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分手 立陶宛擬「在台灣設處」(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3-04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陶宛民众
立陶宛官方證實打算在台灣設置辦事處,並打算脫離與中國有關的合作機制。(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歐州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曾多次公開挺臺灣。近日,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宣布,正規劃在臺灣成立代表處,並考慮離開中國及中東歐17國的合作機制。對此,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3日表示,對於任何有助於深化兩國友好關係的構想,臺灣都表示歡迎。

3月2日,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臺(LRT)報導稱,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通過決議,支持立陶宛脫離由北京主導的「17+1」機制,也就是中國與中東歐17國的合作機制。

報導引述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表示,多年來中國政府企圖透過「17+1」合作機制,將觸角伸進中、東歐,接管各國的基礎建設。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批評,「17+1」合作機制幾乎沒有帶給立陶宛任何好處,更直言這個機制導致歐洲被分化。

之後《路透社》獲得立陶宛官方證實,經濟部今年就會在臺灣開設辦事處,促進經濟交流。而且也不會加入中國與歐洲的「17+1」合作機制。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3日回應表示,對於任何有助於深化臺灣與立陶宛友好關係的構想,臺灣均保持歡迎的立場。

自由時報報導稱,儘管立陶宛目前是歐盟成員國,全國人口僅280萬人,但其執政聯盟曾公開表態,將積極抗衡違反人權及民主自由的作為,並在全球包括從臺灣到白俄羅斯,支持「為自由奮鬥」的人。

立陶宛多次力挺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4月,逾200位立陶宛政壇和知識界菁英4月聯名致函總統,強調臺灣與立陶宛共享民主價值,呼籲支持臺灣參與世衛等國際組織,並在歐盟提出承認臺灣的議題。

此外,立陶宛也曾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並抨擊中共間諜活動與華為5G。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中國致力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也在立陶宛頻遭碰壁。2019年,中國有意投資立陶宛的主要港口克萊佩達港,但皆被立陶宛政府反對。外界認為,這是因為立陶宛歷史上曾被蘇聯併吞,宣布獨立時還遭到血腥鎮壓,因此會對共產中國十分反感。近年來,立陶宛曾多次爆發反對中共的活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