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確定改香港選舉 選委大換血方案曝光(圖)

發表:2021-03-05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點票情況。(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圖為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點票情況。(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3月5日訊】北京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開幕,剛出爐的十項議程中,有關「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草案被排在第七項,港澳辦主任夏寶龍4日晚在北京接見一眾港區政協委員之際,多家港媒引述消息透露北京對香港選舉動刀的具體方案,包括立法會將由70席增至90席;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將由1,200人增至1,500人,同時實行「大換血」,取消民選區議員的席位,改為納入港區政協委員甚至中共組織成員。

綜合《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報導,港澳辦主任夏國龍日前劃定「愛國者治港」新紅線,表明有「迫切性」改動香港選舉制度,並須由北京主導。根據3月4日公佈的全國人大會議議程,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排在第7項。

3月4日晚,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北京政協禮堂分兩場接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據了解,夏寶龍席間談及了北京改革香港選舉的方向。之後多家港媒紛紛引述消息,披露了部份方案細節。

取消區議會選委 換入政協委員

負責選舉出香港行政長官的「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會)方面,now新聞台消息稱,選委會將由1,200人增至1,500人,並新增一個界別(即從4個界別增至5個)。親北京網媒《香港01》稱,新增的界別包括港區政協委員在內,預料過百名政協將來可自動成為選委,以確保「愛國者」在選委會佔大多數;又引述有建議指中共組織如全國工商聯、青聯、婦聯的香港區代表,也可以參與選委會。

《無綫新聞》的消息則指,117席區議員選委席位將會取消。自從民主派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取得壓倒勝後,已傳出區議員成為北京眼中釘,將被踢出選委會。而選舉特首的提名方式亦會修改,有消息指必須獲得五個界別、每個界別至少15個提名才能參選。

參與三級選舉 須經資格審查委員會

「立法會選舉」方面,消息指立法會議席將由現時的70席增至90席。立法會原本有「直選」、「功能界別」及「超級區議會」三類議席,目前傳出「超級區議會」5席將會取消,另外增加一個「選委會」類別,即是由選舉委員會選出立法會議員。

有線新聞消息稱,北京將會增設一個參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無論是參選選委會、立法會及區議會,都要先獲委員會通過。

至於北京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方式,據了解是由人大會議授權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二有關特首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再經特區政府修改相關的選舉法例。據估計,做法可能是類似去年處理《港區國安法》的做法,先由全國人大作出原則性決定,並授權人大常委會在人大會議後處理具體安排。

《經濟日報》就引述消息稱,由於原訂12月舉行的特首的選委會選舉需要先於立法會選舉舉行,因此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料再一次押後,無法於原定的9月5日舉行。

人大發言人:港選舉須「與時俱進」

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3月4日在人大會議記者會上,被「港媒」《鳳凰衛視》問到改動選舉制度細節,他未有進一步交代,僅叫記者留意後續會議情況。但張業遂稱,近年情況表明,香港選舉需要「與時俱進」,就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出「制度保障」。而全國人大作為最高權力機關,有權力從憲制層面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

準備列席人大會議的特首林鄭月娥隨即在Facebook發文和應,稱抵京後傳來消息,本次人大會議將審議有關「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她對此表示歡迎,又稱「特區的政治體制是中央事權,我尊重中央主導制度的完善,再次由全國人大為特區排難解困,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做好所須的本地立法和社會解說工作。」港府發言人的回應稿措詞大致相同。

劉銳紹:徹底破壞香港有效制度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指,張業遂所提及的香港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實為配合當前時政治形勢,即北京要牢牢掌握香港全面管治權。至於修改細節已不再重要,因為北京之後也會因應政治形勢或發現「漏洞」時再作收緊,「法律出現隨意性,任它(北京)從心所欲……不惜一切徹底破壞香港恆之有效的制度」。

劉銳紹又表示,早於2012年出版的首部香港藍皮書《香港發展報告(2012)》,實已透露北京對香港政制的各種應對,包括中央對常任秘書長、主要官員等有「推薦權」、取消通識教育等,不同的劇本早已寫好,只是因應不同時間推出而已。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