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哲理小故事(圖)

發表:2021-03-22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制約 體諒 成功 鼓勵
四個小故事看你人生的態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故事一:猴子和香蕉

一個猴子實驗如下: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

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裝置,若是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這五隻猴子馬上會被淋濕。

首先有隻猴子想去拿香蕉,馬上水噴出來。每隻猴子都淋濕了,每隻猴子都去嘗試了,發現都是如此。於是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不要去拿香蕉! 因為有水會噴出來!

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換一隻新猴子A關到籠子裡。

這隻A猴子看到香蕉,馬上想要去拿,結果被其他四隻舊猴子猛揍了一頓。

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新猴子會害他們被水淋到,所以制止這新猴子去拿香蕉。

這新猴子嘗試了幾次,被打的滿頭包,還是沒有拿到香蕉,當然這五隻猴子就沒有被水噴到。

後來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換另外一隻新猴子B關到籠子裡,這隻B猴子看到香蕉,當然也是馬上要去拿,結果也是被其他四隻猴子猛揍了一頓。

那隻A猴子打的特別用力(這叫老兵欺負新兵,呵呵!)

B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的很慘,只好作罷!

後來慢慢的一隻一隻的,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新猴子了。大家都不敢去動那香蕉,但是他們都不知道為甚麼,只知道去動香蕉會挨打。

當你接受某種環境的制約,而失去反省及思考能力時,將永遠不會有新的解決方法,個人的能力就成為負成長。

故事二:原來如此

甲:「新搬來的鄰居好可惡,昨天晚上三更半夜、夜深人靜之時,竟然跑來猛按我家的門鈴。」

乙:「的確可惡!你有沒有馬上報警?」

甲:「沒有。我當他們是瘋子,繼續吹我的小喇叭。」

事出必有因,如果……… 能先看到自己的不是,答案就會不一樣了。在你面對衝突和爭執時,先想一想是否心中有虧,或許很快就能釋懷了。

故事三:將心比心

妻子正在廚房炒菜。丈夫在她旁邊一直嘮叨不停:「慢些、小心!火太大了。趕快把魚翻過來、油放太多了!」妻子脫口而出:「我懂得怎樣炒菜。」丈夫平靜地答道:「我只是要讓妳知道,我在開車時,妳在旁邊喋喋不休,我的感覺如何!」

學會體諒他人並不困難,只要你願意認真地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看問題。

故事四:成功

同樣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在作文中說他們將來的志願是當小丑。中國老師斥之為:「胸無大志,孺子不可教也!」外國老師則會說:「願你把歡笑帶給全世界!」

身為長輩的我們,不但容易要求多於鼓勵,更狹窄的界定了成功的定義。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