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遇56年來旱災 憂衝擊半導體專家獻一計(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11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台灣水情告急,半導體、晶圓產業大廠均嚴陣以待。
面對台灣水情告急,半導體、晶圓產業大廠均嚴陣以待。(圖片來源:水利署)

【看中國2021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灣恐將面臨56年來最大旱災,導致半導體、晶圓產業大廠均嚴陣以待,並相繼未雨綢繆展開用水開源節流的對策,如台積電2月底已啟動水車。對此,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今天也說希望不要缺水。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則認為,我們為什麼不能「另類部署」,例如拿晶片來換取更有價值的東西,例如人造雨技術,藉此解決台灣缺水問題。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臺灣成為美國的「倚天屠龍刀」
半導體自主化變成國際趨勢 臺憂喜參半
臺美組半導體聯盟 經長:關係毋庸置疑
全球「晶元荒」 蝴蝶效應盡顯
臺半導體棄大陸?北京官媒慌了忙嗆聲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台灣半導體冠全球 但希望別缺水

自由時報報導,目前全台水情持續告急,恐將迎來56年來的最大旱災,讓半導體、晶圓產業大廠都嚴陣以待,並紛紛未雨綢繆展開用水開源節流的對策,像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在2月底也已啟動水車,與此同時,台灣「五缺(缺乏水、電、工業用地、勞工、專業人才)」問題再次引發關注。

蔡力行今天出席風傳媒高峰論壇時表示,去年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導致全球GDP衰退3.5%,但半導體產業卻逆勢成長,年增達6%,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去年更成長20.9%,優於全球,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具備靈活反應力及強大執行力,新竹、台中及台南三大科技園區從製造、封裝至測試一條龍,他對台廠極具信心,但現在則是希望不要缺水。

蔡力行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因去年在家工作、線上教育、宅經濟等需求劇增,表現優於全球半導體產業,加上產業鏈完整,新竹、台中及台南等科技園區緊密連結。

由於2020年下半年半導體供應呈現吃緊狀態,汽車晶片告急,甚至來台拜託台廠支援,對此,蔡力行表示,汽車產業過去對產業反應不夠靈敏,相信即使台灣半導體供應吃緊,快速交付能力還是不錯的,仍可以盡快拿到貨源交貨給客戶。

如何解決台灣缺水?吳嘉隆:「另類部署」也許可行

吳嘉隆10日下午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最近台灣有「五缺」,在台商大量回流的趨勢之下,台灣現在有狀況,讓政府很頭痛,很緊張。

怎麼解決問題呢?吳嘉隆表示,別忘了,台積電的用水及用電一定要做到穩定供應,因為「這已經不是經濟安全的問題,而是國家安全問題」。

吳嘉隆表示,有人提議要赴廟做祈雨法會,有人提議要鑿井,就是高科技的那種井,另有人寄望於5月雨季⋯。

因最近台灣流行「超前部署」,吳嘉隆說他突發其想,認為為什麼不能有「另類部署」?

吳嘉隆表示,之前很多人只想到拿晶片換疫苗,但疫苗穩定性是有問題的,據媒體報導,有些打疫苗後反而死亡的情況。因此,吳嘉隆表示,應該來另類思考:拿疫苗換取更有價值的東西,例如,可不可以拿疫苗來換「人造雨」?

吳嘉隆說,「美國軍方已經有人造雨、人造雲的技術,這方面的技術是現成的。我們可以找美國軍方商量,談出一個價錢,請他們來為台灣做人造雨,交換台積電在晶片上的穩定供應。」

吳嘉隆認為,這個另類部署也許可行,也許不可行,但找美方談一談,也許美方會有其它想法也說不定。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1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水利署稱,去年以來台灣遭逢最嚴峻的水情狀況,2020年6月至2021年2月降雨量較歷史平均短少了近1,000毫米。

因關心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經濟部長王美花、水利署長賴建信,以及苗栗縣長徐耀昌的陪同之下,前往苗栗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視察,並聽取此三區水情簡報。

蘇院長表示,為了確保民眾生活與公共用水能供應至雨季來臨,請經濟部要持續密切注意水情,並跟地方政府持續合作加強水源調度與節水,並主動地協助產業用水,在影響最低前提之下,儘量將保險水源留下來,務必以審慎態度做最好準備,並呼籲社會各界應該共體時艱節約用水,以順利度過這次枯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