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回國 登機前才知護照被註銷(圖)

發表:2021-03-03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中國護照 留學生
2020年6月11日,上海浦東機場。(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蘇菲綜合報導)據明報報導,近日,一名在加留學生在機場登機準備返中國湖北武漢時,才意外得知自己的中國護照已經被註銷。中國入境處表示,去年疫情爆發後,湖北方面因為聯絡不上她,註銷了她的護照。該留學生表示「原來這一年多,我在海外是個無身份的人。熱愛的家鄉竟然這樣對待我」?報導出來後,引髮網民熱議。

留學生回國 登機時才知護照已被註銷

明報報導,在加拿大留學的武漢李小姐表示,她的中國護照2025年才到期。最近,她在加拿大完成學業後,重金購買了2月上旬直飛上海的航班,在機場Check-in時,「值機櫃臺顯示不出我的護照,海關也沒有掃瞄出我的個人信息」李小姐表示。

報導稱,李在出境時被攔住盤問,工作人員懷疑她持假護照,或冒充他人。李小姐據理力爭,最後終獲放行。

報導還稱,整個飛行過程中,李小姐都心緒不寧,擔心護照的事。飛抵上海後,機上廣播就喊了她的名字,並要求她第一個下機。

李小姐表示,上海機場工作人員先是問她有沒有丟失過護照,又問她或她家人是否是「做生意的」,讓她懷疑是否自己的家人上了中國的「誠信黑名單」,而導致她的護照失效。打電話詢問家人後,得到的答覆是:「沒有這回事。」

折騰了幾十分鐘,終於弄清楚,原來她的護照在去年疫情期間,被湖北出入境管理局註銷了。上海機場工作人員將其中國護照剪去一角以示作廢,並告訴她回老家補辦一個就行了。對此,李小姐感慨道「原來這一年多,我在海外是個無身份的人。熱愛的家鄉竟然這樣對待我」。

網民熱議

報導出來後,引來網民熱議。不少讀者對此事的真實性表示懷疑:

@yezhu:「應該是假新聞。護照讀不出來只可能是裡面的晶元損壞了。發照機關註銷護照技術上不可能做到遠程disable護照裡的晶元,只能向各國出入境部門,使領館,航司發送被註銷護照的信息。持照人登機的時候航司一定會立馬發現。另外,現在回國都要憑護照和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向中國領事館申請綠碼才能登記。如果護照已經被註銷,領事館一定會馬上發現,不可能給綠碼。」

@nasastar:「一看就是編的新聞,護照註銷了根本登不了機。」

@hillmodel:「頂!你告訴我拿著掃不出信息的護照在哪個機場可以登機!」

@edccde:「這是在黑加拿大吧?恐怖份子是不是都可以在加拿大這麼登機了加拿大機場、航空公司會允許她讀不出來的護照登機,還是‘據理力爭’之後?咋可能啊?加拿大這麼人治不法治嗎?說幾句話爭辯一下就可以無護照登機?騙鬼呢?」

@4657238:「護照難道都聯網了嗎?」

@灣區範兒:「這名留學生護照被無緣無故註銷,明擺著中國不要你,讓你另找國籍。」

疫情爆發後 中共暗中阻華人回國

疫情爆發之後,就在其他國家紛紛包機把自己的國民從疫情國接回家之際,中共卻不斷出臺新規定,給中國人回國造成諸多障礙,早在2020年3月,中共民航局出臺的「五個一」政策,更是讓華人回家之路難上加難。

2020年底,海外中文媒體獨家獲得一份來自中國的暗中阻止華人回國的文件。

報導稱,2020年4月9日,向衡水市疫情防指辦外事服務組作出的《關於對境外欲回國中國籍人員勸導工作情況的匯報》。文件稱,「及時掌握近期是否有回國意願和健康狀況,對於有意向返故的人員,‘提前進行干預’」。

同時,文件還透露,「對近期非必須入境來故人員,嚴格按照上級要求做好‘政策解讀’,宣傳省市縣作為‘首都政治護城河的特殊地位和嚴格的管控措施’,分析國內外嚴峻形勢,‘引導’其自覺在其所在國進行自我隔離,減少外出」等等。

「五個一」政策、核酸檢查、綠碼等等不斷出爐的回國規定,將多少華人回國之路堵死,有人還因此無法回國見親人最後一面,心中的遺憾將一輩子也無法彌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