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考慮限晶元設備出口 中國玻璃大王道實情(圖)

發表:2020-08-27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晶元 出口 曹德旺
美國正在考慮對晶元製造設備出口實施新的限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正在考慮對晶元製造設備及相關軟體工具、激光、感測器和其他技術的出口實施新的限制,以防止它們落入中國等美國的對手手中。有玻璃大王之稱的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對媒體分析了中美衝突的根源。

美國商務部8月26日發表聲明稱,正在就如何定義新技術徵求公眾意見,以確定在出口過程中「是否有需要實行更嚴格控制的特定基礎技術」。因為,這些新興技術可以被「中國、俄羅斯或委內瑞拉」等對手的軍隊使用。

美國商務部說,公眾評議期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上公布後的60天內結束。

美國政府從去年開始試圖敲定一套限制出口量子計算和3D列印技術等產品的規則。目前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了對中國公司,尤其是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公司的技術出口。

不久前,美國政府擴大了對華為的限制,並禁止供應商在沒有獲得特殊許可的情況下把使用美國技術生產的晶元出售給該公司。此舉有可能使華為無法使用現成的晶元,從而導致華為智能手機的發展或出現停滯。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晶元進口國,儘管中國在努力獲得本土生產能力,但它仍將依賴外國技術。

在8月26日的2020世界半導體大會暨南京國際半導體博覽會上,台積電(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羅鎮球介紹,台積電目前7納米(nm)晶元已經有140個以上的產品實現批量生產,預計到今年年底之前這一數字會超過200個。同時,5納米現在已經進入批量生產階段,其良率遠遠好於三年前的7納米,台積電在功耗、性能和面積上進一步升級,預計明年會正式批量生產4納米晶元。

此外,他透露,明年就可以看到3納米的晶元產品,在2022年,3納米晶元將進入大批量生產,台積電的3納米晶元在性能上可以再提升10%-15%,功耗可以再降低25-30%。

羅鎮球介紹,台積電的5納米晶元現在也已經進入批量生產階段,從生產情況的良率來看,5納米晶元的良率遠遠好於三年前的7納米晶元。「4納米晶元是我們在面積和功耗上持續不斷提升5納米節點的下一代工藝。它不只是可以把晶元面積做得更小,因為通過不同的設計方式可以在功耗上、成本上擁有更好的競爭力,預計4納米晶元可能在明年就會開始正式批量生產。」

8月20日,據中國官媒報導,國務院印發《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體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強調,集成電路產業和軟體產業是信息產業的核心。

中國國務院發布的相關數據顯示,中國晶元自給率要在2025年達到70%,而2019年中國晶元自給率僅為30%左右。

據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2019年中國晶元的進口金額為3,040億美元,遠超排名第二的原油進口額。

業內人士的分析文章指出,目前中國國內當屬中芯國際量產的14納米工藝最為先進。目前美國高通的下一代產品都將採用5納米製程工藝並且整合5G基帶的SoC平臺。相比之下國產14納米工藝讓人感覺差距蠻大,畢竟從5納米降級到14納米,即使跟現在主流的7納米相比也存在兩級以上的代差。

中國內地媒體8月26日報導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對中美經濟的分析。

曹德旺於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團,目前該集團是中國第一大、世界第二大汽車玻璃供應商,因此他有玻璃大王的稱號。

曹德旺表示,就疫情暴發之前的一次調查顯示,美國市場60%的服裝來自中國,40%以上的鞋子來自中國。但是,美國賣給中國的則是以飛機、晶元等高科技為主的產品。全國飛機場百分之六七十的飛機都是來自美國的波音飛機,飛機的保養、修理都是美國公司認證;此外飛機一年要用的航材都是從美國高價購得,所需費用相當於一架飛機價格的十分之一。還有晶元,一片指甲大小的晶元要八九十美元,中國用萬噸輪船裝一船的廉價產品才能換回美國一貨櫃的晶元。在中美貿易上,中國並沒有在中美貿易中佔到便宜。實際上美國也逐漸在一般貿易領域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據我瞭解到的,美國的那些企業家這些年在印度、越南、柬埔寨、東歐等國家,到處在找能夠替代中國的產品,我們要注意這個現象。」

曹德旺直言,中美衝突根源不是貿易問題,是意識形態、政治體制等問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