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元超發的通脹成本能轉嫁給誰?(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3-15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3月15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3月10日投票通過最終版的1.9萬億美元經濟救助計畫,將交由美國現總統拜登簽署成法。這一刺激計畫金額相當於美國GDP的13%,計畫支出最大項是為大部分美國家庭派發的約4000億美元直接紓困金,多數符合條件的美國民眾可得到每人1400美元的直接經濟補助。

可想而知,美國家庭收到補助後可能會將其用於消費,推高通脹,抗通脹資產會變得很吸引人;但也可能會將收到的補助投入股市,推高股市等風險資產價格。但無論是抗通脹資產還是抗風險資產,其都具有自我強化特性!一旦新增印鈔無法滿足兩者同時膨脹,兩者和平期就會結束,開始爭搶存量資金。

為什麼高印鈔與低通脹可以並存?

因為股(房)市在搶奪存量資金的戰爭中贏了抗通脹資產。

一 除了放水,別無它路

在當前的背景下,美國經濟其實已經別無選擇,只剩下印鈔這一條路。利用美元世界貨幣地位,從其他國家收取鑄幣稅,緩解美國經濟難題。

繼續印鈔,美國經濟還能苟延殘喘;停止印鈔,美國經濟直接Game over!印鈔這張牌,已經是美國經濟的唯一底牌。或者應該說,印鈔,已經是世界經濟的唯一底牌。不外乎是美國從世界收取鑄幣稅,其他國家自本國收取鑄幣稅的區別。

美元會持續放水,直至通脹失控,這點是沒有任何疑問的。

美元超發的通脹成本能轉嫁給誰呢?
美元超發後的通脹成本能轉嫁給誰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 通脹的問題

隨著十年美債收益率站上1.5%,越多越多的資金開始押注通脹。

當通脹預期自我強化時,就會自風險資產(股房等)搶奪資金,這可能會造成風險資產下墜趨勢的自我強化。一旦進入這個階段,印鈔就會完全失效,越印鈔越會壓制經濟。2021年會不會進入這個階段?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得回顧下2008年。

三 通脹轉嫁

2008年,全球大印鈔美元貶值,為何是股(房)市上漲趨勢的自我強化,而非通脹趨勢的自我強化呢?

1986年,美國已經形成了對這個問題的深刻認識。1985年廣場協議之後,美元對日元貶值,時任美聯儲主席沃爾克曾經擔心美元快速下跌可能導致美國通脹失控,但時任美聯儲理事馬丁則認為,美國通脹失控的可能性很低,因為美元貶值將迫使外國出口商降低價格,維持出口規模以保證在美國的出口份額,這會避免美國通貨膨脹。

事實證明了馬丁的正確,1985-1990年,世界工廠日本消化了通脹因素,避免了美國的通貨膨脹。而正是這一認知強化了2008年美聯儲的放水膽量。

2008年之後,美元大放水,美元貶值,但美國通脹穩定。世界工廠中國消化通脹因素,避免了美國的通貨膨脹!

中日分別在兩個美元貶值階段消化了通脹因素,壓制了通脹的自我加強反饋,導致風險資產(自我加強反饋)對資金具有更高的競爭力。導致高印鈔與低通脹並存。

四 中日如何消化通脹成本?

2008年全球大印鈔之後,2009年國際油銅價格大幅反彈,實際上也形成了通脹預期。但相當程度上,這種通脹因素被世界工廠中國消化。

中國為什麼可以消化油銅暴漲?

1)政策補貼(退稅降息)等降低了出口企業成本,壓低出口價格。

2)中國房價大漲,國內企業通過房產收益補貼常規經營盈利下降,常規經營的盈利下降並未導致企業產能大規模退出,從而將物價壓制在低位。

對比日本來看,1985-1990年,日本在廣場協議之後曾因對出口企業提供補貼而遭美國制裁,同時日本房價大漲,過程幾乎完全相同。

壓低通脹的主要力量,實際上是世界工廠的房價(股價似乎更難擠出居民需求?)暴漲。

1)世界工廠的居民儲蓄大量進入房地產,壓制了居民消費(實體物資)潛力。

2)土地(房產)收益補貼企業經營虧損,阻止企業產能退出,增加了供應。

3)供給增加,需求下降,兩側分別發力,將通脹因素消化。

4)輔以政策性補貼壓低出口價格,壓低美國通脹。

1985-1990年,日本通脹成本被轉嫁給(買房)居民,通過層層擊鼓傳花,通脹成本被塞入(房產)最後的接棒者手中。消化美國通脹成本轉嫁的,其實是日本房產的最後接棒者(劃重點)。

五 還能轉嫁給誰?

自目前來看,美國印鈔對外轉嫁成本(收取鑄幣稅))既是無奈之舉,也是唯一途徑。但印鈔會影響通脹進入上漲自我強化階段,還是股(房)市進入上漲自我強化階段?

最為關鍵問題在於,美國的通脹成本能否轉嫁?

如果通脹成本能轉嫁出去,就可以壓制通脹自我強化趨勢,放大風險資產的自我強化趨勢,短時間印鈔刺激經濟還能繼續。

如果通脹成本轉嫁不出去,目前世界金融資產與實物資產比值已經創下歷史記錄,資金就會傾向於流入實物資產,誘發實物資產上漲自我強化,這將擠壓金融資產流動性,導致金融資產進入下跌自我強化,又會誘發金融動盪,金融動盪會驅動美元回流,增加美國本土流動性,美國本土的高流動性會加速通脹預期的自我強化。

但美元超發的通脹成本還能轉嫁給誰呢?

小結:

如果沒有世界工廠房價的新一波上漲,美元超發的通脹成本就無法轉嫁出去。但還有那個國家能承受房價的新一輪上漲?

如果美元超發的通脹成本轉嫁不出去,印鈔已經到了尾聲。通脹持續上行可能會顛覆法幣的信用本位——這將是法幣的末日……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