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事件背後祕密 外媒:抵制品牌是官方劇本(圖)

發表:2021-04-02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運動品牌巨頭Nike在北京的一家分店
美國運動品牌巨頭Nike在北京的一家分店(圖片來源: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日讯】目前新疆棉事件仍延燒著,除了服飾品牌H&M之外,還包括Nike、愛迪達等知名的品牌都遭到波及。對此,有外媒援引專門研究中國假訊息機構的資訊披露,近日發現中國多起抵制國外品牌的行徑,其實與中國官方有關。

根據《華爾街日報》" target="_blank">報導指出,根據總部位在台北,研究網絡上中國官方虛假信息的一個非營利組織「Doublethink Lab」分析直指,近日來的抵制事件,首先從發表不使用新疆棉的H&M開始,而後延燒至Nike、愛迪達、LV等品牌。而中國針對H&M進行抵制,是始於微博在3月23日的一篇網民發表文章,這篇文章發布之後,隔天北京當局立即透過國營媒體、外圍社群等媒體加以渲染,推波助瀾。

報導中指出,北京方面此次的操作,是吸取了先前「壓制香港示威事件」中所獲得的經驗。有一位參與相關會議的消息人士透露,在2月時,中國外交部和宣傳部開會,主要討論必須於新疆維族議題上進行強勢回擊,當場討論出的第一種辦法,即是中國對於一切的新疆假新聞或陳述都予以駁斥;另外也有專家學者與政治顧問提出,若外國企業針對新疆發表了「不當言論」時,中方就應合理回應且提出證據,不過此反擊是出自於民間而非政府。

報導稱,中國近期的抵制風波,似乎是依照第二套劇本行事的。

關於歐美國家批評北京政府壓迫新疆維族人一事,中方皆矢口否認,且還頻繁在推特、臉書上展開大外宣,聲稱治疆政策是有利當地發展的。儘管如此,歐美國家仍然在積極嘗試懲罰中國作為。3月,歐盟已經就侵犯維族人為由,制裁了中國官員,而後美國、英國等國亦隨後跟進。

民間抵制退燒 品牌熱賣

歐盟、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等針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議題上制裁中國,有多家外國服務與運動品牌也都因拒用新疆棉花,以致引發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帶頭來發動的抵制潮。3月29日,新疆官員對於這些外國廠商加強施壓,並警告其不應該插手政治,當「制裁的大棒」揮向新疆之時,「也會砸到自己」。

但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中國消費者對於這些國際品牌的抵制行動,在上週末似乎就「洩了氣」,不只國家支持的「中國足球協會」仍然沒與Nike解除10年贊助合約,而在「淘寶」、「京東」和「拼多多」等中國的主要電商平台上,這些品牌還是照樣熱賣,甚至近日陸續有中國網友呼籲稱「理性愛國」。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