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動新一波個人崇拜?(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0-10-23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for IAAF)

【看中國2020年10月23日訊】1980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召開的書記處會議,曾經有明文規定:任何地方,一律不得挂現任中央領導人的畫像,不搞個人崇拜。這本來是吸取「文革」起源於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的教訓,所做出的正確決定。從江澤民到胡錦濤,雖然也不斷努力,試圖樹立自己的權威,但還算有所顧忌,沒有大搞個人崇拜

但是,自從2012年習近平上臺之後,中共內部的個人崇拜之風逐漸重新風行,在2016年左右達到一個高峰,各種對習近平的效忠和阿諛奉承在官場上盛行。中共病毒爆發後,習近平的威信受到一定程度打擊,對他的個人崇拜似乎也多少有一些收斂。然而,最近一段時間,中共的宣傳機器似乎又開始了新一波的對習近平的造神運動,個人崇拜的風潮似乎有再起之勢。典型的例子,就是網路上熱傳一封請願書,是由國務院參事室黨組書記王仲偉,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鄭永年和南洋理工大學校友會會長瀋根林三人聯名發起,內容竟然是要求將清華大學改名為習近平大學,只是因為習近平曾經在清華大學讀過書。雖然這封請願書的真實性還有待確認,但真名真姓的三個發起人至今都還沒有出面否認。有人解讀說,這是中國知識份子墮落的典型表現。但在我看來,以王仲偉和鄭永年與中共高層的關係以及他們的身份,做出這樣一定會引起外界非議的事情,如果說完全是他們自發的行為,可能性並不大。很有可能,他們是得到了來自中共相關機構的私下授意,才有這樣的投石問路之舉。

與此同時,根據外電報導,中共為了鞏固對各領域的控制,準備提升所謂的「習近平思想」的位階,將之與「毛澤東思想」並駕齊驅,並納入正在討論的第十四個五年計畫的提綱中。根據香港大學新聞與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畫主任錢鋼的統計,從2018年以來,官方媒體上出現了的有關「習近平思想」在經濟管理,軍事改革,控制媒體和藝術等領域的應用的提法,已經不下20次。據說,推動「習近平思想」成為中國各領域的指導原則,將成為即將於10月26日舉行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討論的主要內容。如果此事成真,不難預料,對於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必將形成新一波中共宣傳的重點。

習近平在此時推動新一波對於他自己的個人崇拜,應當有兩個背景:一個是面對他口中所謂的「百年未有之變局」,他的一系列應對措施,從中美關係到香港問題,都遭遇到挫折,這使得他必須通過製造個人崇拜,重新鞏固自己在黨內的領導權威;尤其是在十九屆五中全會舉行之前營造全黨支持的景象,有助於他抵抗有可能會出現的來自黨內的對於他的質疑甚至挑戰。另一方面,習近平修改憲法,取消領導人的職務終身制,在2022年繼續執政的態勢十分清楚。十九屆五中全會將要討論的中共執政規劃,其時間線拉長到了2035年。顯然,不管用什麼樣的形式,在政治上以最高權威面目出現,長期維護和保證自己領導權,是習近平為自己打造的政治目標。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必須以各種手段擺平黨內的非議,奠定自己的權威性,而個人崇拜就是這樣的手段之一。

儘管習近平有這樣的狂妄規劃,儘管他的親信努力發動新一波個人崇拜,但在我看來,他本人的能力與官方營造的形象實在相距太遠,這一波個人崇拜風潮,只能製造更多的嘲諷他的口實而已。

(原題目:中共打造新一波個人崇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