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國師怎樣用一首詩保住了性命?(圖)

發表:2021-03-24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明囯師劉伯溫有預測未來的神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明國師劉伯溫有預測未來的神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古人云:一將功成萬骨枯。然而,當名將功成之時,往往也是他們走向毀滅之日。西元1368年,大明開國皇帝朱元璋擊敗所有對手,在南京建都稱帝,年號為洪武。大明新立,與朱元璋出生入死的弟兄們滿心期待著加官進爵、榮華富貴的美好日子來臨。然而,等待他們的卻是一場無情的屠殺。

「慶功樓」暗藏殺機

朱元璋性情多疑、好猜忌,容不得臣下有絲毫二心。他時常擔心功臣宿將們會刺王殺駕,圖謀他的帝位。於是他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消除功臣們的影響力,將屠刀揮向了當年的老兄弟們。

為將老功臣們一網打盡,朱元璋命人修了一座「慶功樓」,仿照唐太宗凌淵閣24功臣的典故為老臣們彪炳功績、傳耀功勛。慶功樓修成之日,朱元璋邀請眾大臣參加落成典禮。

但當群臣落座之後,朱元璋藉機離開慶功樓並命人放火燒樓,熊熊烈焰吞噬了眾多老臣的性命,這些在沙場戰死的老將們,最終死在烈火之中。

放火燒樓當日,僅有徐達和劉伯溫二人逃過了此劫。徐達是提前離開才得以逃生,劉伯溫則是沒有前來赴約。不久之後,逃過一劫的徐達也被朱元璋以賜鵝肉的方式除掉。

朱元璋讀詩後恍然大悟

除掉徐達之後,朱元璋又派人趕往劉伯溫老家青田,召劉伯溫還朝。使臣日夜兼程,飛馬向青田進發,當抵達劉府時,卻見府內靈棚高搭,哀樂陣陣,進出的人個個頭戴白布,原來劉伯溫在前一天就死了。

使臣回稟之後,朱元璋心頭的一塊大石頭終於落了地。但過了幾天,他越想越覺得不對勁,於是決定親自暗訪。一天,朱元璋帶著幾個手下隨從,悄悄來到了劉伯溫的老家青田。

當經過一座破廟時,朱元璋不由得想起了當年當和尚的情景,於是信步走進了破廟之中。

剛一走進破廟,只見院牆上畫著一個背著大布袋的和尚,和尚旁邊寫著一首詩:

大千世界正茫茫,何必收拾一袋藏?古來多少英雄輩,得道多助失道亡!

朱元璋定睛一看,發現牆上畫的和尚很像自己,那首詩的含義讓他恍然大悟。朱元璋長嘆一聲,命人將此詩抄下後,隨即返回了京城。

一首詩躲過皇帝追殺

此詩正是劉伯溫所留,為躲避皇帝追殺,他以假死瞞天過海,穿上道袍離家出走。在走到離家不遠處的這座破廟時,他感慨萬千,在廟裡的牆壁上留下了這首詩。

此廟是從京城到青田的必經之地,劉伯溫料想朱元璋多疑,必然不肯善罷甘休。若在此處留詩一首,一來可以表表心志,二來若是使臣見到回稟朱元璋,也許能挽回皇帝的心。

果然,朱元璋看到此詩後,放棄了追殺劉伯溫的念頭並從中得到了警示。劉伯溫以一首詩躲過皇帝追殺,充分顯示了他的大智慧,而那首「得道多助失道亡」的詩句也成為了千古名句,被世人知曉。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