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護照有什麼用?緬甸中企員工有家難回(圖)

發表:2021-03-20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致使示威群眾死傷慘重,17歲華裔醫學院學生林耀宗的母親痛失愛子,痛心表示自己相當恨透中國的不作為
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致使示威群眾死傷慘重,17歲華裔醫學院學生林耀宗的母親痛失愛子,痛心表示自己相當恨透中(共)國的不作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国2021年3月19日讯】緬甸局勢持續惡化,軍政府在第一大城仰光擴大戒嚴範圍,持續逮捕鎮壓示威者。一些中資企業在經歷上個週末工廠被破壞後,有些人選擇暫時到郊區避難。在這樣的緊急時刻,中國官方不但沒鬆口要啟動撤僑計畫,中國駐緬甸大使館二月底還新增遠端防疫檢測的要求。有當地中國商人感慨,感受不到國家想接他們回家。

現在的仰光,不只在萊達雅區,在別的地方大白天也不時能聽到槍聲。

3月14日晚間,萊達雅工業區多家中資和台資企業遭打砸搶燒,緬甸軍政府隨即宣佈仰光六個地區戒嚴。

「最血腥的一天恐怕還沒到來,現在情況越來越不對。」在仰光經營進出口貿易十多年的中國商人陳先生,因為安全考量不願具名受訪,他把這次的抗議和2007年仰光的「番紅花革命」相比較,「這次軍方殺紅了眼了一樣,而緬甸年輕一代的示威者,也沒有要退讓。」

陳先生在三月初清空多數的倉庫庫存後,已暫停接單。在軍方宣佈仰光大規模戒嚴後,他已撤至緬甸密支那郊區的友人家中避難。他形容,仰光正上演撤退潮,他擔憂軍方還會進一步地開始「大清洗行動」。雖然中國使館人員不時在微信群裡提醒注意安全,但中國官方還沒鬆口是否要撤僑

「我在這裡十多年,也沒辦法說走就走,還是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完。但另一方面,現在是就算你搶到了機票,也不一定走得了。現在仰光的醫院傷患多,做(核酸)檢測要憑運氣,使館還出了新規。」陳先生說。

台海兩岸撤僑天壤之別 

在槍聲戰火下,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對疫情的管控沒有放鬆,甚至更嚴格。根據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官網,2月24日開始實施的新規,除了要有核酸及抗體IgM的「雙陰證明」,中企及項目人員須由所在企業出具已經完成十四天「隔離閉環管理」的相關證明。

緬甸中國企業商會雖然發佈緊急安全提示,提醒加強安全防範意識,還說若出現緊急情況,可第一時間與使館經商處及商會聯繫。但當記者撥打緬甸中國企業商會值班電話,詢問相關撤離可能的協助事宜時,得到的答案是:「這個我們沒有統一辦理,你要自己詢問航空公司」。

根據仰光國際機場官網資訊,國際航班暫停進出將至少延長至三月底。不過,中國國航官網上從仰光飛往北京近期則是3月21日有一航班。

而臺灣則是在2月21日由中華航空首飛「救援班機」,當天從仰光接回82名旅客,其中有一名是大陸籍。綜合臺灣媒體報導,由於緬甸當地部分醫院已停擺,當時有28名旅客無法在登機前取得核酸檢測(PCR)證明,臺灣的疾管署采彈性作法,讓28人先入境後再自費檢測。

臺灣已對緬甸發出「紅色旅遊警示」,駐緬甸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公告,中華航空3月還安排兩班次「救援班機」從仰光飛往臺灣。

《南華早報》16日引述未具名的企業內部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已要求在緬甸的國企撤回非必要的員工。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未正面回應撤僑詢問,僅強調緊密關注局勢發展,呼籲緬甸當局採取有力措施,保障中資企業及人員安全。

在中國愛國電影《戰狼二》的結尾處說,「中國這本紅色護照,能把你從任何地方接回家。」陳先生無奈地笑說,「電影當然只是電影,你還當真?」

疫情以來,海外中國人就面臨回家難如登天的無奈。趙立堅的說法,對緬甸人來說,則是聽了刺耳。

緬甸人渴望民主不排華:軍政府栽贓

總部位於倫敦的緬甸人權網路(BHRN)創辦人覺溫(Kyaw Win)近來成為中國官方媒體的箭靶。他在個人推特上將抗議民眾用緬甸文寫的標語「有一個平民被殺,就會有一家中國工廠被燒」翻譯成英文,卻成為《環球時報》與中國環球電視網的報導中的煽動者。他告訴本台,中國媒體完全錯誤引述,散播不實資訊,他更表達緬甸示威者要的是民主自由,「沒有排華」。

「有很多參加抗議,被軍政府射殺的都是緬甸華裔,他們犧牲了,他們是我們的兄弟姊妹。」覺溫說。

17歲華裔醫學院學生林耀宗就是覺溫的兄弟姊妹。他14日就在仰光的示威中遭警方槍殺身亡。他的媽媽在視頻中哭喊著要民主、要自由,對中共政府自掃門前雪的不作為非常心痛,「我是中國人,但是我不愛中(共)國!」這在網上引起討論。

覺溫就說,「緬甸人渴望民主好久了,但北京政府從過去就跟軍政府關係很好,這一次,還在聯合國安理會幫緬甸軍政府緩頰。北京政府應該要想清楚,緬甸人民不是你的敵人……」

覺溫指控,「這次放火燒中資工廠的根本是軍政府自導自演。他們在二月中從監獄釋放了上千人,而一些黑衣人被拍到在中資工廠縱火,是緬甸示威者去幫忙救火的,然後軍方栽贓他們縱火,逮捕射殺,之後又宣佈戒嚴。特別跑到達萊雅的工業區燒工廠這麼做,誰最得利?」

本台無法獨立證實覺溫的說法,但美國有電線視新聞網(CNN)今年二月報導,緬甸軍政府在政變後釋放兩萬多名在押刑事犯。

中緬邊境目前情況相對穩定,緬甸撣邦東部特區與雲南接壤,當地有大量身分特殊的華人,長期不受中國與緬甸軍政府接納。在這次軍方政變後,緬甸東北克欽邦的克欽獨立軍甚至出兵保護示威民眾。

一位因安全原因不願具名的華裔認同覺溫的說法,她還告訴本台,「在緬甸的中國企業在當地設廠都會聘請保安人員。他們和軍方是什麼樣的關係?中國工廠被燒的時候,這些保安人員去了哪裡?不要說報警沒人理,軍政府有沒有縱容更是個大問題。」

而緬甸當地媒體Myanmar Now報導,克欽獨立軍與軍方在緬北的鎮壓部隊在密支那東北激烈交火,除了緬甸多個大城抗議軍事政變,緬甸軍政府正大開殺戒,緬甸恐再次陷入內戰。

緬甸血染的民主運動 危機恐長期化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東南亞項目資深研究員波林(Gregory Poling)告訴本台,軍方和示威民眾都沒有要妥協的跡象,緬甸這次的動盪非常可能會變成長達一年的危機,這和緬甸1988年的8888民主運動不太一樣。「現在走上街頭的緬甸年輕人,甚至不太記得2007年的‘蕃紅花運動’,他們是成長于可以自由使用網路、臉書的一代,很像香港的民主運動一樣,已經無大台、去中心化了。」

8888運動前,緬甸失敗的經濟改革已引起民怨。1988年3月,仰光理工學院爆發學運,緬甸軍方派部隊進入校園鎮壓,後來爆發多次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在8月8日達到高峰。昂山素季於8月26日在仰光演講,支持人民爭取民主,吸引50萬人聚集。同年9月18日,軍方宣佈接管政權,之後並逮捕關押昂山素季,她直到2010年才獲釋。

8888運動被視為緬甸未完成的民主革命,不完全統計至少造成3000人喪命。

如今,中國已是緬甸第一大交易夥伴、最大的進口來源國以及最大的出口市場,同時也是緬甸第二大投資來源國。波林提醒,從中緬經濟走廊、一帶一路到中緬油氣管道,還有中國在皎漂港的建設與曼德勒—皎漂鐵路專案,中國的這些投資都是關乎自身地緣戰略與安全的,「緬甸局勢不安定,對中國沒有好處。」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