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常說「東山再起」「東山」指哪座山?(圖)

發表:2021-03-22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常說「東山再起」,「東山」是指哪座山?
人們常說「東山再起」,「東山」是指哪座山?(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成語「東山再起」,指的是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重新得勢。但「東山再起」裡的「東山」到底指的是哪座山?其背後的文學故事,卻很少有人知曉。

東山再起,語出《晉書·謝安傳》,其背後的故事也與謝安有關。

東晉名士 隱居東山

謝安,字安石,河南太康人。東晉著名政治家、名士。謝安出身名門望族,他的曾祖父謝纘曾是曹魏時期的典農中郎將,管農業生產、民政和田租。他的祖父謝衡曾為太子少傅,他的父親謝裒任吏部尚書。謝安祖上幾代都是官宦出身,由此他的出生可謂是官四代。

據《晉書》記載,謝安從小聰慧靈敏、智慧過人。他4歲時,有個叫桓彞的名士看到後讚嘆道:謝安眉清目澈,秀外慧中,長大後肯定比王東海(晉初第一名士王承)還要出名。

果然,謝安童年時期就以沉著老練、書法驚人出類拔萃,得到名士王濛、宰相王導的賞識。

後來朝廷徵官(當時是舉薦制),招謝安為司徒府著作郎(協助國史編寫)時,卻遭到謝安強烈拒絕。當時謝安一門心思只想隱居山林,遊山樂水。

東晉時期盛行隱逸之風,很多有才學的人物往往不齒官場,大家熟知的陶淵明就是典型代表。

謝安出身名門,錦衣玉食,不上進已然豐衣足食,由此他多次拒絕為官,隱居在會稽山陰縣之東山,與王羲之、許詢為友,整天遊山玩水樂此不疲。

這樣一直到了41歲,謝安的祖父、父親相繼去世,弟弟謝萬也因北伐失敗而被革職,謝家朝中勢力開始衰微,家道也開始中落,沒有辦法,謝安開始重整旗鼓,準備出山。

桓溫相邀 謝安出山

公元360年(升平四年),東晉大將軍桓溫找上門來,邀請謝安出任司馬,這一次謝安沒有拒絕。謝安復出之後,從司馬到中書,再到司徒,步步攀升,也讓「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謝安出山後的主要成就有兩件:

一、挫敗桓溫篡位之意;

二、成功指揮淝水之戰。

桓溫當時官拜大將軍,位極人臣。其曾有言:「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遺臭萬年。」

後來擁護小皇帝司馬昱想篡奪皇位,謝安沉著智慧,從容周旋,最後一己之力維護了皇權,避免了內亂,其功勞無疑是巨大的,由此青史留名。

東山再起 青史留名

公元383年8月,前秦符堅率百萬大軍南下伐晉。晉國危難之際,皇帝封謝安為征討大都督領兵拒敵。謝安臨危受命,調兵遣將,上下整頓,賞罰分明,勢必要與符堅決一死戰。

不久,符堅的人馬打到了淮河、淝水,只要一過江,東晉難保,謝安明知憑東晉的八萬官兵跟符堅硬拚無異於以卵擊石。但是他坐陣東山,排兵佈陣,臨危不亂。

後來竟將侄兒謝玄派到前線,謝玄臨走前都不知道如何應戰,問及謝安,謝安只說了一句話「朝廷自有安排」。

一直到了晚上,謝安只是下棋,隻字不提打仗的事。正當謝玄疑惑之際,謝安才掏出將帥名單,擺出「八卦陣」,眾將士依計行事,最後以少勝多,取得勝利。

謝安的故事,與戰國時期的楚莊王「不飛則已,一飛衝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故事何其相似。隱居時就好好的隱居,樂享其間;為官時,就大放異彩、青史留名。

正是基於這樣的背景和故事,謝安出山之前隱居的山被稱為「東山」,也為後世流傳下了「東山再起」的成語。謝安,這個名字在寫入史冊之際,也開始成為文人們的形象楷模。

比如唐代文學家劉禹錫的一首《烏衣巷》,中寫道:「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這首詩中的謝,指的就是東晉名相謝安。

現代文史考證,當年謝安隱居的東山,準確位置位於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西南上浦鎮內,南距上虞市區約13公里。

在東山腳下,西邊是紹興最大河流曹娥江,由南至北而流最後注入杭州灣,東山有一巨石懸伸江中,江邊有謝安釣魚臺。

這一處地方山清水秀、鐘靈毓秀、風景絕佳,真可謂是歸隱山林的第一選擇地。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