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禁忌多 掃墓這樣做(組圖)

作者:靜妍 發表:2021-04-04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花素縞祭亡人。(看中國攝影圖)
白花素縞祭亡人。(看中國攝影圖)

清明節是掃墓祭祖的肅穆日子,在農村中關於清明節掃墓的忌諱有很多。今天就和大家說一下清明主要的四大禁忌和掃墓要做的四件事情。

清明節的四大禁忌

一、不買鞋子

注意清明節這天不能買鞋子,因為鞋和「邪」字同音,人們認為在清明節這一天買鞋子的話,會給自己帶來不好的運氣。
如果不小心在清明節這一天買了鞋子,先不要將鞋子拿回家,而是用紅紙將鞋子包裹起來,在屋外放一晚上,第二天再拿回家中。

二、不能過壽

我想大家都聽過,清明節不能為老人過壽。因為上了歲數的老人隨時有可能駕鶴西遊,在清明節這天為老人過壽的話,是很不吉利的象徵。如果老人的生日剛好在清明節這天,可以提前或者是推後過壽,但是不能選在當天為老人慶祝。

三、不舉行婚禮

清明節是人們掃墓、祭拜的肅穆日子,人們的臉上大多都是憂傷、思念的表情。選在清明節結婚的話,整個氛圍會很不喜慶,甚至還有一些掃興,因此舉行婚禮,要盡量避開清明節。

四、不走親訪友

清明節在掃墓後是不能走親訪友的,更不能到他人家中做客。因為剛從陰氣較重的墳地回來,如果直接到他人家中做客,很有可能將晦氣帶到親朋好友的家中,會給對方帶來不好的運氣。

如果真的是很想和親朋好友相聚,可以約在外面的餐廳吃飯,因為餐廳人多熱鬧,陰氣自然也就會消失不見。

掃墓須做的四件事

清明節掃墓記得做這些事情。(圖片來源:Adobestock)
清明節掃墓記得要做這些事情。(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一、掃墓清理環境

掃墓則是指要把墳頭和墳的周邊,做一個很好的清理,並且給墓頭進行添土,如果墓頭出現了塌陷、變小,這也說明了後人稀少。有的甚至沒有子孫後代來清掃,導致墓頭隨著時間而逐漸地消失。

二、按照輩份祭祀

給先人祭祀燒紙,要按照輩份逐一進行拜祭,不可從小輩開始。

三、在墓前燒掉祭品

在燃燒祭祀用品時,一定要注意燃燒到火焰完全熄滅時再離開。一來這樣燒得乾淨,對祭祀先人自然是利好的,二來也能夠杜絕因燒紙不安全而引發的山火蔓延。

四、吃美味季節時令

在南方地區,有清明節吃清明粿的習俗。俗語稱「清明前後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北方地區有吃饊子的習俗,也是具有美好的寓意和可口的味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