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俊宇:香港淪為大陸走資基地(視頻)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3-10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3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日前國際傳統基金會將香港踢出經濟自由度排名,表示香港受北京控制,和其他大陸城市無異。香港民主黨區議員,前銀行法規部調查主任盧俊宇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或不保,更成為大陸走資基地。

香港不再是自由經濟體

去年,香港在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第二,而此前香港曾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過去報告表示,香港擁有司法獨立、新聞自由和具深度的金融市場,是外國投資者通往大陸的理想門戶,惟今年被國際傳統基金會踢出經濟自由度排名。同樣被踢出排名的還有澳門;基金會認為,香港和澳門已經失去自治,完全受北京控制,因此將香港和澳門納入中國排名,而中國大陸在今年排第107位,首位的是新加坡。

盧俊宇表示,香港不再是獨立自治的經濟體,能否繼續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亦成疑;加上近日全國人大常委已經表示將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民主派或無法再參與政治,這將進一步破壞香港僅有的自由。

香港成為大陸走資基地

盧俊宇指,雖然大量大陸資金通過深港通、滬港通來港,但投資者僅視香港為走資基地,可以預計大陸會不斷借助於香港,將資金轉移至美國和歐洲等不同地區,換言之,這部份資金不能夠長期留在香港。

3月3日,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債券通」下一步將推出「南向通」,為大陸投資者透過香港進入國際債券市場開拓新渠道。盧俊宇指,開通後大陸投資者可以在香港購買外國債券,「令人擔心香港成為走資渠道」,資金撤離後,香港只會越來越窮。

中國面臨內需和出口危機

兩會期間公佈,去年中國大陸即使受疫情影響,經濟都有2.3%的增幅,今年經濟增速目標更設為6% ,能否達成亦成為討論焦點。盧俊宇形容中國內需已進入寒冬,去年3月有報導指中國有750萬企業破產,近1,800萬人口面臨失業,「加上違約債券等,都顯示內需已經到了十分嚴峻的地步」。

另外,中國對外的貿易關係亦非常嚴峻,盧俊宇分析,「中國目前僅依靠出口防疫物資和疫苗,促進國內生產總值」,但當疫情緩和後,或在各國建立自己的防疫物資生產線後,中國的出口將所有減緩。他總結指,無論內需還是出口,中國都面臨很大的危機,對保6%持悲觀態度。

3月2日,有港媒引述大陸分析師崔凡指出,企業資料查詢網站「企查查」數據,發現去年1至11月,301萬間個體戶等實體店倒閉。這些小店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江蘇、廣東、山東三省在2020年註銷店鋪的數量居大陸前三位。盧俊宇指,按照2019年中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一家個體工商戶可帶動2.37人就業,301萬家小店倒閉,則直接影響700萬人的生計。

此外,中國房地產也出現爆破危機,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3月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對中國房地產價格的泡沫化傾向感到擔憂,稱這或威脅國內金融業和宏觀經濟。盧俊宇稱,萬一爆破則引發骨牌效應,「首先銀行收不到資金而有機會破產」,其他企業也因此萎縮或結業,很多人將失業,後果不堪設想。

至於兩會期間,發改委支持大灣區成為創科中心,盧俊宇指,在高科技研發方面,中國一直都竊取他國科技為己用,既然如此,中共如何在短時間內將大灣區變成一個高科技中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