會提供場地、行政支援及代收學生會費,並停止內閣成員現時於校內其他職務。

校方又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又稱大學絕不容許校園出現「危害國家安全」之事,大學有需要時會採取進一步措施,包括嚴厲處分作出煽動違法言論的學生,將他們停學甚至開除出校。

支持率逾99% 「朔夜」批校方踐踏民意

候任學生會內閣「朔夜」2月26日凌晨召開記者會,兩度就內閣未能履行承諾鞠躬向同學致歉。候任中大學生會會長長林睿晞指,這是中大學生會創立51年以來,首次遭校方如此對待,「朔夜」獲得的支持率超過99%,是歷屆數一數二高的投票率。如今校方踐踏超過4,000名投票同學的民意授權,他們對此感到遺憾與極度委屈,「民意是要尊重,而不是踐踏的。」

林睿晞強調中大學生關心社會是天經地義,他們問心無愧。他又質疑校方未能指出「朔夜」政綱或閣員說的哪一句話涉違法或觸動校方神經,「都不知道我們12個人到底犯了甚麼錯。」

註冊社團料遭港警百般阻撓

副會長何思珩發言時一度哽咽,表示就算無錢、無場地,仍會繼續為同學服務。她說,比起過去的學生會,「朔夜」已不算走得前,但仍遭校方如此懲罰。她又擔心校方要求他們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過程需要經過警務處,預計會受百般阻撓。短期內,何思珩表示計劃就事件發起聯署,希望中大同學支持。

中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區倬僖重申,中大學生會的一切代表性及權力均源於中大學生,而非校方。「朔夜」以符合中大學生會會章的形式贏得同學信任,因此就算校方發此聲明,他們仍會承認「朔夜」代表同學的合法性,如期在3月1日將權力移交「朔夜」。

他說,中大學生會有超過五十年歷史,由香港前途談判、八九民運、反國教、雨傘運動到反送中革命,中大學生會一直參與其中,推動大時代的變遷。「歷史將會記載中大校方今日是如何一手摧毀一切,與暴政狼狽為奸。」他也呼籲香港人關注中大學生受到打壓的情況,不要棄這班願意為良知、公義發聲的同學於不顧。

「朔夜」此前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全體閣員都有被捕的心理準備,並明言在這個時候「上莊」,受打壓屬意料之內,強調無論如何會守住底線。

李恆青:國安法打壓在校園重演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1989年六四期間擔任清華大學化學系學生會主席的李恆青表示,中大學生會被校方DQ,是香港大背景變換的必然。回顧八九六四時,中國大陸各個大學官辦學生會無法代表大學同學的民主熱情,學生會要麼順應學生意願,變成不聽官方招呼的大學生自治學生會,要麼就放棄官辦學生會,學生從新選舉組織自己的學生會。

李恆青說:「這就是『港版國安法』在中大的重演,他就是隨便可以去DQ民主產生的選舉結果,這就是跟議會的議員,立法會那四個議員因為明確表示不會效忠共產黨,所以他就說你被DQ了,這是一樣的。」

中大學生會歷屆成員則發起網上聯署,指中大學生會自1971年成立以來,校方從未採取如此激烈行動阻礙學生組織運作,今次明顯屬打壓校園內言論自由、學生自治和學生組織生存的空間。聲明又譴責校方行動荒唐,要求中大校長段崇智立即撤回打壓中大學生會的措施。

否認段崇智說過「校園可討論港獨」

中大校方除了發聲明與「朔夜」的言論劃清界線外,又稱發現部分網頁刊登「不實」報道,聲稱中大校長段崇智曾表示校園內可以討論港獨。中大嚴正澄清,校長段崇智教授從無作出此等言論。網媒「香港01」早前專訪段崇智,引述段稱學術及言論自由依然是大學的基石,只要不違反法例,中大不設限制,可以討論敏感議題,學者可繼續發表言論。

另外,中文大學早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一座9層高的綜合科研實驗大樓,推行生物科技及生物醫學等研究,原定2月26日在財委會審議。惟建制派議員此前質疑中大是否能確保大樓不會成為「暴動」的「武器庫」。1月25日,中大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暫時撤回撥款申請,以向議員解說。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