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改港選制?曾鈺成:怕了民主派手勢(視頻)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3-17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接受了立法會前議員劉慧卿訪問時表示,民主派2019年區議會選舉大勝為北京改香港選制之轉捩點。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接受了立法會前議員劉慧卿訪問時表示,民主派2019年區議會選舉大勝為北京改香港選制之轉捩點。(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1年3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立法會前主席、民建聯之創黨主席曾鈺成昨日接受了民主黨前主席、立法會前議員劉慧卿訪問時表示,民主派2019年區議會選舉大勝後,再企圖用立法會「35+」要求政府聆聽,直接促成北京去訂立《港區國安法》。曾鈺成還說,民主派大贏區選為北京改香港選制之轉捩點;劉慧卿對此批評新選制就像伊朗式選舉一樣,讓候選人失去了尊嚴。

民主派爭35+ 讓北京訂港區國安法

據《立場新聞》和《美國之音》報導,曾鈺成稱2007年曾經有北京官員向他表示,預計2017年若普選立法會之後,建制派可能不再佔多數了,但認為香港特首仍持提名委員會可以把關,惟民主派2019年於區選大勝之後,再企圖用立法會「35+」要求政府聆聽,令中央發現「原來香港個制度係咁」,直接促成《港區國安法》,針對「攬炒」。

曾鈺成說:「即是提倡35+那些人的講法就是,我們贏了過半數(議席)政府就要聽我們話,是這樣吧,這件事情我認為是直接促成北京要出手做那個『香港國安法』。香港國安法是很有針對性,它不是取代那個(基本法)23條立法,就是講4個罪行,其中一項即是第2項就叫做『顛覆國家政權』,你現在即是說那47人都是(控)告這一項,它(北京)就是這樣說,即是你要靠奪取議會的多數,你就要政府『跪底』,你就要政府聽你說,要嚴重、那個條文的講法就是這樣,嚴重妨礙這些政權機關的運作。」

反對派五大訴求勝選 北京很擔心

曾鈺成形容,2019年區選時,民主派之候選人只須「舉起一個手勢」便能勝選,代表了北京和特區政府均不接受之政治議題,包含「五大訴求」,令北京很擔心建制派怎樣當選,生出改變選制之想法。他更現場舉起「五一手勢」示範。

曾鈺成說:「即是他們(反對派)舉著一個(北京)中央是沒辦法接受的、特區政府亦都不肯接受的一個政治的議題來當選,即是『五大訴求』來當選,這件事情是令北京很擔心,這個是那個因素。」

「忠誠的廢物」辯護新選舉制度

對於大陸學者田飛龍說,北京改選制並非要「忠誠的廢物」或「橡皮圖章」,曾鈺成對此表示,建制派別對號入座:「他(田飛龍)的講法即是說,你不要以為、不要以為我(北京)行了這個制度之後,整個議會就變成『橡皮圖章』,或者出了很多『忠誠的廢物』了,(北京)中央不是想要這些東西,我覺得他是這個意思。」

劉慧卿指新制剔除絕大多數反對聲音 如伊朗式選舉令人失去尊嚴

劉慧卿受訪表示:「我覺得今次這個所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其實就真是非常之糟糕的,可以說是一國兩制都沒有了,因為它(北京)這樣搞,是所有的、即是絕大部分的反對聲音我相信都會被剔除的了,這個我覺得是很差,而我亦都不覺得北京需要這麼重手去懲罰、去打擊香港,我覺得真的很差、很差。」

劉慧卿還批評,新選制像伊朗式選舉,從候選人參選起就到處審查,曾經之言論都會被「查三代」,甚至當選之後都可能被告、被消去資格,讓人失去尊嚴。

她說:「你從政是要獨立、自由、公正、有尊嚴的,如果你處處好像比一個小學生還慘那樣,一直被人監察著,而且是有很嚴重的後果的,如果它(北京)覺得你不妥當,它可能會拉(抓)你、(控)告你、又會取消資格,這樣我覺得完全是沒有意思,所以有些人說,這些(選舉方式)看過全世界都沒什麼地方是這樣,可能是伊朗啊,這樣我覺得真的很差啊。」

劉慧卿認為:「當然亦都會更多人是被拘捕,或者是被鎖起來,這個是香港一個很可悲的將來,但是都要盡力做,我們環顧世界很多人、有些都是在槍林彈雨,都是去爭取(民主),香港人我相信很多是很有心的,但是他們是很傷心,一方面制度是搞成這樣,以及亦是這麼多人是被拘捕,以及不能放出來,可能繼續更多人會被拘捕,是一個白色恐怖來的。」

質疑北京對於愛國者採雙重標準

劉慧卿說:「我就不懂得樂觀了,當然如果北京要做什麼它是可以做的,但是現在看到它來勢這麼『洶』,我就真的很擔心,而我相信身邊圍著它那些人大也好、政協也好,很多都是很極端的,所以我就看不到(對普選樂觀),甚至有些人就說,其實它有很多(人大、政協)雙重國籍的,現在就愈來愈多人出來講,雙重國籍都是可以『愛國』的,所以這些概念令到一些人很混淆。」

特首會否連任﹖

有記者問在目前形勢下,林鄭月娥會不會連任?曾鈺成則表示,他不懂估計,形容與朋友政治輸賭總是「跌眼鏡」,「啲朋友同我輸賭,最初就話2020年3月林鄭就要落台,跟住就輸賭唔會做多過2020年嘅7月,而家?要輸賭佢連唔連任啊」。他亦不願透露自己有無押注何人選,以免去得罪人。

而劉慧卿追問曾鈺成會否再度參選特首,已73歲的他回應,坦言除了有年齡問題外,還有心態,他也反問自己之想法和主張是否合乎時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