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再發警告 比特幣還能走多遠?(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22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特幣 魯比尼 洗錢
「末日博士」的魯比尼稱比特幣的內在價值是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被媒體稱為「末日博士」的魯比尼,日前再對比特幣發出警告,指比特幣的內在價值是零。分析指,比特幣除了被資本炒作,也是洗錢的工具。

3月20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經濟峰會舉行。在分論壇「數字貨幣的前景」中,美國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宏觀研究公司主席、首席執行官魯裡埃爾·魯比尼進行了分享。

魯比尼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被媒體稱為「末日博士」。

魯比尼說,「關於加密貨幣,還有比特幣,我覺得這個命名有誤,因為它沒有什麼貨幣的特徵,它沒有什麼單元價值、單位價值,而且它在支付方面也沒有什麼規模的優勢和效應,因此我覺得它雖然說是一種支付的方式,但是它並不是一種有意義的貨幣,而且它的價值可能在很短的時間當中……比如說一夜之間就蒸發很多。」

魯比尼認為,比特幣沒有代表很大的進步,石器時代的時候只能以物易物,現在只能用具體的代幣去交易具體的商品,而現在加密貨幣連交易的方式都還不是。魯裡埃爾·魯比尼指出,有時候加密貨幣、比特幣的價值是在上升的,但是它本身並不是一種有價值的資產,它並沒有這種內在的價值,它並不能被使用,來看作股權或者是債券,或者是一種服務。

「比如說房屋或者是金子,它們都是有內在價值的,而比特幣也沒有什麼收入,也不能像首飾起裝飾作用,也沒有什麼產業方面的價值。因此我覺得它沒有內在價值,它的內在價值是零,」魯比尼說。

相較於比特幣等加密資產,魯比尼更傾向於投資黃金、石油、房地產等「有內在價值」的資產,來對沖法定貨幣波動導致的風險。

根據魯比尼在去年底的說法,比特幣並無任何內在價值,不像債券、股票、房地產、貴金屬等資產可以產生收入、資本收益或某種形式的實用性。比特幣唯一擁有的就是投機性、是一種自我實現的上漲,但這種上升完全是由市場操縱驅動。

魯比尼當時稱,比特幣的價格完全是一群人或市場「巨鯨」在操控,並不具備任何基本價值。

由於其價格波動太大,比特幣並不適於當作交易媒介。不過它的保密性(無法追蹤擁有者),使它成為洗錢的工具。因此,遭到西方制裁的國家普遍使用數字貨幣繞過制裁。

如果比特幣無法用作交易媒體,而只能用於洗錢,它其實沒有什麼正面的價值。同時比特幣交易過程中耗費大量電腦資源和電力,由此還產生了負面的價值。

據報導,朝鮮此前發動有組織的黑客攻擊,目的在於竊取比特幣錢包。由於比特幣的擁有者是匿名的,任何人獲取了密碼,就獲得了錢包的所有權。朝鮮黑客部隊已經成功侵入孟加拉中央銀行,盜取了8100萬美元,以及臺灣遠東銀行盜取了6000萬美元。

朝鮮由於發展核武器而受到國際社會的制裁。盜取數字貨幣是為了獲得外匯收入。

在遭到美國制裁之後,伊朗使用外匯的困難越來越大,迫使伊朗改變加密貨幣的法規,使數字貨幣專門用於進口商品,開採的比特幣和其它數字貨幣必須直接供應給伊朗中央銀行。

最近有報導指,俄羅斯軍方正在西伯利亞開採比特幣。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的一個水電站附近可能擁有成千上萬臺比特幣礦機。由於這裡水電費低廉,而且西伯利亞寒冷的氣候有利於礦機散熱,可以大幅降低挖礦成本。據說這個礦場是軍方和私人投資者合資經營的。

目前,中國依然是擁有礦機數量最多的國家。為了降低內蒙古自治區煤炭污染,北京當局剛剛要求關閉在內蒙古的比特幣礦場。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這些礦場將會轉移到中國其它地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