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印度應思考如何跟台、陸維持關係(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26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新動力智庫今天在立法院舉辦「中、印競合下台灣的戰略」座談會,出席與談人士包括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後排右3)、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後排右4),以及相關職司官員、外籍學者專家等。
台灣新動力智庫今天在立法院舉辦「中、印競合下台灣的戰略」座談會,出席與談人士包括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後排右3)、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後排右4),以及相關職司官員、外籍學者專家等。(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自從發生疫情及中印邊界衝突後,台印關係有了進展。台灣亞洲基金會客座研究員Sana Hashmi今日出席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所舉辦的座談會時說,印中間的關係,台灣不應該是個議題。她認為,印太地區的所有利害關係人都應該要重視印台關係,印度政府應該思考如何跟台灣、中國同時保持關係,並將台灣跟中國的政策分開思考。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外交部政次:臺印起風了 立委盼訪國會
中印緊張 全球供應鏈重組 臺印關係有望騰飛
中印衝突引熱議 兩會前調整3名戎裝常委
印度才是中共的天敵?
為阻止北京野心 綠委向印媒提一大重點

自由時報與美國之音報導,民進黨立委何志偉26日在立法院舉辦「中、印競合下台灣的戰略」座談會,並邀請外交部亞太司副參事張謙彥、中研院客座研究員Antonina Łuszczykiewicz、台灣智庫執委賴怡忠、台灣亞洲基金會客座研究員Sana Hashmi、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谷瑞生等人出席與談。

前印度外交部顧問出身的Sana Hashmi,目前也擔任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訪問學者,她日前透過國際媒體及美國智庫活動持續發出相關呼籲,近期也透過英國《衛報》發表文章稱,印度應該增加跟台灣的接觸,因為「這是一個必要而不是一個選項」。

在此次發言中,Sana Hashmi首先回顧台印關係的發展歷程及當前的國際情勢,她提及,印度跟台灣在過去一段時間內有點互相忽略,但這一切在去年出現了轉變,2020年對台印關係而言,是很特別的一年,COVID-19疫情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讓印度開始認識台灣;Sana Hashmi說,她去年2月到台灣時,認識台灣的人不是那麼多,但在疫情開始後,印度報章雜誌開始報導,印度也開始對台灣產生好奇;中印邊界的衝突也有影響,但中印衝突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因此她認為台印關係取得的進展不僅因為中國因素。

Sana Hashmi說,台印關係存在許多潛力及一些限制,包括印度政府的一中政策、中國在印度邊界越來越有攻擊性、台灣以美國與歐洲為主的政策;她建議,台灣與印度間應該增加更多的往來,有許多西方國家智庫在台灣設置了辦事處,但沒有印度的,許多西方媒體在台灣駐點,但沒有任何印度媒體在台駐點,若有的話,對雙邊關係會有很大的幫助。

Sana Hashmi也建議台灣政府,應該提供新南向獎學金,且獎項包含不僅是負責台灣為主題的學生,也應納入負責印度東望政策的研究主題,台灣應該要在東望政策中扮演角色。

在此之前,Sana Hashmi強調,台灣對COVID-19的防控及對世界各國的協助讓它擴大國際空間,將一場健康危機變成一個外交機會,「台灣對國際社會不可或缺,它對地區新興秩序穩定的貢獻不應該再被忽視。」

Sana Hashmi曾表示,她認為印台與印中關係能平行發展,雙方交往並不涉及敏感的國防安全領域,也無須受限於一中政策,盡管經營印台關係需要長期的努力,但這是彼此互利的關係,「印度與台灣的做法和政策在當前情勢下是一致的,印度領導層需要理解到這個情況,並對台灣採取長期、一致性和積極的政策。」

至於Antonina Łuszczykiewicz在會上分析說,台印關係若要真正變好,一定要有美國的支持才能夠做到;她認為,目前台灣有一些反中聲量,因此跟印度建立關係的潛力增加;雖然很多人對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政策多有批評,但她認為川普對於台灣與印太政策是不錯的,她強調,若美國希望在印太地區扮演更重要角色,需要更加支持台灣跟印度。

另外,YaoIndia就是要印度網報導,第十屆「印度台灣高等教育展」於3月22日正式開始,並邀請駐印度代表處葛葆萱大使、印度台北協會戴國瀾(Gourangalal Das)會長,以及國立清華大學信世昌副校長揭開活動序幕,且針對印度學生進行線上攬才及招募說明。

葛葆萱致詞時強調,台印高教雙邊交流是台灣外交的重點之一。從2011年在印度設立了台灣教育中心以來,在推廣華語教育與促進印度學生來台留學方面皆有相當不錯的發展。

戴國瀾對於印度生來台成長趨勢也感到樂觀,並說「印度學生留學台灣雖是新近才開始發展,但近三年已成長兩倍多。」他也不忘以自身見聞鼓勵印度學生來台,並表示,他在台灣遇見的印度學生,都有相當好的發展及成就,且因台灣防疫有成,學業能夠順利進行,因此「期待這些印度學生能作為台灣前進印度的經貿橋樑與嚮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