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求生存不挑食 任正非已使出渾身解數(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16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手機 任正非 南泥灣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稱啟動「南泥灣」計畫自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通信設備商華為此前遭到川普(特朗普)政府的獲取晶元等技術限制,導致其智能手機等業務受到很大打擊。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稱啟動「南泥灣」計畫自救,華為現在對養魚場、煤礦的訂單也接。

華為為求生存不僅轉行養豬,不久前還承接了中國沿海省份一座養魚場及山西一座煤礦的訂單,為其提供變流器、無線感測器及監視器。

據《彭博社》3月15日報導,華為上述2個新客戶中的養魚場面積寬廣,擁有數以萬計的太陽能電池板,而這些電池板配備的就是華為製造的變流器。太陽能電池板及華為這批變流器在養魚場的應用,一方面能保護魚群不至於受到過量的日光照射,另一方面還能發電。

至於煤礦客戶,是在礦井深處的無線感測器和監視器,即時偵測礦井中的氧氣含量及潛在的機具故障,而這些設備全部由華為製造。

此外,華為還參與了汽車製造,配備華為光學雷達感測器的新型電動車將在下個月的中國車展上首度亮相。

根據報導,美國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幾乎徹底消滅了華為有利可圖的消費電子業務。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為此正帶領公司,跨足運輸業、製造業、農業及其它行業的客戶。

2月18日,據中國官媒《證券時報》報導,美國對華為的限制毫無放鬆跡象,華為晶元依然告急。如此情況下,華為已經通知供應商,2021年智能手機零件訂單的降幅將超過60%。

任正非曾在2月聲稱,新業務的收入今年就「差不多可以」抵銷掉手機業務的下滑,但是他及華為都沒有提供具體數據。

公開資料顯示,華為終端的研發始於1993年。2003年7月,華為正式成立手機業務部。2009年,華為發布首款安卓智能手機。2011年,華為智能手機銷量超過2000萬臺。2015年全年,華為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穩居全球前三,在中國市場份額位居首位。

但從2018年開始,川普政府開始針對華為晶元和技術的獲取渠道進行限制,並不斷升級該措施。

智能手機業務是華為所有業務中,對營收貢獻佔比最大的業務。事實上,華為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已經受到了影響。2020年第四季度,華為(包括榮耀)在中國市場的出貨量超過1900萬臺,雖然仍以21.3%的份額位居首位,但出貨量已經同比下降了42.9%。

同時,中國其它手機廠商因華為手機業務發展受限影響,已經紛紛上調2021年出貨目標。OPPO已將去年下半年手機生產量增加至1.1億臺,遠超OPPO歷年來的出貨量。有消息稱,小米集團更是將2021年產能提高至2億臺,增長約50%,vivo也上調了2021年的智能手機出貨量,接近1.5億。

華為面對困境啟動自救計畫,2020年8月4日,華為向內部宣布,啟動備胎計畫,其中包括一項旨在規避應用美國制裁、但仍能製造終端產品的「南泥灣」項目,並且開始在公司內部進行招聘。

知情人士當時透露,華為用「南泥灣」命名這個重要項目,意指「在困境期間,希望實現自給自足」。而列入「南泥灣」項目的產品,將列為重點推動的產品。

華為2021年2月9日在山西太原舉行了「智能礦山創新實驗室」揭牌儀式,會後任正非接受媒體採訪時首次提及華為「南泥灣」計畫,他表示,「我們開展了‘南泥灣’計畫,這個名詞實際上就是指生產自救。比如,我們在煤炭、鋼鐵、音樂、智慧屏、PC機、平板等領域都可能有很大的突破。」

據《自由亞洲》電臺2月17日報導,紐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認為,華為將其自力更生的發展方向取名「南泥灣」,頗具諷刺意味。「華為一方面高喊‘全球化’,另一方面又在提倡自力更生,這不是自相矛盾嗎?所以我認為,這個名字起得很可笑。」

另外,華為的「南泥灣」計畫卻涉及中共的發家秘史。

「南泥灣」一詞源自中國陝西省延安的南泥灣。1941年,盤據在延安的中共發起「大生產運動」,在南泥灣發動大規模屯墾,旨在克服戰爭時的經濟困難,得以自給自足,被官媒稱為「南泥灣精神」,是中共的黨史宣傳樣板。

近年來,中國大陸的敢言媒體證實,中共在南泥灣確實曾經種植和販賣鴉片,成為其經濟命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