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遙:姐姐在最後一刻沒能登上撤僑包機(圖)

發表:2020-02-21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步之遙:姐姐在最後一刻沒能登上撤僑包機
中共肺炎疫情嚴重,加拿大包機撤回僑胞,一名在加拿大居住了15年,但依然持中國護照的女士,在最後一刻因為中國護照問題,被中方攔下不讓登機。圖為2月7日,從武漢撤離的乘客飛抵加拿大機場。(圖片來源:CHRIS WATTI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1日訊】2月25日就是解除隔離的日子了,前段時間乘坐加拿大撤僑專機回到加拿大的華人盛先生,每天掰著手指頭數著日子度過。目前他正在安省Trenton空軍基地,接受14天的隔離,情況穩定,他希望能早一天回到溫哥華的家裡。同時他也盼著武漢早日解除封城措施,因為他無時無刻不牽掛著困在武漢城裡年邁的爹娘,還有他那差一步就登上撤僑包機的姐姐。

中國護照 讓姐姐離登機只有一步之遙

據加國無憂報導,據盛先生(化名)介紹,他90高齡的父母都生活在武漢,母親癱瘓20多年,需要子女的照顧。他和姐姐都生活在加拿大,他每年有差不多半年時間在武漢陪父母。平日裡請保姆照顧兩位老人,而每年中國新年期間,他們姐弟則一定要回國陪父母,因為保姆也要回老家過年。

今年,和往年一樣,盛先生在今年1月14日返回武漢,他的姐姐則在1月18日從溫哥華飛返武漢陪父母過年。

沒想到因為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1月23日政府突然宣布武漢要封城,接下來是湖北封省。

盛先生來加拿大已經30年,早已入籍,他的姐姐也在加拿大生活15年了,她的先生和兒子早就入了籍,但是姐姐卻依舊選擇持中國護照,所以這一次,她不屬此次撤僑覆蓋人群。

為了能協助姐姐盡早返回加拿大的公司上班,盛先生和姐姐一起申請撤僑,他們的名字也最終被列在撤僑名單上。盛先生想,自己是加拿大公民,姐姐如果在登機時被中方阻攔,或者用「與加拿大公民的親人同行」的理由,中方會網開一面。

一路歷經磨難,總算按時趕到了武漢天河機場,直到最後一刻,他姐姐都還在加方撤僑名單上。

不料在過安檢時,姐姐還是被攔下了,原因是中國主管方不同意放行,按照官方說法,姐弟關係不屬於直系親屬。

盛先生表示,他之前甚至做好準備,一旦撤僑飛機座位不夠,他可將自己的座位讓給姐姐先回去,因為姐姐確實著急回去上班。事實是飛機上240多個預留乘客座位,只接走了180多人。姐姐就因為持中國護照,被中國官方給卡下了,離登機只有一步之遙。

給加拿大撤僑點讚:非常具有人文關懷

姐姐最終因為中國護照問題,被中國政府攔了下來。盛先生對此當然是感到難過與無奈。不過,他表示,自己想要為加拿大撤僑點讚,撤離與隔離過程,都非常具有人文關懷。

盛先生表示,登機前,加拿大工作人員組織工作十分有效,各種表格填寫登記有條不紊。

隨機抵達有大約8名加拿大政府僱員,協助核實撤僑人員和辦理登機手續。這些工作人員和大家一樣,只是普通級防護,戴口罩,到加拿大下飛機後,也和所有撤僑人員住在一起,隔離14天,盛先生對此非常感動。

飛機上還配有約6-8位醫護人員,全程穿戴更高級別防護。會定時測量和記錄乘客體溫和更換新的口罩。

撤僑飛機在溫哥華停留加油期間更換了隨機醫護人員。

11日一早7點,他們順利抵達位於Trenton的空軍基地,開始為期14天的隔離生活。盛先生表示,接待安排得溫馨有序,每位小朋友都會收到一個小絨熊,接待大廳裡提供的有外套、羽絨服等衣物,這是考慮到加拿大氣候寒冷,而從武漢撤離匆忙,可能沒做好充分準備。在坐下等候期間,工作人員都會送上一套早餐。

工作人員考慮得非常週到,隔離的酒店非常乾淨舒適。電視、冰箱、微波爐、上網應有盡有。進房間時門口已經擺放好了洗漱用品,消毒液,手套,口罩都已經準備好。洗漱用品也可以去每一層樓道和酒店大堂自己去取。

酒店一層有一個大廳,有人24小時值班,任何時候有特殊需求都會得到幫助。

酒店裡甚至提供的有內衣、內褲、襪子,還有女性衛生巾,小孩用的畫筆、圖書等等。

一日三餐非常貼心,所有食物、水、飲料都供應充足。每天的三餐都是工作人員送到房間門口,敲一下門告知一聲。

工作人員當然都是全副武裝,提供房間清潔等各種服務,每個人都非常友好。

有小朋友過生日,工作人員還給準備了蛋糕。

基地一共有4棟樓,每天每個樓有4小時的時間,可以到外面指定的範圍之內去散步,在時間上錯開,避免同時太多人在外面。

酒店房間整潔,酒店裡還有洗衣機乾衣機,在酒店每一層電梯旁邊都有一些食物,飲料,水和一些衛生用品,可以自己取,進酒店大廳有熱水提供。

盛先生說,很高興撤僑人員到目前為止無人感染,希望大家都能如期返家。因為對加拿大政府的安排心存感激,華人還自發組織了捐款活動,他也為自己的同胞懂得感恩之心而點讚。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