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与阿斯利康的“孽缘” 欧盟发动疫苗战(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3-18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
英国首相约翰逊(右)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左)的双边会谈。(图片来源:唐宁街10号/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1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欧盟正准备动用紧急权力,从英国抢夺“欧洲公平份额”的疫苗,包括出口禁令、查封工厂和撤销阿斯利康/牛津(AstraZeneca/Oxford)的专利,这实际上是对英国发动疫苗战争。

欧盟准备启动紧急条款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7日报导,随着欧盟的疫苗推出陷入更深的混乱,被激怒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抱怨说,欧盟正在向其他国家发送数以百万的疫苗剂量,而收到的回报却很少--警告将采取行动以确保“互惠”。

她呼吁英国开始向海外发送阿斯利康疫苗,并抨击这家制药商“生产不足和交付不足”,称这是欧洲推广缓慢的原因。

冯德莱恩17日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说:“不幸的是,阿斯利康公司生产不足,交付不足,这当然痛苦地降低了疫苗接种活动的速度。就英国而言,我们观察到,在过去的六周内,到现在已经有1000万剂疫苗出口到英国。”

她说,在欧盟出口方面,英国是“第一大国”。

“事实上,英国正在生产阿斯利康。在我们与阿斯利康的合同中,甚至有两个位于英国的工厂被列入合同中,可能为欧盟供货。我们还在等待英国生产的疫苗的交付,所以这是一个邀请,让我们知道也有英国的疫苗要到欧盟来,这样我们就有对等性。”

冯德莱恩表示,阿斯利康公司最初承诺在2021年前三个月提供9000万剂疫苗,但后来又说只能提供4000万剂,最近又说只能提供3000万剂。

她说,对于2021年第二季度,阿斯利康将只提供7000万剂,不到其“合同规定必须提供的1.8亿剂”的一半。

冯德莱恩还指出,欧盟已经向其他国家出口了约4100万剂疫苗。她说:“但开放的道路是双向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确保互惠和对等性。”

她补充说,“如果情况不改变,我们将不得不反思,如何使对疫苗生产国的出口取决于其开放程度。”但她没有点名任何国家。

冯德莱恩已指示欧盟官员们开始着手启动《欧盟条约》第122条,该条款将使欧盟处于战争状态,以确保基本供应,官员们说,该条款包括撤销知识产权或专利、没收工厂和出口禁令。

这种严厉的权力是自19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从未使用过的,它允许“采取适合经济形势的措施,特别是在某些产品供应出现严重困难的情况下”。

欧洲议会贸易委员会负责人兰格(Bernd Lange)对此举提出批评,并敦促冯德莱恩在“政治层面上”与英国合作。

他在推特上写道“欧盟委员会对COVID-19疫苗的出口禁令威胁,是无奈而非实力的象征。我们已经看到这一点好几个月了。”

欧盟疫苗现状

尽管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19个国家已经暂时停止使用阿斯利康的疫苗,因为担心它们会导致血栓,这意味着目前约有750万剂量的疫苗,躺在欧盟各国的冰箱里未被使用。

但在与其他欧洲领导人的交战中,冯德莱恩坚持认为她“信任”阿斯利康的疫苗,主要问题不是安全,而是供应。

英国约有40%的人口接种了疫苗,欧盟每100人中只有12人接种了疫苗。

在交付给欧盟各国政府的6220万剂疫苗中,只有4800万剂被使用。其中包括近1480万支阿斯利康针剂,其中超过一半(750万支)没有被使用。

德国收到了300多万支阿斯利康疫苗,但只使用了其中的130万支,不到一半。法国已获得240万支阿斯利康针剂,但只使用了919,115支。

欧盟领导人17日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就阿斯利康的短缺问题进行了秘密会谈和磋商,然后在下周举行峰会。

一位消息人士说:“在一家公司没有遵守承诺后,领导人对成员国之间疫苗分配可能出现的缺口表示担忧。”

冯德莱恩女士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说:“所有的选项都摆在台面。我们正处于本世纪的危机中。我现在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英国:欧盟欠一个解释

但这种剑拔弩张的态度引起了英国的愤怒回应,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说,她的评论与“直接保证”合同将得到履行的说法背道而驰,而保守党议员则指责她“拿人民的生命玩政治”。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告诉路透社:“我认为(欧盟)需要解释,因为全世界都在看......。这也跨越了我们从欧盟委员会那里获得的直接保证。我们希望这些保证和合法的合同供应能得到尊重。坦率地说,我很惊讶我们正在进行这种对话。”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发言人说,欧盟必须坚守其“承诺”,而不是限制已经合法同意的疫苗出口。

谈到今年早些时候首相与冯德莱恩的对话,这位发言人说:“她当时确认,他们机制的重点是透明度,而不是为了限制公司的出口,他们正在履行合同责任。我们期望欧盟继续坚守其承诺。”

同时保守党议员詹金斯(Andrea Jenkyns)、格林(Chris Green)和费什(Marcus Fysh)都对欧盟的行动进行了抨击,指责欧洲官僚对自由贸易的“放弃”,表现得像共产主义者。

另外,布朗(Jeremy Brown)是为英国政府的疫苗运动提供建议的委员会成员之一,他17日表示,他无法理解欧洲禁令的逻辑,并警告说,它将牺牲更多的生命,而不是拯救生命。

他补充说,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与血栓之间的联系似乎是“虚假的”,担心被“过分夸大”,欧洲的行动将损害世界各地的疫苗接种活动,因为它对“非常安全[和]非常有效”的疫苗接种产生了怀疑。

EMA:各疫苗报告的血栓数相似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执行董事库克(Emer Cooke)说:“我们仍然坚信阿斯利康疫苗在预防Covid-19方面的好处,以及(降低了)相关的住院风险,超过了疫苗副作用的风险。”

库克说,到3月10日,在近500万接种疫苗的人中,约有30例血栓病例,但周末又有更多病例报告。她说,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的辉瑞和Moderna疫苗,似乎与阿斯利康的疫苗在世界各地的血栓数量相似。

库克强调,欧洲药品管理局将抵制来自强大政府的任何压力,并将以“科学和独立”为指导,并承认,监管机构“担心”阿斯利康与欧盟的孽缘新动向后,对疫苗信任的影响。它将在18日公布阿斯利康疫苗的调查结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