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實際上是軍隊(圖)

作者:郭軍 發表:2021-03-05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報紙

我對我們報社中國青年報不滿,原因是欠我18年以上的工資,現在折合4000萬元,對我打擊迫害虐待,這當中就包括我的級別從1985年進報社時的營級降為副連級甚至排級。我在中青報辛辛苦苦,當牛做馬33年,級別不升反降,誰能沒意見?

中央級黨報有7家: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經濟日報、光明日報、科技日報、中國青年報和工人日報。人民日報是部級,解放軍報是省部級軍級,社長總編輯是少將。經濟日報、光明日報和科技日報是副部級。我們報社和工人日報是司局級、師級。30年前光明日報的群工部主任王晨,現在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副國級。副國級的劉奇葆開始是我們的主管機關團中央的書記,後來當過人民日報社長總編輯,之後去四川當了省委書記,所以報社雖然是事業單位,但是級別是槓槓滴。

人民日報的中層部門是司局級,小組長是縣處級。1986年,我們報社評論部的米博華因為對報社不給他副高級職稱不滿,他沒上過大學,沒學歷,就調到了人民日報評論部,後來是部門主任,司局級,最後是副總編輯,副部級。退休後還到大學當了兼職的博士生導師。

我們報社的中層部門是縣處級,記者和編輯是科級、營級。1985年我進入中青報群工部當記者編輯,為維護讀者合法權益到處奔走,是營長級別。我們報社也安排過轉業軍官,要是讓一個有文字能力的少校當記者編輯,那就算沒有降職使用。所以,我人生最高峰就是這時候。

但是中青報幾年就要折騰一回,因為毛澤東就喜歡折騰,幾年就要搞一次政治運動,不收拾人,渾身難受,這種病我們報社的領導也有。所以,90年代初,取消了群工部,我到了體育部,算是級別沒降。但是各部門的頭就是割據一方的軍閥,就有小金庫,就有各種權力和權利 ,就能貪污腐敗,所以就很牛逼。所以體育部主任畢熙東雖然是我的北師大中文系夜大的同學,但是不承認這種關係,而是對我剝削壓榨。我寄人籬下,只能忍氣吞聲。1999年,報社又折騰,「全員解聘全員競聘」。畢熙東和馬年華之流藉機把我打成下崗職工,上崗後也按照「待崗職工」對待,我實際上就成了民兵,民工,沒了級別。2005年,畢熙東辦的子報《青年體育報》賠了2000多萬元,倒閉,報社2007年還不給我安排工作,閑了我兩年,使我生活難以為繼,我就躺在報社大門口抗議,討薪。大流氓、總編輯陳小川為首的報社編委會,決定把我安排在檢查組當校對,工人級別和待遇。

檢查組是負責中青報所有版面的文字質量的,但是這個團夥沒有級別,不算中層部門,挂靠在總編室下面。但是總編室主任又不管我們,他們的灰色收入,比如國家網信辦、新聞出版署掃黃打非辦公室給他們的經費也不給我們花,報社專門派一個副總編輯代管我們。開始是何春龍、唐為忠、杜湧濤,最後是馬年華。這就是一個很詭異的機制。報社就用這種流氓方式跟我們主要是跟我打交道。出了事,要罰錢,有人管;福利沒人管。待遇是最低的,責任是最大的。因為常年上夜班,容易得糖尿病心臟病血壓高,死了一個,半身不遂了一個。可是收入低待遇低的情況沒人管。馬年華幾年也不開一次會,直到我退休。檢查組組長什麼級別沒有,但是也負一點責任,為了打擊我,避開我,當全組只有5個人,只有我水平最高時,他竟然委派一個合同工當組長,怕我有意見,還讓報社打了一個紅頭文件,開會任命時,又不敢給我看,只是捏在手裡。說明他是一心一意要讓我當排級幹部。我也有思想準備,實際準備,所以,退休之前就辦好了簽證,買好了機票,退休10天後,就來到了美國。現在在美國揭露他們,討薪。

80年代,胡錦濤從團中央第一書記位子上下來,去了西藏自治區當組織部長,他之前找來瞭解放軍總政治部青年處處長宋德福少將接任。宋德福2000年的時候是國家人事部部長,搞了《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條例》,目標之一是取消事業單位包括報社電視臺的行政級別。這不是瞎胡鬧嗎?沒了級別,黨怎麼領導,鼓勵這些單位的筆桿子為維護穩定做貢獻?所以,這種改革瞎折騰半天,一事無成,除了把我這樣的人迫害、邊緣化之外,沒有任何作用和效果。宋德福自己是一個解放軍的少將,卻不懂得黨報也是軍隊,也有軍長師長,真是咄咄怪事。

我們報社的副總編輯以上幹部就特別明白這一點,所以他們看上哪個女編輯女記者,就把她提拔為部門領導,就是副處級副團級以上的幹部。團中央組織部只管提拔任命副局級以上幹部,處級幹部報社說了算——提拔完,在團中央備個案就行了。所以報社的中層幹部70%以上是女的,有一次提拔8個副處級以上幹部,只有一個男的,還是地方記者站站長。不提拔他,不行。報社領導非常認同「螺絲母螺絲釘文化」,螺絲母當官容易,像我這樣的螺絲釘不但當不了官,還會以不斷降級而收場。你說氣人不氣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