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倒地抽搐 路人繞路閃躲 網友看傻了(圖)

發表:2021-03-03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 老人 倒地
四川一名老人突然倒在抽搐,現場路人不願伸出援手,紛紛繞道而行。(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日前四川省一名老人突然倒在樓梯上抽搐,過往行人不但沒人上前關心或幫忙,還紛紛繞路而行閃避倒地的老人,這一冷漠行徑曝光後令網友吃驚不小,因此引發熱議。

大陸媒體報導,3月2日,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區有一名老人疑似因為身體不適,倒在攀枝花西區星瑞時代廣場附近地下道的樓梯上抽搐,周圍有不少路人,卻沒人上前攙扶或通知救護人員,路人匆匆繞道而行的離譜畫面曝光後,令人驚訝不已。

事後,有目擊者憶述,事發時他剛好與母親經過,看見一名5、60歲的老人倒地,四肢不停抽搐,當時有人想去攙扶她,但他母親擔心,立即扶起患者會導致老人顱內壓異常,所以讓大家慎重。

對此,網友不禁感嘆,「這社會讓善良猶豫不決啊」、「就算不敢救打110總可以吧」、「寧願背棄到德也不願惹事」、「就是因為有人熱心就助反遭求償社會風氣才會淪落至此」。

此事讓人再次深思,為什麼生活在中國大陸的民眾,不願伸出援助之手?為什麼類似事件發生時民眾變得越來越冷漠?

比較典型的案例是一度震驚海內外的「小悅悅事件」。該事件發生在2011年,一名2歲女童小悅悅在佛山馬路邊,先後遭2輛車撞倒輾過,期間路過的18名路人無一人伸出援手,最終導致小悅悅送院搶救無效死亡。

而關於中國老人摔倒在地、無人敢攙扶現象也是屢見不鮮。

例如,2010年8月16日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長洲安新街深井碼頭附近,一位老伯在雨中行路時不慎摔倒,1個小時內無人靠近查看,等到120救護車前來搶救時,老人已離開人世。事後有附近店鋪老闆透露,他一早就看到這名老人在雨中摔倒,「確實是怕惹麻煩上身,被反咬一口,這種事情是說不清楚的。」

2011年9月3日,湖北省武漢市一位八旬老伯出門買菜,在離家不足百米的地方迎面摔倒,路人無人敢上前救助。大約一個小時後,老伯家人將其送往醫院,但老伯因耽誤了最佳搶救時間不幸過世。

2013年7月4日,廣東省廣州市一位老婦人暈倒在地,在半小時的時間內有多名路人經過,卻無人伸出援手,直到街坊鄰居撥打了110和120,可惜為時已晚。

2014年2月4日,山東煙臺一老人俯臥在地,有人看到後撥打120並將老人扶起。誰料,老人甦醒第一句話是:「小伙子你怎麼撞我?」

2015年1月11日,浙江省麗水市一老人在街上摔倒,高喊 「扶我一把」。吳醫生路過,拉起老人。老人卻抓住他說:「你把我摔倒了,你賠我錢!」

外界普遍將上述慘案歸咎於南京「彭宇案」。彭宇案是2006年發生在江蘇南京一起極大爭議案件。南京一名老婦在巴士站跌倒,彭宇上前扶起老人,但事後老婦卻稱是彭宇將她撞倒,還向彭宇要賠償費,事件最終鬧上法庭。法官根據「日常生活經驗」和「社會情理」分析稱,彭宇「如果是見義勇為做好事,更符合實際的做法應是抓住撞倒原告的人,而不僅僅是好心相扶」,最後彭宇判賠償4.5萬元。

對此,網絡異議作家荊楚曾指出,造成中國社會道德危機的根本原因是中共獨裁統治,共產黨建政後「他絕對不提倡人性,提倡獸性。」這讓中華五千年傳統文明中見義勇為、捨身成仁的價值觀蕩然無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