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42年首次記錄 駐日代表進美國大使官邸(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04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發布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內容明確表示將支持臺灣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發布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內容明確表示將支持臺灣。(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White House/Adam Schultz)

【看中國2021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臺灣外交近日再有進展。美國總統拜登昨天發布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內容明確表示將支持臺灣,而美代理駐日大使楊舟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赴大使官邸交流,創下42年首次記錄。此外,昨天比利時地方議會首度通過友臺的「法蘭德斯區與臺灣關係及臺灣國際地位決議」,要求法蘭德斯區當局鼓勵歐盟執委會深化跟臺灣的關係等。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與臺友好 美國會議員及日臺交流協會賀年
防臺灣遭中國侵略 外交部感謝美議員提案
深化交流 美駐馬賽、WTO大使會見臺灣代表
臺美組半導體聯盟 經長:關係毋庸置疑
美議員提案:終止一中政策 臺美建交

拜登首份國安戰略挺臺 外交部:與美強化緊密夥伴關係

中央社報導,拜登(Joe Biden)昨日發布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指南內容明確表示,美方將支持臺灣這個主要民主政體、關鍵的經濟及安全夥伴,這符合美國長期承諾。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達誠摯歡迎、感謝,並表示,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對臺灣不斷展現強勁支持,同時已多次重申對臺灣安全承諾堅若磐石。

歐江安表示,在維護自由民主價值上,臺美具有相同理念與共同目標,外交部將繼續跟拜登政府密切的合作,在臺美長期友好的深厚基礎之上,進一步強化緊密全球夥伴關係。

在拜登第一份國安戰略指南中,除提到臺灣之外,也聲稱美國將確保美國企業在中國大陸開展業務時不需要犧牲美國價值觀。美國將捍衛民主、人權及人類尊嚴,包括香港、新疆、西藏。在這些議題上,美國將會致力於與理念相近國家達成共識。

謝長廷進美國大使官邸創下42年來首次 外交部:持續深化合作

三立新聞網報導,楊舟(Joseph M.Young)今日透過推特,並分別以英、日文表示,本週邀請謝長廷赴美國駐日大使官邸討論區域穩定、經濟繁榮及強化人員交流等廣泛議題的共同優先事項。楊舟還分享他跟謝長廷等人的合照,以及謝長廷親手寫在留言簿上的英文字照片。

此外,謝長廷今天上午透過臉書表示,「前日應美國駐日本大使館代辦Joseph Young先生邀請,於美國大使官邸餐敘。雙方就共同關切事項如區域和平、經濟繁榮等,交換意見。臺灣期盼繼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友好夥伴關係。」

針對這一項打破臺美紀錄的交流活動,歐江安今天回應說明,「雙方就區域和平、經濟繁榮及人員往來等共同關切議題交換意見。」

歐江安強調,「我國(臺灣)與美國向來是關係緊密的重要夥伴,外交部樂見美國駐日大使館與我國(臺灣)駐日本代表處密切交流互動,並期盼與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深化相互合作關係。」

比利時地方議會通過挺臺決議 外交部:深化合作

昨天,比利時地方議會首度通過友台決議。比利時荷語區的法蘭德斯議會(Vlaams Parlement)以117贊成票、0反對票、4棄權票,表決通過「法蘭德斯區與臺灣關係及臺灣國際地位決議」。

決議文要求法蘭德斯區政府鼓勵歐盟執委會深化跟臺灣各層級的接觸、拓展跟臺灣經濟、文化及學術合作,並支持臺灣既有的自由、民主。

決議文表示,近月來臺灣跟中國的緊張情勢升高,不利區域安全與全球經濟;法蘭德斯議會鼓勵兩岸各層級之間展開對話,避免一方採取片面行動危與臺海和平及穩定之現狀,並力促中方釋放李明哲等臺灣政治異議人士。

此項決議要求法蘭德斯區政府及歐洲夥伴共同採取具體的外交行動,支持臺灣有意義的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並且在歐盟層級持續強調臺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之重要性。

歐江安今天表示,該決議文肯定臺灣是法蘭德斯區政府與歐盟的重要貿易夥伴。

歐江安表示,法蘭德斯區政府長期跟臺灣關係友好,雙方在綠能、投資、教育、科技、職訓、公衛等領域上密切合作,簽署6項備忘錄,近年來雙邊也持續推動產業創新研發、永續能源等領域合作。

歐江安還提及,法蘭德斯區知名的離岸風電海洋施工大廠楊德諾(Jan De Nul)、德美(DEME)兩公司也積極的協助臺灣發展離岸風電。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樂見法蘭德斯議會首度通過了友臺決議案,雙邊將會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深化且廣化友好的合作關係。

歐江安補充,比國的憲政體制特殊,歷經多次憲改逐步地建立「聯邦制」,地方則依語言分為荷語、法語、德語區,另設佛蘭德斯區(Flanders)、瓦隆區(Wallonia)、布魯塞爾-首都區(The Brussels Capital Region)三個區政府。

此外,歐江安還說,比國區政府可以個別跟外國政府締約,跟各國推動雙邊關係,而各區制定通過的法令效力等同於聯邦層級,各區行政與立法部門政治權力位階亦不亞於聯邦政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