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玻璃大王接受官媒採訪又說了大實話(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16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耀集團 曹德旺 玻璃
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被外界稱為玻璃大王。(圖片來源:呂海強/WIKI/CC BY)

【看中國2021年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被外界稱為玻璃大王的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接受官媒央視採訪,表示必須把工廠開到美國,並要相信美國。之前他也指出,中美衝突的根源是政治體制等問題。

曹德旺創辦的福耀集團一路成長為中國第一、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玻璃供應商,改變了世界汽車玻璃行業格局。因此,他被外界稱為玻璃大王。從2014年開始,福耀集團開始在美國投資建廠,經過6年發展,如今已在美國五個州擁有了自己的工廠。曹德旺在美國創辦工廠的經歷,被美國導演史蒂文·博格納爾(Steven Bognar)拍成記錄片《美國工廠》,這部記錄片獲得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記錄長片獎。

早在2010年,福耀集團就和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曹德旺承諾6年內在美國建廠,以保障在美國的汽車玻璃供貨。

中國官媒央視在3月14日晚間播放了對曹德旺的專訪影片。

曹德旺對官媒說,如果沒有通用汽車的合同,那時候應該不會去美國。「但對我們福耀來說,去美國又是必須的事情,我們是做汽車玻璃的,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基地,想成為世界老大就必須過來。」

2016年10月,福耀玻璃美國工廠正式竣工投產,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玻璃單體工廠。曹德旺說,中國人的建設和安裝速度讓美國人「看傻眼了」。

曹德旺直言,中美關係做到風平浪靜是不可能的。「想走出去,要學會相信人家,慢慢地達到互信。除此之外還要有足夠的能力。」

此前川普(特朗普)政府不斷對中國的一些企業進行限制,現在拜登政府也表露出對華政策保持嚴厲的態度。

例如,美國政府擴大了對華為的限制,並禁止供應商在沒有獲得特殊許可的情況下,把使用美國技術生產的晶元出售給該公司。此舉使華為無法使用現成的晶元,從而導致華為智能手機的發展出現停滯。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晶元進口國,儘管中國在努力獲得本土生產能力,但它仍將依賴外國技術。

中國內地媒體去年8月26日報導了曹德旺對中美經濟的分析。

曹德旺表示,就疫情爆發之前的一次調查顯示,美國市場60%的服裝來自中國,40%以上的鞋子來自中國。

但是,美國賣給中國的則是以飛機、晶元等高科技為主的產品。全國飛機場百分之六七十的飛機都是來自美國的波音飛機,飛機的保養、修理都是美國公司認證;此外飛機一年要用的航材都是從美國高價購得,所需費用相當於一架飛機價格的十分之一。還有晶元,一片指甲大小的晶元要八九十美元,中國用萬噸輪船裝一船的廉價產品才能換回美國一貨櫃的晶元。在中美貿易上,實際上美國也逐漸在一般貿易領域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據我瞭解到的,美國的那些企業家這些年在印度、越南、柬埔寨、東歐等國家,到處在找能夠替代中國的產品,我們要注意這個現象。」

曹德旺直言,中美衝突根源不是貿易問題,是意識形態、政治體制等問題。

北京當局提出「六保」中的「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至關重要,關乎企業出口創匯、中國外匯儲備乃至貨幣體系穩定。然而,球產業鏈「去中國化」正在加速。

曹德旺去年4月13日對媒體說,「在疫情後,各國都想建立獨立完整的產業鏈,全球產業鏈會被簡化。疫情後,全球產業鏈會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我們一定要警惕全球產業鏈去中國化。」

曹德旺表示,出口訂單減少導致企業經營壓力增加,解決企業的問題關鍵在訂單上,也許不是在資金流上。疫情後,各國著手構建更獨立、完整、安全的產業鏈會是一個趨勢,會出現逆全球化。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