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大慶 習近平為何取消大閱兵?(組圖)

發表:2021-03-27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閱兵
中共大閱兵(圖片來源: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3月27日訊】2021年3月23日,中共中央舉行記者會,宣布今年將舉辦建黨百年慶祝活動。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少將李軍則在會中應詢時說,根據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有關部署,在建黨百年慶祝活動中沒有安排閱兵

中共百年黨慶無閱兵,被指異常低調,引多方猜測。早在2015年英國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從2015年至2021年,中國將舉行四次閱兵。分別是2015年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2017年建軍90週年閱兵、2019年建政70週年閱兵和2021年建黨100週年閱兵。路透社提及的四次閱兵中,前三次閱兵後來確實如期舉行了。這佐證習當局早有2021年建黨百年大閱兵計畫。

尤其最近「愛國運動」頻發。無論是楊潔篪在美國雙邊談話中的大放厥詞還是扒出H&M幾個月前的聲明冷飯新炒都是舉國上下一片沸騰。正好又是建黨百年,大閱兵不正是揚我國威的大好時機嗎!

 

習當局被迫臨時取消了預定的中共百年黨慶大閱兵,李燕銘認為背後原因可能有三。

第一,中共周邊軍事對峙局勢緊張。

中共選擇3月23日宣布建黨百年慶祝活動內容無閱兵,時間點適逢中美高層阿拉斯加會晤之後,顯示該決定是基於會晤後對中美局勢發展的最新判斷後的選擇。阿拉斯加會晤前後,美國防長先後出訪日本、韓國、印度等國,公開釋放要聯合盟友尤其亞太盟國軍事圍堵中共的信號。美日也罕見明示合作來應對台海衝突,並擬在今年舉辦防衛釣魚島的聯合軍演。目前中國周邊台海、南海、釣魚島、朝鮮半島危機四伏,在美國聯合盟軍壓境背景下,中共當局不敢舉行大規模閱兵炫耀武力以刺激局勢更為惡化可能是其中原因之一。

 

第二,閱兵恐加劇軍隊疫情擴散。

冠狀病毒肆虐全球逾一年,中共當局極力掩蓋中國大陸疫情。作為人口密集群體,軍隊一直是疫情高風險區,相關內幕高度機密,外界無從知曉。疫情之下,大規模閱兵無疑會加劇軍隊疫情擴散風險。在軍事危機不斷升級背景之下,這也是中共當局不敢也無法承受的重大風險。

第三,高層內鬥升級,習近平閱兵面臨政治風險。

中共二十大前高層內鬥白熱化,在上述內外交困背景之下習若閱兵,不僅面臨不可控的外交與軍事風險,稍有閃失就會給政敵提供口實,藉此攪局、政變反習。衝擊其二十大高層人事布局乃至本人的連任,這是習近平不敢冒的政治風險。

習近平
中共兩會(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獨立智庫認為還有第四點原因: 清洗步步升級,自覺安全堪憂

坊間一直流傳的「習李不和」,「習王決裂」等傳聞不斷。清洗「明天系」動了鄧家,叫停「螞蟻」上市動了江家......正面樹強敵不得不讓習謹小慎微。從新年團拜會,都是自家人也坐著的一圈保鏢貼身,就能看出習的緊張程度又升級了。新年團拜會尚且如此,更為複雜的大閱兵豈能造次?因此也許人身安全也是其不閱兵的原因之一。

 

 

習近平被迫取消百年黨慶大閱兵計畫折射國際關係緊張局勢難解,高層內鬥暗潮洶湧、政權危機四伏的真實現狀。

責任編輯:溫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