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香港具社會主義特色的新選舉辦法(視頻)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3-23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成員在投票後,選委會開箱點票。(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圖為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成員在投票後,選委會開箱點票。(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兩會期間,人大在零反對票下通過了修改香港選舉辦法的決定,將原本「半民主」的選舉辦法徹底修改成「具社會主義特色」的選舉辦法。香港《看中國》就此採訪了資深媒體人程翔,他表示今次人大決定完全違背《基本法》,將泛民拒之門外。

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兩國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當中寫明了中國政府對香港的基本方針和政策。香港政府資料顯示,根據「一國兩制」原則,香港不會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五十年不變。而根據《聯合聲明》,這些基本方針政策亦被載入《基本法》。

中共善於利用選舉達到目的

程翔認為,今次北京完全將大陸的選舉方法通過一些修飾後嫁接來香港,「令香港選舉辦法變成一套充滿社會主義選舉特色的選舉辦法」;中共雖然獨裁,但亦十分擅長搞選舉,「早在中共取得全國政權之前,已經不斷地在根據地舉行選舉」,論選舉,無人精通得過中共,包括如何通過選舉產生候選人,如何投票,從而確保勝選者清一色是中共意屬的人。

程翔說,中共這套選舉制度由1921年開始已經使用,它通過選舉來達到目的,「這套制度,它已經滾瓜爛熟」,此前之所以不在香港使用,因要維持香港的「一國兩制」。而且《基本法》第五條也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不過,他認為雖然董建華和曾蔭權的特首選舉是在中共操控下進行,但尚有民主成份;梁振英和林鄭月娥這兩位特首則是「習近平一人一票產生」。當時選委會成員要北上深圳聽北京發號司令,再返港投票,選習近平欽點的人士。

新增資格審查機構進行政治審查

程翔形容,今次北京赤裸裸地將大陸的選舉辦法搬來香港,其中一項就是設立專門的資格審查機構,該機構將審查特首選委會候選人、特首候選人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這個審查機構等同於黨的組織部,中共先制定一份候選人名單,組織部就負責審查這些人的資格」。

而該資格審查機構的人事構成至今仍是一個謎,程翔認為,將由北京委派的人進行資格審查,務求做到滴水不漏。

選委會新增第五界做二次審查

目前香港選舉委員會的職能僅限於選舉行政長官,今次人大決定通過後,委員會還負責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對於參選人來說等於多了一重關卡;另外,選委會還負責立法會所有候選人的提名,「資格審查一關、提名又一關,這兩大關已經徹底將民主派或異議人士全部排斥出局」。

新修改辦法將選委會成員由1,200人增至1,500人,在之前的四個界別(注:每個界別300人)外新增一個界別——「人大政協及全國性組織」,程翔解釋說,全國性組織包括全國婦聯、全國青聯等,這些組織在香港亦吸納了很多成員,「這第五界別將中共在香港的成員集中在一起」。

此前不分界別,只要取得150個選委會成員提名,便可成為特首候選人,因此有很多民主派人士順利入閘,參與特首選戰。但今次修改提高了提名門檻至188人,而且規定每個界別的提名人士不少人15人,即參選人要在五個界別中各取得至少15個提名。

程翔指,這就是一個篩選過程,第五界別的選委會成員全部都是忠誠於北京的中堅分子,若參選人被他們認為不夠忠誠、不夠愛國的話,就無法獲得這15張提名,無形中多了一道審批程序。

具社會主義特色的層層篩查

綜合來說,未來特首參選人要經過三次篩選:第一、資格審查機構審查其人的政治忠誠度,是否愛國愛黨、忠於北京等;第二、在五個選委會界別中,各獲得至少15個提名,特別是第五界別的提名;第三、獲得選委會的正式提名。

程翔直言,如此層層篩選,徹底將泛民排出在外,「激進泛民固然沒有機會,溫和泛民也都沒有機會」,「這就是有社會主義特色的選舉制度」。

立法會選舉泛民力量被削

人大決定將立法會的70議席增加至90個,但卻縮減了直選的議席。此前70席中,35席為地區直選,即港人一人一票選出心儀立法會議員,當選人多為民主派人士;而另35席為功能組別,即小圈子選舉,當選人多為立場親共人士。

今次修改後,90個立法會議席,僅有20個為直選議席,功能組別也減至30席;但就增加一個單一的「選舉委員會」界別,並擁有40個席位。「過去選委會的職能是選特首,不會推一批人自己做議員,但新的做法就在選委會內再選出40人做議員」,「就是說,他們又做球員,又做球證」。

程翔續分析,即使泛民通過了資格審查機構的放行,獲得了直選的全部20個議席和功能組別中的10個議席,泛民和親北京的議席比例也是30比60,在此情況下,泛民處於弱勢,根本無法起到制衡政府的作用,「要通過什麼法案,或要怎樣,北京得心應手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