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與阿斯利康的「孽緣」 歐盟發動疫苗戰(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3-18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右)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左)的雙邊會談。(圖片來源:唐寧街10號/CC BY-NC-ND 2.0)

【看中國2021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歐盟正準備動用緊急權力,從英國搶奪「歐洲公平份額」的疫苗,包括出口禁令、查封工廠和撤銷阿斯利康/牛津(AstraZeneca/Oxford)的專利,這實際上是對英國發動疫苗戰爭。

歐盟準備啟動緊急條款

據英國《每日郵報》3月17日報導,隨著歐盟的疫苗推出陷入更深的混亂,被激怒的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抱怨說,歐盟正在向其他國家發送數以百萬的疫苗劑量,而收到的回報卻很少--警告將採取行動以確保「互惠」。

她呼籲英國開始向海外發送阿斯利康疫苗,並抨擊這家製藥商「生產不足和交付不足」,稱這是歐洲推廣緩慢的原因。

馮德萊恩17日在布魯塞爾對記者說:「不幸的是,阿斯利康公司生產不足,交付不足,這當然痛苦地降低了疫苗接種活動的速度。就英國而言,我們觀察到,在過去的六週內,到現在已經有1000萬劑疫苗出口到英國。」

她說,在歐盟出口方面,英國是「第一大國」。

「事實上,英國正在生產阿斯利康。在我們與阿斯利康的合同中,甚至有兩個位於英國的工廠被列入合同中,可能為歐盟供貨。我們還在等待英國生產的疫苗的交付,所以這是一個邀請,讓我們知道也有英國的疫苗要到歐盟來,這樣我們就有對等性。」

馮德萊恩表示,阿斯利康公司最初承諾在2021年前三個月提供9000萬劑疫苗,但後來又說只能提供4000萬劑,最近又說只能提供3000萬劑。

她說,對於2021年第二季度,阿斯利康將只提供7000萬劑,不到其「合同規定必須提供的1.8億劑」的一半。

馮德萊恩還指出,歐盟已經向其他國家出口了約4100萬劑疫苗。她說:「但開放的道路是雙向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確保互惠和對等性。」

她補充說,「如果情況不改變,我們將不得不反思,如何使對疫苗生產國的出口取決於其開放程度。」但她沒有點名任何國家。

馮德萊恩已指示歐盟官員們開始著手啟動《歐盟條約》第122條,該條款將使歐盟處於戰爭狀態,以確保基本供應,官員們說,該條款包括撤銷知識產權或專利、沒收工廠和出口禁令。

這種嚴厲的權力是自19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從未使用過的,它允許「採取適合經濟形勢的措施,特別是在某些產品供應出現嚴重困難的情況下」。

歐洲議會貿易委員會負責人蘭格(Bernd Lange)對此舉提出批評,並敦促馮德萊恩在「政治層面上」與英國合作。

他在推特上寫道「歐盟委員會對COVID-19疫苗的出口禁令威脅,是無奈而非實力的象徵。我們已經看到這一點好幾個月了。」

歐盟疫苗現狀

儘管包括法國、德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在內的19個國家已經暫時停止使用阿斯利康的疫苗,因為擔心它們會導致血栓,這意味著目前約有750萬劑量的疫苗,躺在歐盟各國的冰箱裡未被使用。

但在與其他歐洲領導人的交戰中,馮德萊恩堅持認為她「信任」阿斯利康的疫苗,主要問題不是安全,而是供應。

英國約有40%的人口接種了疫苗,歐盟每100人中只有12人接種了疫苗。

在交付給歐盟各國政府的6220萬劑疫苗中,只有4800萬劑被使用。其中包括近1480萬支阿斯利康針劑,其中超過一半(750萬支)沒有被使用。

德國收到了300多萬支阿斯利康疫苗,但只使用了其中的130萬支,不到一半。法國已獲得240萬支阿斯利康針劑,但只使用了919,115支。

歐盟領導人17日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就阿斯利康的短缺問題進行了秘密會談和磋商,然後在下週舉行峰會。

一位消息人士說:「在一家公司沒有遵守承諾後,領導人對成員國之間疫苗分配可能出現的缺口表示擔憂。」

馮德萊恩女士在布魯塞爾對記者說:「所有的選項都擺在台面。我們正處於本世紀的危機中。我現在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英國:歐盟欠一個解釋

但這種劍拔弩張的態度引起了英國的憤怒回應,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說,她的評論與「直接保證」合同將得到履行的說法背道而馳,而保守黨議員則指責她「拿人民的生命玩政治」。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告訴路透社:「我認為(歐盟)需要解釋,因為全世界都在看......。這也跨越了我們從歐盟委員會那裡獲得的直接保證。我們希望這些保證和合法的合同供應能得到尊重。坦率地說,我很驚訝我們正在進行這種對話。」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發言人說,歐盟必須堅守其「承諾」,而不是限制已經合法同意的疫苗出口。

談到今年早些時候首相與馮德萊恩的對話,這位發言人說:「她當時確認,他們機制的重點是透明度,而不是為了限制公司的出口,他們正在履行合同責任。我們期望歐盟繼續堅守其承諾。」

同時保守黨議員詹金斯(Andrea Jenkyns)、格林(Chris Green)和費什(Marcus Fysh)都對歐盟的行動進行了抨擊,指責歐洲官僚對自由貿易的「放棄」,表現得像共產主義者。

另外,布朗(Jeremy Brown)是為英國政府的疫苗運動提供建議的委員會成員之一,他17日表示,他無法理解歐洲禁令的邏輯,並警告說,它將犧牲更多的生命,而不是拯救生命。

他補充說,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與血栓之間的聯繫似乎是「虛假的」,擔心被「過分誇大」,歐洲的行動將損害世界各地的疫苗接種活動,因為它對「非常安全[和]非常有效」的疫苗接種產生了懷疑。

EMA:各疫苗報告的血栓數相似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的執行董事庫克(Emer Cooke)說:「我們仍然堅信阿斯利康疫苗在預防Covid-19方面的好處,以及(降低了)相關的住院風險,超過了疫苗副作用的風險。」

庫克說,到3月10日,在近500萬接種疫苗的人中,約有30例血栓病例,但週末又有更多病例報告。她說,歐洲藥品管理局批准的輝瑞和Moderna疫苗,似乎與阿斯利康的疫苗在世界各地的血栓數量相似。

庫克強調,歐洲藥品管理局將抵制來自強大政府的任何壓力,並將以「科學和獨立」為指導,並承認,監管機構「擔心」阿斯利康與歐盟的孽緣新動向後,對疫苗信任的影響。它將在18日公布阿斯利康疫苗的調查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