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印度应思考如何跟台、陆维持关系(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26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新动力智库今天在立法院举办“中、印竞合下台湾的战略”座谈会,出席与谈人士包括民进党立委何志伟(后排右3)、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后排右4),以及相关职司官员、外籍学者专家等。
台湾新动力智库今天在立法院举办“中、印竞合下台湾的战略”座谈会,出席与谈人士包括民进党立委何志伟(后排右3)、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后排右4),以及相关职司官员、外籍学者专家等。(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自从发生疫情及中印边界冲突后,台印关系有了进展。台湾亚洲基金会客座研究员Sana Hashmi今日出席民进党立委何志伟所举办的座谈会时说,印中间的关系,台湾不应该是个议题。她认为,印太地区的所有利害关系人都应该要重视印台关系,印度政府应该思考如何跟台湾、中国同时保持关系,并将台湾跟中国的政策分开思考。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外交部政次:台印起风了 立委盼访国会
中印紧张 全球供应链重组 台印关系有望腾飞
中印冲突引热议 两会前调整3名戎装常委
印度才是中共的天敌?
为阻止北京野心 绿委向印媒提一大重点

自由时报与美国之音报导,民进党立委何志伟26日在立法院举办“中、印竞合下台湾的战略”座谈会,并邀请外交部亚太司副参事张谦彦、中研院客座研究员Antonina Łuszczykiewicz、台湾智库执委赖怡忠、台湾亚洲基金会客座研究员Sana Hashmi、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谷瑞生等人出席与谈。

前印度外交部顾问出身的Sana Hashmi,目前也担任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她日前透过国际媒体及美国智库活动持续发出相关呼吁,近期也透过英国《卫报》发表文章称,印度应该增加跟台湾的接触,因为“这是一个必要而不是一个选项”。

在此次发言中,Sana Hashmi首先回顾台印关系的发展历程及当前的国际情势,她提及,印度跟台湾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有点互相忽略,但这一切在去年出现了转变,2020年对台印关系而言,是很特别的一年,COVID-19疫情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让印度开始认识台湾;Sana Hashmi说,她去年2月到台湾时,认识台湾的人不是那么多,但在疫情开始后,印度报章杂志开始报导,印度也开始对台湾产生好奇;中印边界的冲突也有影响,但中印冲突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因此她认为台印关系取得的进展不仅因为中国因素。

Sana Hashmi说,台印关系存在许多潜力及一些限制,包括印度政府的一中政策、中国在印度边界越来越有攻击性、台湾以美国与欧洲为主的政策;她建议,台湾与印度间应该增加更多的往来,有许多西方国家智库在台湾设置了办事处,但没有印度的,许多西方媒体在台湾驻点,但没有任何印度媒体在台驻点,若有的话,对双边关系会有很大的帮助。

Sana Hashmi也建议台湾政府,应该提供新南向奖学金,且奖项包含不仅是负责台湾为主题的学生,也应纳入负责印度东望政策的研究主题,台湾应该要在东望政策中扮演角色。

在此之前,Sana Hashmi强调,台湾对COVID-19的防控及对世界各国的协助让它扩大国际空间,将一场健康危机变成一个外交机会,“台湾对国际社会不可或缺,它对地区新兴秩序稳定的贡献不应该再被忽视。”

Sana Hashmi曾表示,她认为印台与印中关系能平行发展,双方交往并不涉及敏感的国防安全领域,也无须受限于一中政策,尽管经营印台关系需要长期的努力,但这是彼此互利的关系,“印度与台湾的做法和政策在当前情势下是一致的,印度领导层需要理解到这个情况,并对台湾采取长期、一致性和积极的政策。”

至于Antonina Łuszczykiewicz在会上分析说,台印关系若要真正变好,一定要有美国的支持才能够做到;她认为,目前台湾有一些反中声量,因此跟印度建立关系的潜力增加;虽然很多人对美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的政策多有批评,但她认为川普对于台湾与印太政策是不错的,她强调,若美国希望在印太地区扮演更重要角色,需要更加支持台湾跟印度。

另外,YaoIndia就是要印度网报导,第十届“印度台湾高等教育展”于3月22日正式开始,并邀请驻印度代表处葛葆萱大使、印度台北协会戴国澜(Gourangalal Das)会长,以及国立清华大学信世昌副校长揭开活动序幕,且针对印度学生进行线上揽才及招募说明。

葛葆萱致词时强调,台印高教双边交流是台湾外交的重点之一。从2011年在印度设立了台湾教育中心以来,在推广华语教育与促进印度学生来台留学方面皆有相当不错的发展。

戴国澜对于印度生来台成长趋势也感到乐观,并说“印度学生留学台湾虽是新近才开始发展,但近三年已成长两倍多。”他也不忘以自身见闻鼓励印度学生来台,并表示,他在台湾遇见的印度学生,都有相当好的发展及成就,且因台湾防疫有成,学业能够顺利进行,因此“期待这些印度学生能作为台湾前进印度的经贸桥梁与向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