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關注 臺灣人改名「鮭魚」潮惹議(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19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政部長徐國勇(前右)19日說,全台原本就有10個人取名叫「鮭魚」。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
內政部長徐國勇(前右)19日說,全臺原本就有10個人取名叫「鮭魚」。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來自日本的知名連鎖迴轉壽司品牌「壽司郎」推出行銷活動,許多人為了搶吃免費餐點,特地前往戶政事務所將名字改為「鮭魚」。這一波改名「鮭魚」潮,除了引發臺灣人熱烈討論,還引發全球媒體關注,並登上國際新聞版面。(詳新聞:為吃免費餐近百人改名鮭魚 名字最長36字

自由時報報導,針對鮭魚改名風潮,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日在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時表示,根據統計,全臺戶政至少有332人為了吃免費鮭魚餐而改名,當然能當成行銷宣傳,又或者年輕人對改名沒那麼在乎,很多人的名字越來越有創意,但根據姓名條例第九條相關改名規定,特殊原因是否成為霸王條款,改名字百元成本很低,是否造成法律漏洞產生相關問題?

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大法官解釋關於姓名的雅或不雅是個人主觀看法,因此戶政人員只能勸導,其中有人被勸退了,沒有改名,鮭魚事件還沒發生前,原本就有10個人取名叫作「鮭魚」,有名員警也是在改名後,認為自找麻煩,又改回來,還是要提醒民眾不要隨便改名字,最後與畢業證書等也有關係,全面都改會很麻煩,大家都要三思。

此外,臺灣3月17日、18日爆發改名「鮭魚」現象,也引發全球媒體關注,多國媒體、網媒相繼對此加以報導。

日本《共同社》報導,壽司郎推出這項「免費吃到飽」活動,造成至少100多名臺灣人把名字改為「鮭魚」;臺灣戶政官員提醒,姓名很重要,重新命名應該考慮各種影響;有專家抨擊業者舉辦一項不實在的促銷活動。

俄國《君子雜誌》報導,根據臺灣法律,公民只能夠更改名字3次,內政部官員批評改名「鮭魚」讓人浪費大量時間,也製造不必要的文書工作。

馬來西亞《精彩大馬》報導,近2日臺灣出現一堆名字取為「鮭魚」的身分證,因為當地壽司業者推出促銷活動,姓名中有「鮭魚就能免費用餐」,造成上百人爭相改名,「其中年輕人更為瘋狂」,並掀起了「鮭魚之亂」。

印度《tv9hindi》報導,臺灣出現「忙著改名字」現象,且每個人都想將名字變為「鮭魚」,政府不得不呼籲人民不要衝動,至於成功吃到免費餐點的人則炫耀原消費金額高達數千元。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臺灣第二大城市高雄市的戶政職員表示,許多將名字改為「鮭魚」的民眾,在吃完飯後都將名字改了回來,該起事件確實增加工作量,「但這很有趣」。《華郵》表示,部分參與活動的人,吃進嘴的食物量可能超過他們的咀嚼能力。

此外,有一名執法人員昨天為改名一事特地致歉。基隆市一名年輕警員為了吃免費鮭魚餐,17日特別請假前往戶政事務所改名後,拿著寫有「宜蘭之子超粗大深海鮭魚王」新身分證,偕女友及家人前往「壽司郎」大啖免費鮭魚,但他為吃免費鮭魚而改名,引發社會關注,甚至出現了負面評價,包括他改名後該如何簽寫出入登記簿、巡邏簽到表及職名章等,令該名員警始料未及,隔日遂立刻將名字改回來,並對自己改名造成上司困擾,而頻向派出所長及長官道歉。

該分局長楊效宜18日下午也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說明。楊效宜表示,對同仁更名表示尊重,但身為執法人員更應該謹言慎行,以符合社會期待。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17日下午也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臺中市今天新增了22尾「鮭魚」,並提及7個名字,包括「鮭魚全部都給我端上來」、「鮭魚丼飯」、「帥鮭魚」、「宇智波鮭魚」、「鮭魚肚」、「鮭魚主席」、「覺得鮭魚湯豪豪喝」。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也不忘提醒,凡改過必留下痕跡,因「戶口名簿及戶籍謄本都留下永久的紀錄」。並強調,「改名,很重要!所以一生只有3次!只有3次!只有3次!!請好好珍惜!」

壽司郎於3月17日、18日推出了「愛的迴鮭,尋人啟事」活動,只要名字有「鮭魚」的同音同字就能享全桌免費,不料引發全國改名熱潮,甚至有人一口氣將名字改成50字。此波改名潮被戲稱為「鮭魚之亂」。

不過,改名「鮭魚」除引發政府關切、登上國際新聞版面之外,還因部分「鮭魚」的浪費行為,出現反彈聲浪。

臉書社團「靠北壽司郎」在這幾天內,就出現了多篇斥責「鮭魚」的文章。有店員說,同一名「鮭魚」為了免費吃,多次光臨店家,結果遭到店長攔下,客人竟惱羞成怒嗆要客訴,令人感到憤怒。

另有員工怒稱,有人點一大堆又吃不完,引發清潔上的麻煩。也有員工透露,6名臺男點了拉麵、烏龍麵,但都只吃一口,壽司只吃一貫或沒吃飯,讓他感嘆「貪小便宜的嘴臉」。

臉書社團「爆廢1公社」也有人PO出照片顯示,「鮭魚」用完餐後,開心秀出高高一疊盤子,但桌上卻留下滿滿沒有吃完的醋飯,讓PO文者嘆說,要改什麼名字、吃多少鮭魚是你家的事,但此行徑讓人憤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