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這個方法」減重 完全不用計算卡路里(組圖)

作者:麥可・馬修斯 發表:2021-03-2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這個方法」減重 完全不用計算卡路里
少吃高熱量食物便可降低卡路里攝取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熱量攝取得比消耗得多,一段時間之後體重就會增加;反之,吃得比消耗得少,體重就會減少,就這麼簡單!

其實很常看到有人不用計算熱量就減重成功,他們可能是低碳飲食,或是不吃肉、糖與任何含有動物成分的食物,或者他們執行「乾淨飲食」,這樣做一定可以減重。但減重有成的根源不是選擇的食物,而是這些選擇如何影響能量平衡。也就是說減重成功是因為這樣的飲食給予身體足夠的熱量赤字,體重自然就會逐漸下降,跟吃對或吃錯食物無關。

大多數的減重方法都是以食物為中心,限制人們的飲食內容,哪些食物能吃、哪些要控制、要避免。通常最先被劃掉的都是那些美味,讓人容易一口接一口的高熱量食物,像是精製澱粉和糖。

當你不吃這些食物時,卡路里攝取量自然會減少,只要少於消耗的熱量,就能減去體脂肪,而且少越多,瘦越多。節食者也開始運動甚至更常運動,更增加了消耗的能量,獲得更大的熱量赤字。

每個星期都會有人跟我說:他們說每天都吃得不多,但體重一直降不下來。

我懂他們沮喪的心情,但這不表示他們的新陳代謝與眾不同。

通常減重沒有成果都是人為錯誤所造成的,人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攝取了過多的卡路里,而害自己無法進步。

水腫是另一個讓減重卡關的原因,在你限制熱量攝取來減脂時,身體會留住更多的水分,在積極減重時更為明顯。這是因為限制熱量會提高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使水分更容易滯留在體內。每個人的生理狀況不一樣,有些人水腫的情況不是很明顯,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也有人的減脂進度會因此停滯幾週,使得努力減重好幾週卻完全看不出成果的人就會說:計算卡路里根本行不通。

乾淨飲食無需計算卡路里

乾淨的食物通常熱量較低,也不像高熱量食品容易讓人吃過頭。
乾淨的食物通常熱量較低,也不像高熱量食品容易讓人吃過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單就體重而言,卡路里就是卡路里,不管乾淨還是骯髒,兩者沒有區別。當然,乾淨的健康食物對減重和維持體重更有幫助,因為乾淨的食物通常熱量較低,也不像高熱量食品容易讓人吃過頭。

來想想什麼樣食物容易吃過量,我會說披薩、漢堡、零食餅乾、冰淇淋等這些列屬於「不健康」的食品更容易讓人一口接一口。很少有人在吃雞胸肉、綠花椰菜、糙米或是蘋果等「乾淨飲食」時會大吃特吃。因此,若每天攝取熱量主要來自「飲食友善」的食物,會讓減重和維持體重更容易達成,過程也會比較開心。

有些人認為熱力學的第一定律並不適用於人體的新陳代謝,他們認為身體比冰箱、汽車等提供動力的引擎複雜許多。

這論點聰明有說服力,不過你仔細聽聽,其實內容充滿詭辯的言論,加入了一堆複雜的理論,像是熱力學中的熵,混沌理論、新陳代謝優勢、深奧的內分泌系統等等,其實這些都是煙霧彈。

人體的確比引擎複雜,但如同之前所述,上個世紀所進行的每項減肥研究都得到同樣的(分隔線),也就是減重要有成果,「攝入的卡路里」要低於「消耗的卡路里」,同樣的原理也適用在瘦弱、肥胖,甚至是健康管理和疾病治療。

能量平衡是人體新陳代謝的首要原則,是管理體重的萬能金鑰匙,無法迴避也無法忽略。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美國第一健身強人,科學化鍛鍊全書》,作者:麥可・馬修斯。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