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義和團戰完H&M恐一不做二不休(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21-04-02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H&M店面
H&M在泰國店面(圖片來源:看中國/趙陽)

【看中國2021年4月2日訊】近期歐美多國針對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共,中共隨即翻出多家國際知名企業拒用新疆棉之「舊帳」,鼓動全民抵制歐美品牌。抵制之火在中國蔓延,短期間恐難稍歇,然對中共而言,福禍難卜。

美國、歐盟、加拿大及英國近期先後就中共侵犯新疆人權進行制裁,北京迅即啟動「反制裁」行動。其中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歐盟在3月22日宣布制裁4名新疆官員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這是針對八九六四「天安門事件」進行制裁之後,歐盟首次再度制裁中國,顯見歐盟重視程度。

共青團:造謠又賺錢?痴心妄想!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等媒體指出,3月24日上午中共「共青團中央」在新浪微博持續發文,率先翻出瑞典時尚品牌H&M針對新疆人權而在去年發布的「不用新疆棉」聲明,中共許多官媒跟進呼籲全民抵制H&M,各大電商也紛紛讓H&M下架。

據悉被中共所抵制的H&M聲明最早發布於去年3月20日,內容關切新疆維吾爾人遭受歧視、強迫勞動等危機,並強調不再與任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衣工廠合作,也不從該地採購,聲明至今剛超過1年,中共在今年3月24日「翻舊帳」,顯然是針對歐美國家對新疆議題的關切與制裁,也被認為是延續對美中阿拉斯加會議破局之不滿。

3月24日「共青團中央」不僅率先點火,還積極煽風。在H&M去年的「關於盡職調查的聲明」雙語截圖旁邊強調「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痴心妄想!」

「共青團中央」意猶未盡,隨後繼續補帖「今日熱詞:越級碰瓷」,標上「HM碰瓷新疆棉花」「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還要H&M「立刻停止發布虛假信息」,並宣稱「戴著有色眼鏡看中國的人,配不上新疆這麼好的棉花。」

3月24日晚間,中共官媒《央視》、《新華社》、《鳳凰網》評論文章紛紛出籠,批評H&M集團「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鍋」。隨後大量「愛國」網民蜂湧而出,叫囂「H&M滾出中國」,數十位中港藝人也紛紛表態劃清界線,連四位臺灣藝人也湊熱鬧積極表態效忠中共立場。

由於H&M所參與的「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暫停認證新疆棉花,使得BCI以及與BCI合作的企業也淪為中共點名和網民圍剿目標,包括瑞典IKEA、德國adidas、美國Nike、德國Puma、美國Gap、日本UNIQLO等200多種品牌,差不多所有有BCI標籤的品牌都遭到抵制。

例如3月25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在微博發文,題為「西方企業‘碰瓷’新疆棉花引不滿」,點名H&M以及瑞士BCI會員企業,包括Burberry、adidas、Nike、New Balance、CK、Tommy Hilfiger等等。《環球時報》也點名批判BCI拒用新疆棉。

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BCI,是全球最大的棉花專案永續發展NPO(非盈利倡議組織),BCI曾經表示已經為全球23國230萬棉花農提供永續耕作方案,由於新疆涉及大規模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自去年10月起BCI停止使用新疆棉花,並停止其在中國西北地區的所有合作活動。

3月25日,四川成都「大悅城」商場H&M戶外廣告牌被砸、Nike球鞋被燒、H&M衣服被剪爛等泄憤影片在微博等平臺迅速流傳,並且流到推特、臉書等國外社群平臺,卻被戲稱被燒球鞋外型粗糙可能來自「盜版」,中國諸般群眾行為已被輿論諷喻猶如清末「義和團」。

戰狼外交持續升級?

同樣在3月25日,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提問,在西方多國與中國互相制裁之際,中國突然提到之前外企拒用新疆棉花的聲明,不免令人質疑中國當局想以商逼政,對國際品牌施壓,逼迫外企與各國在新疆問題上低頭,中方該如何解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閃爍其詞,僅重複指控美國等西方國家是基於「謊言」指控新疆,加上「反華勢力」炒作,是「極端錯誤」。

華春瑩並且拿出預備好的百年前美國黑奴時期照片,對照所謂新疆機械化棉花田彩色照片,宣稱現在中國新疆棉花田採摘作業有百分之四十多都已經機械化。並且重申「中國老百姓」「有自由發表他們自己的觀點、表達他們的感受」已經不允許一些外國人「一邊吃中國的飯,一邊砸中國的碗。」然而事後不久已有網友證實該新疆照片來自澳洲棉花田,而且新疆棉花田採摘作業基本上倚賴被迫勞動的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人工。

H&M此番意外淪為中共對歐美吵架的代罪羔羊,波及BCI以及200多種國際品牌,亦有論者認為中共是借由排擠西方名牌商品刺激「內循環」拉動內需,實則拉動效應極其有限,而且相信這些外企只要過陣子拍賣打折,中國消費大眾馬上回來搶購了。

中共將H&M等拎出來清算的爭執核心,涉及中共在新疆強制勞動、戕害宗教、種族滅絕、大規模關押等重大人權議題,如今在中共戰狼外交攻勢持續高張之際,官方率領的「中共義和團」恐怕已經是騎虎難下,然而中共會不會「一不做、二不休」,不惜持續激化戰狼外交,強制在中國的中外企業採購新疆棉花,則值得近期注意。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